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重磅:十大消息影响市场,千亿大白马抛巨额减持计划

周末期间, 重磅消息不断,富时罗素A股再扩容,增量资金或超200亿;IPO减速,证监会只核发1家IPO批文;发改委表态支持汽车消费,倡导健康服务消费;多家券商研报对后市看法偏谨慎。

1、【外资动向】富时罗素A股再扩容 增量资金或超200亿

简述:5月23日清晨,富时罗素公布A股扩容安排,第一阶段第四批次A股纳入名单中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浙商银行、渝农商行,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周五)收盘或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至此,A股纳入因子比例将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

简评:根据此前的官方测算,原计划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5%将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国金证券预计有望给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人民币。本次季度调整A股纳入因子变动为17.5%至25%,因此简单估算6月纳入生效时有望给A股带来约210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2、【行业研究】央行研究局课题组:中国银行业利润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简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银行有必要做好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市场资金】权益基金爆款频现,公募规模再创新高逼近18万亿

简述: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2020年4月末公募基金规模达17.78万亿元,较3月份增长1.15万亿元,单月增幅创2016年以来新高。这已经是公募基金规模连续第7个月实现正增长。此外,近期权益基金发行明显回暖,根据统计,截至5月18日,新募集权益类基金规模合计已超过4500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七成左右,且爆款频出。

4、【IPO减速】证监会核发1家企业IPO批文

简述:近日,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简评:近期IPO核发数量都维持在2到3家,周末证监会只核发1家,IPO减速明显。

5、【个股减持】最狠要抛56亿!A股“套现王”突然出手 2800亿科技白马股再遭减持!

简述:海康威视5月22日晚间公布,持有公司股份约12.55亿股(占总股本13.43%)的股东龚虹嘉,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即不超过1.87亿股。以海康威视最新股价29.96元计算,本次计划减持股份最高数量对应市值为56亿元。龚虹嘉在安防龙头股海康威视上的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投资神话,2001年投资245万元,如今收益超500亿。

6、【A股八卦】董事长与4女董事非婚生子?这家公司遭私募大佬“爆料”陷风波,紧急澄清:不实传闻严重伤害当事人!

简述:对于“董事长与4女董事非婚生子”传闻,华盛昌发公告澄清,传闻与事实不符,严重的伤害了相关当事人及其家人,公司不存在公司治理违法违规的情形。

【机构观点】

整体看,周末机构对后市偏谨慎。中信建投研报称,本周市场开启调整,预计后市波动或加大,市场存在继续下调风险,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新老基建、大消费等主线。中银策略认为,市场仍将处于风险偏好波动下的弱势震荡阶段,强势板块的抱团现象短期依然难以打破

中信证券认为,6月市场上行动力可能不足,不少前期减仓且4月没回补仓位的投资者,会等国际不确定性因素的落地才有可能重新加仓入场;而前期疫情最恐慌阶段成功“抄底”的一部分投资者,则可能因此而逐步选择兑现收益。不过影响相对有限。

1、健康服务消费

发改委:鼓励4亿多家庭储备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

简述: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4亿多家庭要有救治自救储备的观念和习惯。同时,整合优化医疗健康资源和供应链,完善健康产业体系,扩大健康服务消费。

相关公司:国恩股份、以岭药业、九州通

2、汽车消费

发改委: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的流通

简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

相关公司: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北汽蓝谷、广汇汽车、国机汽车

3、煤电

五大发电集团将在甘肃、陕西等5省区形成“一家央企一个省区”的格局

简述:一份名为国资委《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的文件显示,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根据《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将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5个试点区域开展第一批试点。第一批试点共涉及48户煤电企业(或项目),其中,38户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划转、2户于发电项目竣工后一年内划转、8户暂不划转(5户煤电一体化项目、2户自备电厂、1户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简评:天风证券指出,煤电整合持续推进,行业盈利有望好转。电价政策落地,减免电费预计仍将由电网企业承担,估值压制因素解除。长期来看,煤电资源整合的持续推进,将改善火电行业盈利状况。中短期来看,此次降电价政策落地,未涉及发电端降价,电价悲观预期有望解除;业绩方面,二季度煤价同比降幅超20%。此外电力需求端近期复苏进度喜人。看好二季度火电业绩弹性,行业估值有望修复。

相关公司: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大唐发电、国电电力

4、油气管网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确定“三桶油”管道业务划转时间

简述:国家管网公司总部十三个组成部门已基本成型。具体到“三桶油”管道业务资产的评估、剥离、划转或收购工作,主要由战略发展部、财务资产部开展。国家管网公司要求各部门“做好资产与人员交接、项目移交、确定运行规则和商业模式,实现划转后各项业务的平稳运行,划转时间定为9月30日”。

相关公司:金洲管道、玉龙股份、中曼石油

5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69只个股登上龙虎榜,整体上看市场低迷,游资和机构席位基本休息,上榜个股也以卖出为主。

克明面业

克明面业半年报预告亮眼一字涨停,龙虎榜显示华泰台州中心大道主买3226万封板,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中金财富南京太平南路和华泰深圳前海路助攻,买榜前5合计买入9335万;卖榜方面,财信长沙曙光中路卖出1993万位居卖一,其余营业部卖出金额都不大,整体上看,买入金额是卖出金额的2倍。

三丰智能

三丰智能涨停,龙虎榜显示华鑫上海分公司主买2635万封板,中信北京远大路、华鑫上海红宝石路助攻,买榜前5合计买入8000多万;卖榜方面,各营业部卖出金额都不大,整体上看,买入资金占优。

创元科技

创元科技连续3天涨停,龙虎榜显示国盛宁波桑田路、中信杭州延安路和中信北京远大路联合封板,买榜前5合计买入近7000万;卖榜方面,国信武汉中北路营业部卖出1978万位居卖一,其余营业部卖出金额都在1000万左右,整体上看,买卖双方金额相差不大。

以下几个板块是5月22日市场表现最强势的板块,背后驱动原因及涨停板块池如下:

【下周前瞻】

5月制造业PMI即将公布

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31日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综合PMI为53.4%。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状况较上月继续改善,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下周2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环比减少25.35%

下周(5月25日-5月29日)共有8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4.23亿股,按5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21.27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296.05亿元下降25.26%。从解禁市值来看,5月25日是解禁高峰期,42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110亿元,占下周解禁规模49.72%。按5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万达电影、中国重工、浙商银行。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中国重工(7.18亿股)、浙商银行(4.82亿股)、永创智能(2.16亿股)。

注:内容均是通过公开信源整理,帮大家提高获取信息效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理性甄别,注意风险,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