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学会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的重要方法论。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就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并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这一重要指示,对指导各地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指引。

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当前形势的深刻认识,通过对现有优势和未来趋势的全面分析,再次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论断,为我们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经济逆势飞扬指明了工作思路和方法路径。

观大势,谋全局。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国内看,既有“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较大压力。国际看,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我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样的局面,十分罕见、十分复杂。

育新机,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新”字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近年来,外卖、电商直播、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折射出我国经济深层次的活力、潜力和韧性。基本盘方面,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形成了坚固的“护城河”;人才和市场方面,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以及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后劲绵延不断。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势,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这些明显优势给我们摆脱疫情影响、化解风险危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开拓新局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从关键点、体系、格局等多个维度上,为化解当前风险、谋求长远发展做了系统的谋篇布局。我们要“以我为主”,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以“循环”为目的,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总书记讲话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全局谋划,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稳扎稳打贯彻落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心,把握“危中见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就一定能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