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得上天,下得了水!救援高手“鲲龙”即将出海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飞天、入海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正式对外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继陆上、水上成功首飞之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海上首飞重大试验,全面推进项目研制进展。

“‘鲲龙’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鲲龙’AG600研制成功将提升国产民机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说。

>>>>

研制进程紧锣密鼓

4月8日,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哒哒哒…”一阵阵铆枪声来回穿梭,来自珠海研制团队的30多名技术人员奋战在车间,全面投入“鲲龙”AG600飞机维护保养以及海上试飞测试改装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鲲龙”AG600海上首飞任务。

“鲲龙”AG600系国家航空重大工程研制项目,是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2009年9月5日,项目正式启动。2016年7月23日,001架机在广东珠海航空产业园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12月24日,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完成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

“为加快‘鲲龙’AG600飞机的研制进度,航空工业集团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飞机,加快适航取证进度。重点开展了优化设计、003架机投产准备、001架机科研试飞等三方面工作。”2019年3月7日,周国强接受采访时透露,为验证“鲲龙”AG600的海上特性,项目团队全面开展了科研试飞及试飞员改装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为型号改进优化和改装培训提供支撑,也为海上首飞重大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鲲龙”AG600项目研制的攻坚年,也是实现项目总目标的关键年。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湖北荆门成为疫情重灾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导致停放于荆门漳河机场的“鲲龙”AG600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海上首飞前需要开展的大量前置工作无法如期进行。

3月12日起,航空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通飞)连续派出数支突击队赶赴荆门,开启了“鲲龙”AG600海上首飞前的各项前期准备。3月26日,一支5人调研团队启程,对“鲲龙”AG600飞机海上起降机场进行现场调研、勘察,并积极协调保障等事宜。

>>>>

擦亮“中国智造”品牌

“鲲龙”AG600作为特种飞机,采用了基于模型的定义(MBD)技术的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它的研发与制造,肩负着提振“中国智造”的战略使命,研制创新采用了“主承制商-供应商”模式(以下简称“主-供”模式),擦亮了“中国智造”品牌,使“鲲龙”AG600主承制商更具核心竞争力。

据周国强介绍,在“鲲龙”AG600型号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借鉴国内其他民用飞机项目的成功经验,提出了相应的基于模块化、有效性管理的工艺构型管理方案,为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中计划物料清单(PBOM)的管理提供可行方案;实现了供应商工程更改控制及主制造商内部工程更改控制的方案及构型纪实控制,为“鲲龙”AG600及我国“主-供”模式下大型通用飞机研制的构型管理奠定了基础。

“作为‘鲲龙’AG600主承制商单位,不仅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需要管控所有机体供应商部件的装配技术协调。”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总工程师黄领才说,研制团队创新采用了数字化协调技术和低成本对接工装,让大飞机总装更精准。

为保证结构装配的协调,研制团队全面采用了数字化协调装配工艺,研制了6套标工和7项协调数据集,满足了大部件装配协调要求,经过飞机总装验证,所有协调部位均满足设计要求,表明研制团队初步掌握了大型飞机数字化结构装配协调技术。

黄领才介绍说,在进行“鲲龙”AG600飞机大部件对接工装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提出并研制了低成本半自动柔性对接工装,简化了总装对接工装形式,大幅度降低了飞机大部件对接工装的成本。“鲲龙”AG600飞机总装阶段,又解决了大部件对接测量基准规划设计、大型异形机身对接面工艺协调、部件姿态调整、大部件数字化测量以及全机对接质量综合评价方法等多项难题,成功完成了“鲲龙”AG600飞机大部件对接工作,全机测量结果符合设计技术要求。

>>>>

将获取重要试验数据

“鲲龙”AG600飞机进行海上首飞将获取许多试验数据。“探索海上试飞技术和试飞方法、检验飞机水动性能和水面操纵特性、检查飞机各系统在海洋环境中的工作情况,并收集海上飞行数据;同时针对海洋高盐度、高湿度环境下带来的腐蚀防护问题进行防腐效果评估。”黄领才说。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6500多个岛屿,200海里经济专属区,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海洋方面所开展的海洋调查、海洋勘探、海洋开发、海上运输、海洋旅游服务等生产、生活和科研活动日益频繁。加之近年来天气变化异常,恶劣气象频繁发生,这些不利因素都对海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海上人员作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而我国的水上救援体系和救援设施目前正处于发展过程中,作为用于森林灭火、水上/海上救援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是水上救援高手,其水面起降抗浪高度2.0米,可执行灭火和水上救援任务。

同时,“鲲龙”AG600飞机具有速度快、可达性好、机动性强、搜索范围广、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装载量大等优点,巡航速度480千米/小时,救援半径超过1200千米,单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鲲龙”AG600飞机还是灭火高手。据介绍,“鲲龙”AG600飞机具有出动迅速、到达灭火区域速度快、小时投水量大、灭火效率高、覆盖范围广等诸多优点,可快速到达火灾地点,及早扑灭火源,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灭火工具。经过测算,在国内东北林区和西南林区七个机场,每个机场部署3—5架“鲲龙”AG600飞机,即可实现对火灾重点林区第一时间全面灭火覆盖。

资料显示,“鲲龙”AG600飞机在接到森林灭火指令后,可以在陆上机场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区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飞到火区上空,按照灭火指挥系统的统一指挥,视火情大小,采用直接往返汲投水灭火或者多机集中往返灭火的方式进行灭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