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一年,俄罗斯传统盟友“握手”美国?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10
重播:周日9:05 12:32
周一9:02 12:32
01
本期导视
美国驻波兰大使一席话“闯祸”,俄议员发出“核战”警告,俄“特种”核潜艇搭载“末日鱼雷”开创全新核打击方式,危急时刻,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再出“裂痕”,面对美国的诱惑,俄盟友是否会转投北约?俄罗斯最后的屏障能否保全?登陆《军事制高点》用数据带您透视真相!
02
本期嘉宾
图片
△军事问题专家 邵永灵
图片
△军事问题专家 房兵
03
媒体瞭望台
图片
《中国国防报》
俄展示战略核力量威慑西方
图片
印度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俄白关系:联盟国家的未来
图片
参考消息网:
美国缓和与白俄罗斯关系
意在牵制莫斯科
图片
波兰防务24网站:
德国左翼与波兰F-35战机的核赌注
图片
《中国国防报》:
美德核政策分歧加剧
04
专家分析
倒计时一年,《俄白联盟条约》是否续约成疑
图片
邵老师您怎么看,有的专家说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境内的两个军事基地,一旦关闭俄军会失去“指挥神经”,或者有的说法是俄罗斯大军(将)失去“眼睛”。您怎么看?有这么严重吗?
图片
邵永灵:
这个雷达站它是冷战时期开始组建的,那个时候主要是为了应对“潘兴-2”,因为“潘兴-2”作为一种中程导弹,它的整个的射程(时间)可能不到10分钟,所以那个时候当然是要尽早的去能够提供一个预警信息。
图片
但是“潘兴-2”是从欧洲发射的,现在如果美国的洲际导弹去打俄罗斯的话,它肯定不会从欧洲这个方向走,它实际上是从北美从北极这个上空过去,所以我觉得考虑到现在应对洲际导弹来讲,这个雷达站的重要性可能就没有说的那么严重了。
图片
另外一个基地实际上是一个通信中心,因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出海之后,在大洋深处隐蔽,那么需要这种超长波电台跟它进行联络,所以这个是跟核潜艇进行联系的,如果说关闭了的话,还需要建立一个新的通信站,可能也需要时间,所以短时间内它会有一定的影响。
图片
苏联解体之后,虽然说白俄罗斯跟俄罗斯的关系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来说它们的关系尤其是跟美国去相比,它们应该说是走的比较近的。为什么这个时候白俄罗斯的立场发生了变化,是什么刺激了它呢?
图片
房兵:
白俄罗斯绝不仅仅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而是前苏联解体之后,到目前为止(至少可以讲到目前为止),跟俄罗斯走的最近的加盟共和国,没有之一。俄罗斯肯定对白俄罗斯,可以讲是苦心经营,甚至给白俄罗斯很多很优惠,比如能源的价格等等,但问题是大家不理解的事为什么它就出现了?
图片
这就是一个要价,你在我这有雷达站,你在我这有长波电台指挥核潜艇,这是战略性质的东西,你在我这是有军事基地的,某种形成上你在我这有驻军的,咱俩几乎都一样了。你为什么不给我享受你国内一样的能源价格?虽然你给我的已经很优惠了,但毕竟跟你国内不是一个价,你看这是白俄罗斯要价,所以你把这些前因后果放在一起,你就知道他们两个国家现在到底是在互相打什么样的牌了。说到底两个国家走近,这是有互相的战略需求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