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然,上汽大众“豪华”心不死

上汽大众“豪华”心不死,丢失奥迪话语权之后,试图通过高端车路径来打通向上渠道。

强大的营销能力为上汽大众带来了新的传播场景,“字母大众”由上汽大众一手推动,从辉昂、途昂到帕萨特,字母大众时代的确给上汽大众带来了更好的衬托,凭借着MLB平台架构以及上汽大众千万级用户群体支撑,上汽大众分别在轿车、SUV市场布局了自有高端化产品。

仅仅凭借一个“大”便征服不少消费群体。

尺寸达到奥迪A6L一级的辉昂甚至价格也丝毫不落下风,超30万以上定位直指奥迪A6L市场份额,尺寸达到途锐以及奥迪Q7一级的辉昂,硬是将自己的用户群体实力搬到了奥迪Q5一级。

纵然由于品牌支撑力不足这些车型相继倒下,但上汽大众冲高的意念仍然并未以此而大打折扣。

轿车、SUV高端步伐失败并不难理解,两大市场为国内主力消费市场,辉昂、途昂抬头遍地对手,从一线合资品牌到一线豪华品牌,后来者且毫无产品沉淀的两款车型,很难立足于市场。

相比于这两大市场,MPV市场却相对平稳,由GL8、奥德赛/艾力绅两大阵营统治的中端MPV市场显得相对风顺平稳,竞品较少给上汽大众留下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至少相比于轿车、SUV两大市场,威然的压力显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定位30-40万级市场,以豪华、尺寸做Solgan来竞争前人市场,这是上汽大众的策略。

威然执行的策略是以尺寸、用料、豪华装裱出越级的产品力,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同门兄弟GL8,毕竟从全球架构分析,威然以及GL8俨然成为通用以及大众针对中国市场研究的“特供车型”。

不同的是,别克GL8就是专属的商务车平台,较低的地板以及合理的空间布局,多年的历练已经优化到了极致,且抛开品牌价值层面的优势,产品层面更为专注商务车市场。

而威然则是一台诞生于SUV平台的MPV,有网上媒体指出其更像是途昂拉皮而来的MPV,譬如说较高的地台以及后排扩展能力的表现,MQB平台拉伸出来的极限车型,并未专为商务以及家用而生。

要知道,MQB平台更专注于紧凑型以下车型,其最大的成绩也仅仅止步于20万,更高级别产出的车型由于平台架构以及品牌支撑力不足,难以获得持续的推动力,途昂作为MQB极限产出,操控已然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此外在MPV产品塑造上,MQB平台此前产出途安的经验也并未获得成功。

途安并没有以MPV的风格向国内消费者展现出吸引力,相反更像是一台CROSS大空间车型。

上汽大众在生产MPV方面的经验并不足,MQB架构也无法有效支撑30万以上车型更好服务市场,较高的地台以及不规整的空间延展性,此外最关键的是上汽大众一心想要装裱出更豪华的后排空间表现,以此来体现整车的价值感。忽略了前排驾驶员的使用感受,仍然难以算得上一台均衡的车型。

推出威然的意图并不难推测,上汽大众缺失奥迪品牌使得其在高端车市场并未有立足之地,相比于快速追赶并且反超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不仅仅在数量上落后不少,更在价格高度上被越甩越远,高端车型战略频频落地也正是如此。

但大众终究是一个平民乘用车品牌,25万级消费市场已经是高端车市市场的天下, 并不是每一台车都能够拥有与别克GL8一样的命运,对于威然的命运,业内的看法依然衰多过好。

纵然别克GL8拥有较高价格,但别克国内单车售价走低仍然是个不争的事实,反向思考大众,威然想要从别克GL8手中抢蛋糕,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毕竟别克GL8的神话也非一天达成,国内十几年的市场运营才让最近几年的别克GL8有冲高的资本。

单单靠配置以及用料装裱出来的豪华,市场认可度有多高仍然有待思考,毕竟豪华本质考验的并非产品,而且品牌带来的影响力以及产品是否拥有更大的市场认可度,从这两点来说,威然以及上汽大众都有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