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易建联,那天晚上我哭了!你呢?

图片
作为球迷,你经历过彻头彻尾的绝望么?
我经历过。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赛后,阿联那个孤独的背影,以及屏幕前自己的无力感。
图片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还有一个多月,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就将打响。现在虽然推迟到了明年的6月29日,但中国男篮的准备工作,不能停下来。
作为球迷,心里那块大石头同样没有落地。即使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落选赛上,中国男篮大概率会落选。
想要战胜希腊和加拿大,从小组赛中突围,谈何容易?
图片
如果我们去不了东京奥运会的话,这是中国男篮自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男篮首次缺席奥运会。
男篮的奥运火种,暂时熄灭了......
让每一个中国男篮球迷觉得难受的点在于,未来很多年,我们的国字号队伍,都很难有在世界大赛上亮相的机会了。
图片
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书写一个全然不同的结局。
男篮的崛起,需要每一个篮球人的努力。即使在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我们也应该满怀希望地往前走。
毕竟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就是现在。“
这几个月来,哥看了很多,想了很多。
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有过2008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也有难求一胜,排名垫底的尴尬时光。
作为中国球迷,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不说荣辱与共吧,但是就算男篮再不济,也永远是我们唯一的主队。
帝哥一直觉得,中国篮球的人和事,不论辉煌还是低谷,都是值得更多的中国球迷去记住的。
所以,一直想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中国篮球的这一路以来的点点滴滴。
图片
古人有云,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
也许,从男篮历史的功勋人物身上,能让更多篮球人受到鼓舞。
同时,也想告诉逆境中的中国男篮,千万别妄自菲薄,自己看不起自己。
所以,哥把这个栏目取名为《不熄》,顾名思义,中国篮球永不熄。
清楚的记得,中国队世界杯上的最后一场比赛,那一天是星期天。
《不熄》将在每个周日连载,与兄弟们不见不散。
今天,我们先聊聊易建联。(将分3期,讲述不一样的阿联)。
图片
图片
没有了,没有奇迹了……
时间还剩47.7秒,中国男篮以73:86落后尼日利亚。
易建联被换下场,留给了全世界球迷一个孤独的背影。
姚明赛后说:
“一个像他那样的老将,不应该在场上经历那样煎熬的40秒钟,应该让他默默地回到板凳席,这是对他最大的尊重……“
悲壮啊!
我相信屏幕前有无数的球迷和我一样,热泪盈眶。
赛后,“心疼易建联”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榜榜首。
图片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2019年9月8日那个晚上,易建联成为了中国男篮最值得依靠的人,准确来说,是唯一可以依靠的人。
这场比赛之前,事实上易建联的体能已经透支了。
战胜非洲兄弟科特迪瓦,这是中国男篮时隔3289天之后,在世界大赛上赢球,这是预想中的胜利。
图片
但没想到,这是“短暂的幸福”。
面对波兰,几乎到手的胜利,却因为接连的犯错溜走了。
再战委内瑞拉,这支球队的心气和能量感觉都没了……
传说中的上上签,变成了笑话。
图片
不管怎么样,为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还是得拼!事实上,在不敌委内瑞拉之后,想要直通东京,就只有一条路:拿下韩国和尼日利亚。
韩国算是有惊无险地拿下了,不过多位NBA球员领衔的尼日利亚,可不是软柿子。
但是,还是得干啊!最后一战了,没什么好保留的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易建联在这场比赛中,最极致的演出:
图片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的认知里的,易建联的国家队生涯打得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27分,14投10中的高命中率,关键的下半场,几乎弹无虚发。
三分、中投、金鸡独立、翻身后仰、投篮假动作后的突破杀伤、双手扣篮、单手滑翔战斧暴扣……
这个老兵,他拿出了武器库里的所有装备,和敌人做着殊死一搏。
图片
而在防守端,他依然不遗余力,频繁被对手针对,换防到外线,而到了内线,他依然是这支球队最坚实的堡垒。
用柯凡老师的话说:“这是最好的易建联。”
是啊!这就是最好的阿联!同时,这也是孤独的易建联。
图片
有一个镜头我相信大家都会记得:阿联拿下后场篮板,瞬间被尼日利亚人合围,于是无奈丢球,对手一记直接面对空篮暴扣得手。
易建联摊开手,弯下了腰,猛捶地板。
这是情绪极度沮丧的体现,一如那年NBA总决赛上,投丢关键球后,怒锤地板的蒂姆-邓肯。
只不过,不一样的是,石佛在第二年就完成了甜蜜的复仇,但中国男篮,想要战胜尼日利亚,真不知道得等到猴年马月。
而阿联,只剩下倾其所有之后的孤独。
真心杀敌,无力回天......
图片
同时,怒锤地板还露出另一个信号:他是真的累了,体力完全透支。
他也想休息调整啊!但是,中国男篮的实力真是不允许。
比赛中,男篮曾一度把比分缩小到3分,这是完全可追的范围。
但阿联下场休息不到一分钟,比分又再次被拉开了,只能再次披挂上阵。
要知道,用王仕鹏的话说:阿联的脚已经肿得像个“猪蹄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依然记得,比赛的最后时刻,现场球迷在齐声高喊他的名字。
这是对英雄的赞美,更是流露着不舍。
那时候的我们,开始意识到,这可能是联哥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的最后一舞。
按理说,除了没能取得胜利之外,这是一个球员理想中的演出。
至少,那天晚上,阿联让奥科吉认识了自己。并且,通过这种方式,能带给球迷最大的震撼感。
图片
我们也并不清楚,那是否会是阿联在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
但不管怎么样,你已经不能要求这个老将做得更多了。
从2004-2019年,整整15年的光阴,见证了高峰和低谷,尝遍了心酸和喜悦,阿联早已倾其所有。
那一天晚上,他是真正的守夜人。
几年以前,我们经常会提到“移动长城”的称号,而阿联,是最后的守卫者。
从带队战绩来看,他可能是个“失败的领袖”。
但是,他也是近10年来,中国男篮的脊梁。
(下周日,帝哥将从“领袖”角度聊阿联,不见不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