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足球联赛在艰难中逐步复苏 亚洲地区恢复最积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球足坛也在艰难中走向复苏。德甲在5月16日率先重启,成为欧洲首个重启的主流联赛。此外,五大联赛的意甲、西甲球队已经开始恢复训练,为重启待命,英超的重启计划在小心翼翼的进行中,而法甲则早已宣布本赛季提前结束。在亚洲,韩国K联赛等多个赛事已经开张,中超联赛的重启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中。

五大联赛德甲率先重启受瞩目 法甲已提前结束

北京时间5月16日德甲的正式重启万众瞩目,虽然所有比赛都是空场进行,但收视率暴涨,球迷们被压抑许久的观赛欲望得到了大幅释放。据德国天空体育披露,他们在重启首日直播的5场德甲联赛,观众人数创造了德甲历史新纪录,共有368万观众通过付费频道观看,是原先人数的两倍多,当晚在德国的总观赛人数超过600万,是过去德甲观众人数的320%。而在全球范围,超过160个国家进行了转播,并在全球社交媒体引发了广泛讨论。

5月16日,德甲联赛重新启动,多特蒙德4:0大胜沙尔克04,受疫情影响,哈兰德庆祝进球时,与队友保持距离

德甲的顺利重启,也为各国联赛重启树立了一个漂亮的范本。据了解,德甲重启制定有详尽的防疫方案,这些条款多达51页,事无巨细,涉及到比赛前前后后的方方面面。比如比赛必须空场进行,仅允许包括球员、教练员、随队工作人员、裁判员、直播团队、记者、安保人员等200至300人入场。此外还取消了赛前、赛后双方球员及裁判员之间的握手环节,球员进球庆祝需要保持社交距离等等。

据多家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甲原本预计在6月12日重启,但考虑到西班牙当前的疫情情况以及联赛的备战需要,重启时间可能推迟到6月19日,总而言之,西甲将大概率在6月中下旬重启。西甲联盟官方已宣布,各队可以开始进行团队合练,但训练人数不能超过10人,目前以巴萨、皇马为首的各西甲球队在进行核酸检测后已经恢复个人训练。

由于意大利国内规定,6月14日之前,所有足球赛事都不会恢复,所以意甲的重启时间目前还待定,但意甲和意乙的多家俱乐部已做好在6月20日后恢复比赛的准备。意大利足协目前已确认按照正常赛制踢完本赛季,赛季结束日期8月20日,新赛季将于9月1日重启。但如果赛程紧张,本赛季意甲可能改变赛制,引入附加赛;如果出现意外情况,比如疫情加重导致联赛再度停摆,可能会采用更短的赛制,比如附加赛,来决出欧战和升降级名额的归属。

5月22日,本赛季英超联赛计划重启,图为谢菲尔德联队的球员重新开始训练

英超的重启工作则在小心翼翼的进行。尽管此前英国政府宣布,英超可以在6月1日后空场恢复。但北京时间5月20日晚,英超官方宣布,在已对各俱乐部共计748名球员和员工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中发现,共有来自3家俱乐部的6人核酸检测呈阳性,这无疑会减缓联赛的重启步伐。目前英超各俱乐部以小组为单位恢复阶段训练,由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包括沃特福德队长迪尼和切尔西球员坎特在内的多名球员并没有随队训练。预计在本周六,英超会公布第二轮的新冠检测结果,据英超俱乐部的一名高管表示,如果一切安全的话,球员们将在下周增加训练强度,以便为6月中旬重启的比赛做备。

法国当地时间4月28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9月份之前停止所有体育赛事,这意味着本赛季法甲联赛提前结束。虽然法甲已提前结束,但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透露,法国杯的决赛将在8月份进行,具体比赛场地还未确定。此外,巴黎圣日耳曼还将和里昂进行法国联赛杯决赛,两队依旧可以参加可能重启的欧冠联赛,但需在其他国家场地进行比赛。

亚洲各联赛重启时间逐步确定 中超争取尽快启动

全球各大洲的联赛重启情况也开始频频被提及。尤其是亚洲地区最为积极,目前韩国K联赛、土库曼斯坦超级联赛等均已重新开赛。叙利亚联赛确定开赛日期为5月29日,但球队还没有开始正常训练,以色列则将会是中东地区首个回归的联赛,日期是5月30日。此外,越南联赛确定在6月5日重启,伊朗联赛在6月11日重启,巴勒斯坦联赛在6月12日重启,卡塔尔联赛在7月24日重启,8月26日结束。而原本打算5月上旬恢复进行的日本J联赛,由于其国内疫情依然不乐观,重启时间待定。

韩国前国脚李同国在41岁时依然能成为全北现代的超级杀手,在全球瞩目的K联赛“复赛”首战中献上关键进球。图为2016年1月10日,李同国在上海虹口足球场参加中韩明星足球慈善赛

目前,中国足协和中超各队都在为了中超重启全力在准备,此前中国足协曾向上级部门提交全国足球赛事开赛的申请报告,但相关方案被打回,要求对开赛预案进一步细化。据了解,中国足协已参考了德甲和K联赛的成功防疫经验,出台一整套更为详尽、严苛的细化方案,并准备了多套开赛预案,重新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争取联赛能尽快重启。

在美洲和非洲地区,由于疫情发展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足球复赛迹象暂不明朗。除了尼加拉瓜联赛一直在进行外,美洲其他各国的联赛都已被迫暂停。不过,哥斯达黎加方面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5月20日,哥斯达黎加成为首个恢复足球联赛的美洲国家。而非洲各主要联赛目前均处于无限期推迟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