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美食博物馆,不可错过的旅游打卡地,感受世界美食之都的魅力

到广东旅游,很多人都是因为广东有很多的美食,“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而吃排在第一位,广东恰恰就有很多的美食,广州的广府菜、顺德的凤城菜、粤东的潮汕菜、客家的东江菜,可能全国没有几个省份能汇集如此多、又非常有名气的美食。

说到广东的美食,又不得不说佛山的顺德,因为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共授予了28座世界美食之都,其中顺德便是其中之一,连广州都未能名列其中,所以若以此来看,说佛山顺德是广东美食文化的旗帜和代表也是没有问题的。

佛山原本就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文化名城,它是粤剧的发源地、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还是著名的功夫之城、陶瓷之都、民间艺术之城,但要说最吸引人的,还是以顺德为代表的佛山美食。

顺德不仅有炒牛奶,双皮奶,姜撞奶、大良蹦砂、伦教糕、陈村粉、鸡仔饼……等让人数不胜数的美食,还有非常悠久而厚重的美食文化,在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中有一座现代化的美食文化博物馆,里面对顺德的美食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也正是在这个博物馆中,让我们对顺德的美食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美食博物馆分为:“鸡有鸡味,鱼有鱼味”、“识饮识食,人生积极”、 “做食,有得食”、“顺德滋味,世界知味”四大展区。以美食为线索,探寻美食与人和城市的关系,呈现和还原顺德美食背后的社会变迁、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

五味周全,顺德水土的味蕾记忆:顺德人餐桌上的食材因应本地水土的出产,形成了以“鱼、米、奶、禽、花”为特色的食材体系,称为“五味周全”。顺德人吃饭要求“鸡有鸡味,鱼有鱼味”,指的正是对食材天然本味的追求。这,也是认识顺德美食的起点。

有的人把粤菜分为广府菜、潮汕菜和客家菜三种,但是我们在美食博物馆中,却看到顺德的凤城菜是与前三者并列的,也就是粤菜实际上是四大菜系,而顺德便是发源地之一,而顺德国的美食基因,则是源自于顺德渔米之乡的基塘农业。

在顺德本地,讲究一种不时不食、顺应自然的美食哲学,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每一个节气该吃什么,顺德人都是非常清楚的,什么反季节蔬菜,在顺德显然并不流行,他们觉得只有应季的蔬菜才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

工作人员介绍说,顺德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大批中原人越过南岭,来到广东,来到顺德。中原饮食文化同当地丰富农渔物产的结合,成为粤菜文化和顺德饮食文化的起源;顺德地区地处珠三角水网平原,造就了桑基鱼塘的生产模式,盛产淡水塘鱼、禽畜和蔬果,蚕丝业,蔗糖业的发达使当地人民生活殷实富足,劳动人民在农闲之时,比较注重饮食烹调并互相揣摩,美食之风十分盛行。

顺德厨师多博采众长,通晓古今中外烹调技艺,各种常用技艺也有二十多种。但最能突现顺德菜“以鲜为美”的地方特色,同时又能衡量厨师水准与级别的特色厨艺通常有六种,分别是蒸、炒、脍、灼、焗、酿。

美食博物馆巧妙利用声光电的先进元素,「清晖家宴」互动数字装置便是其中的代表,百年前清晖园主人龙氏家族的家宴,也通过投影互动装置首次还原到餐桌上。原来,今天被列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曾经还是顺德美食的最高殿堂。龙氏家族所聘任的家厨都是顺德数一数二的名厨,留下了火腿镶银芽、玉簪田鸡腿等众多传说中的经典名菜,也将顺德美食推向高峰。

在广东民间,素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是顺德之别称)的美誉。顺德厨师数量多、精英多、大师多。据资料介绍,曾经每30个顺德人就有一个人是厨师,生活富足的顺德人对吃一直都比较讲究,所以名厨辈出。据唐代房千里所著《投荒杂录》记载,当时岭南家庭无论贫富,教女都不以针线为基本功,而是专门培养厨艺,所谓“大好女子”常指能做一手好菜的女子。

自清代以后,顺德国美食的发展史更如同一部顺德名厨档案,记载了厨师们远达重洋的威水史,他们身怀一身厨艺闻世界,近至广州、香港、澳门,远至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和非洲等地,以粤菜之名把顺德国菜推向全球,当时海外的所谓中国菜,一般都多指粤菜,而粤菜又多是顺德厨师撑勺。

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顺德华侨城一直深耕本土文化,美食博物馆是为顺德及游客献上的又一份厚礼,美食也是一种诱力非凡的文化,美食博物馆则系统的对顺德这座世界美食之都的美食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对于吃货而言,绝对是巨涨姿势的体验,大家到佛山旅游,建议一定要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