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5G将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什么角色

代表热议

5G将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什么角色

杨杰(右一)

“从短期来看,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从长期来看,5G发展已成为落实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共同推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在云南省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14万个,发展5G套餐用户超过5000万户,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5G网。

当前,全社会对于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日益旺盛和迫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杨杰认为,5G等数字基础设施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在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数字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杨杰介绍,5G技术正在加速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5G在健康医疗、社会治理等方面已崭露头角,基于5G网络及时开通了国内顶级医院与火神山、雷神山等抗疫一线医院的远程诊疗系统,助力国家级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建设运行,并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人员追踪、网格化社区管理等方面为疫情科学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丽江市大研古城开通云南首个5G试验基站,在全省率先步入“5G时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以新基建拉动新一轮有效投资,丽江不能落后。”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郑艺介绍,今年,丽江市将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和农村地区宽带“双提升”专项行动,深化电信普遍服务,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核心城区、重点旅游景区5G网络覆盖。(记者 瞿姝宁/文 雷桐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