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森复出还能打吗?来看看70岁的赵云有多强

文/快哉风
中国网友在热议太极大师被KO时,大洋那端却火爆另一个话题:53岁的老拳王泰森宣布复出!几个短短的训练视频,就让无数拳迷打了鸡血一样沸腾。
图片
这件事情看起来不可思议,人老不以筋骨为能,53岁“高龄”的泰森已经退役15年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依然相信泰森在擂台上还能打?甚至具备挑战现役重量级拳王的能力?
人老雄风在的,历史上大有其人。比如,三国名将黄忠赵云,他们又是怎样做到到老还能打的呢?
首先,体格。
图片
黄忠可不是公园玩健身球的老大爷,赵云也不是细皮嫩肉小白脸。陈寿的《三国志》一语概评:“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三国演义》中的赵云“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被他轻易击败的周仓形容其“极其雄壮”!
极其雄壮的身板,一生戎马不息,到老精力虽有衰退,但起点高的这些人仍然远超常人,老黄忠说“尚食肉十斤,臂开二石之弓,能乘千里之马”,老赵云说“我虽年迈,尚有廉颇之勇,马援之雄”,可以想象,晚年的两员虎将,战斗力怎会减弱多少?
图片
泰森也是一样。泰森的体格天赋异禀,脖子和头一样粗,劲爆的体型简直就是为格斗而生,而宣布复出的老拳王,经过魔鬼训练后体型健硕,出拳的速度和气势几乎和巅峰时差不多。
图片
所以说,光看外型,小碎步的太极大师和晃着脑袋出重拳的泰森,你更信谁?
其次,经验。
这个经验是揍人的经验,不是挨揍的经验。这么说吧,你就算是个街混子,一辈子揍人,也能揍出个实战街头霸王。
冷兵器时代的武将作战,生死一线,比的不是谁力气大耐力好,而是杀人术,谁能更简捷有效的杀掉对手。我们来分析一个经典战例:70岁赵云力斩西凉五将。
图片
《三国演义》第九十二回:赵云大怒,挺枪纵马,单搦韩德交战。长子韩瑛,跃马来迎;战不三合,被赵云一枪刺死于马下……云在中央独战三将。少时,韩琪中枪落马,韩阵中偏将急出救去。云拖枪便走。韩琼按戟,急取弓箭射之,连放三箭,皆被云用枪拨落。琼大怒,仍绰方天戟纵马赶来;却被云一箭射中面门,落马而死,韩瑶纵马举宝刀便砍赵云。云弃枪于地,闪过宝刀,生擒韩瑶归阵,复纵马取枪杀过阵来。
先是刺死两人,突然“拖枪便走”箭射一人,最后“弃枪于地,闪过宝刀,生擒韩瑶”,枪、箭、拳有张有弛,看似信手拈来,其实哪一招不是杀敌无数的经验浓缩?
图片
为什么说“身经百战”,因为战斗经验太重要了。赵云黄忠这些精通杀人术的老将,哪一招不是稳准狠,难道和年轻人拼体力耐力吗?而复出的泰森就算体力再差,一记重拳擂在谁脸上,不是一个倒?
最后,威慑力。
人的名,树的影。69岁的薛仁贵率军出征,两军相遇后突厥人不信,“薛仁贵脱兜鍪见之,突厥相视失色,下马罗拜,稍稍遁去。”中年时期的赵云在汉水据敌,所到之处,但见“常山赵云”四字旗号,曾在当阳长坂知其勇者,互相传说,尽皆逃窜。张郃徐晃心惊胆战,不敢迎敌。曹操叹息道:“昔日当阳长坂英雄尚在!”
图片
晚年时期的赵云,报出名字就惊倒了一众魏将,书中写道:“西凉兵素知赵云之名,今见其英勇如昔,谁敢交锋?赵云马到处,阵阵倒退。赵云匹马单枪,往来冲突,如入无人之境。”
泰森的巅峰时期,对手在擂台上会心生畏惧,畏惧他不退不抱的勇猛,畏惧他摧枯拉朽的重拳。单凭成绩和技术,泰森排不到拳坛历史前五,但你信不信,无数拳击视频中,点击率最高的还是泰森的KO集锦,为什么?因为只有他才满足了人们对暴力美学的定义。
图片
这个53岁的老家伙,速度和力量可能永远比不上年轻时,但仍然能一拳要你命。因为他叫泰森。一个属于传奇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