车主:这里也会被罚?停车场内被扣3分罚200

新能源车“权益”这次算是有了质一般的提升,只不过手段有点“脏”。
对于车主老爷们来说,日常开车在外最为麻烦的就是停车问题。不论是通勤上班还是下班回家亦或者是周末出游,停车难的问题可以说是每一个车主老爷们的“噩梦”。
可是现在,即便你好不容易停在了车位上也有可能和路边违章停车一样收到处罚哦!
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新能源车位停燃油车=违章停车
多地试行罚款扣分
停车位“停错车”交警一样罚
前不久泰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去年一位深圳的新能源车主在微博向深圳交警投诉自家住的小区地下停车库里的公共充电桩一直会被燃油车占用,而原本给到新能源汽车的车位全部被占,让新能源车主毫无权益。
没多久就收到官方回复,准备查处。
图片
其实对于占用电动新能源车位许多地区以及开始以立法的形式来规范,北京交通委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对落实《北京机动车停车条例》中占用电动汽车处罚条款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于占用路内电动车专用泊位行为,给予200元罚款。
图片
而在广西柳州对巡查中发现新能源汽车停车位上停着的是不符合专用停车位使用规则的其他汽车给予拖吊,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会依法被处以罚款150元、不记分的处罚。
图片
在推行新能源车最起劲的海南省更是直接发文,用政策解决新能源车位占用问题。直接要求公安交警部门在车位上设立指示标志,只要占用就抓拍按违章停车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一般来说,停车场属于公共设施,只要车主缴费就有权利使用车位。而对于车位上吃罚单这件事,许多车主老爷都没法理解这个处罚到底算不算“越权”。
但其实充电网络运营商在安装充电桩时已经交了场地使用费用,充电车位是被租用的场地,属于私人财产,运营商也有权力拒绝燃油车停放。
但交管部门有没有权管路外的停车场,那就很难界定了。
停在电动车旁边
也要承担新能源“自爆”风险
对于电动新能源车来说,停专用车位最大的诉求就是要充电了。对于新能源车充电时的一些风险不少新闻事件已经曝出了不少。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新能源车自燃超过40多例,纯电动车占比近八成,而插电混动仅不到两成,也就是说10辆自燃的新能源车里,有8辆是属于纯电动车。
而最近的5月8日在广东东莞塘厦镇某充电站发生自燃,根据监控视频,这辆日产帅客新能源车是停在充电车位上,并且是有插上充电枪发生自燃。
而根据近两年来的统计,在已查明着火时的车辆状态中,行驶状态下是41%,静置状态下是40%,充电状态下是19%;而在已查明的着火原因中,电池问题占比为58%,碰撞问题19%,浸水问题7%,使用问题7%,其他零部件故障3%,外界原因3%。
如今普遍采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电芯内的电解液属于易燃物,在高温条件下,三元材料会析出氧气。这就意味着即便将三元锂电池放置在一个完全隔绝氧气的真空环境中,一旦出现异常高温,电池仍然会自燃,这就是为什么电动车会在短时间内烧毁严重。
图片
所以各位老爷们还是尽量别停在正在充电的车旁边,毕竟正式商用至今也就9年时间,电池技术从2009年至今也没有突破,即将来到的夏天也是电动车风险高发季。
就把新能源专用车位还是留给更需要他们的新能源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