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网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建议启动分餐制立法 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4日讯(记者 戴璐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当天晚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文史研究馆馆员,眉山市侨联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何学彬与四川新闻网记者进行了语音连线,通过“云对话”告诉记者,今年两会的关注重点。
“很兴奋很高兴,再次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布置来年工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我为总理的报告点赞!”语音那头,何学彬激动地告诉记者,“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最关注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报告提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得到了全场代表的热烈鼓掌。”
何学彬告诉记者,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刚刚到就发现了与往年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用餐采用了分餐制度,还有隔坐的方式,这个正好就是跟我今年带来的建议相关的。”何学彬告诉记者,2020年初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危害,也给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痛定思痛,我们建议抓住新冠病毒疫情对民众心理冲击的契机,尽快启动分餐制立法,破除餐饮陋俗,在全社会推行一种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何学彬告诉记者,共餐制是一人一双筷子在一个盘里或一个锅里一个盆里夹菜,“等于每个人把筷子上的口水通过菜这个媒介与众人反复交换,而这种交换一餐饭下来达100次之多,一天就达300多次,一年可以达到100多万次。”何学彬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发病率的前列。“同样在中国,很多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多是被一双我们引以为豪的筷子所赐。”
更重要的是共餐制还带来惊人的餐桌浪费。何学彬告诉记者,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每年餐桌上的浪费高达1700-1800万吨,价值2000亿元,其中浪费粮食500亿公斤,相当于我国粮食总产量的10%,相当于两亿人口一年的口粮。
对此,她建议启动分餐制立法推行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何学彬举例,比如在公务宴请、商务宴请、会议餐、工作餐、职工食堂,学生食堂,一步到位,一般安排自助餐。不安排自助餐者率先实现彻底的分餐制,即由厨师或服务员分餐,不足者由服务人员视情况追加。“实行彻底的分餐制,要体现法律的强制性,争取利用几年的时间,习惯一代人,影响几代人,彻底破除共餐制的旧观念,使分餐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何学彬还建议要发挥接受新事物快的青少年的引领带动作用,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让民众认识分餐制、接受分餐制、自觉履行分餐制。“推行分餐制既是对传染病进行有效阻隔的方式,也能减少餐桌浪费,立法则是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何学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