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崀山:新晋“网红”再造新IP 多项赛事助力文旅融合

编者按:湘水多姿,塑造了三湘大地上鬼斧神工的景致奇观;湘人灵秀,创造了绵延千年的湖湘文化。两者合一,成就了湖南灿若星辰的文旅地标。“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已新鲜出炉,而关于它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这些故事关乎湖湘文脉传承,关乎湖南对外窗口形象,更关乎湖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5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聚焦“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的现在和未来。
图片
八角寨位于崀山黄背村,浮云飘渺时,奇峰异石在峡谷云间沉浮,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人称“鲸鱼闹海”。摄影/戴小辉
图片
辣椒峰拔地而起,绝对高度180米,上大下小,通体赤红,远观像硕大无比的红辣椒,俗称“仙椒钻地”。摄影/贺君
图片
天生桥是丹霞石天然形成的桥,跨度64米,高20米,全桥呈圆拱形,划天而过,气势磅礴,被誉为“亚洲第一桥”。摄影/颜克明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林滴翠,山朦胧,水妩媚,云翩舞,洞怀幽。
凭借绝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流传千年的农耕文化,邵阳崀山获评“2019湖南十大文旅地标”。
崀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境内,包括天一巷、辣椒峰、夫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18处风景小区,已发现和命名的重要景点有500余处,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难得的环保型山水自然风景区。
“崀山六绝,堪称世界奇观。”今日,崀山风景名胜区负责人蒋能正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新晋“网红”,近年来,崀山持续“刷屏”网络,开发了一大批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养生休闲、科教科普等精品文化旅游路线。
目前,景区正积极推进崀溪漂流、热气球空中走廊、研学主题乐园、水上乐园等二消项目的建设。2020年,拟筹备举办“2019—2020环球旅游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2020(第六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2020(第四届)潇湘100崀山国际越野赛”“2020(第三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崀山光棍节”等大型宣传赛事活动。
在蒋能正看来,文旅地标是一座城市历经岁月积淀的灵魂外貌和可视符号。“通过此次文旅地标的申报、评选,整个邵阳市九县三区860万人民都把崀山树立为区域文旅行业的标杆和榜样。在广泛发动投票评选的过程中,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崀山景区的文化动力和旅游活力。文旅地标的评选不仅是文旅融合的生动展示,也必将进一步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未来的崀山也将以此为新起点,依托“百里脐橙连崀山”特色旅游资源和深厚历史民俗文化底蕴,以活动开展和项目建设进度的节点为热点,不断加大崀山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持续推动崀山景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