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个西北“边陲”小县城,为何能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这是珊珊三丫头爱生活、爱摄影、爱旅行、爱美食的驻足点。

最近,珊珊三丫头来到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旅游,在进入连南路途中,就被路边的山峦起伏的风景吸引住了,不时拿起手机拍下窗外美丽的风景……当我放下手机时,旁边的同车本地乘客得知我到连南旅行,于是便热情地介绍起连南当地的美丽风景和风土人情……其中,还特别跟珊珊三丫头提到连南入选了“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关于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是“美丽中国”的最佳载体,广东共有7个地方上榜,包括深圳市大鹏新区、乐昌县、广宁县、龙门县、连南瑶族自治县、平远县、始兴县,其中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唯一入选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要知道“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是一个不受任何商业因素影响的公益榜单,是在建设“美丽中国”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目的是为游客提供更多可供参考或选择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边陲”位置,县域面积1306平方公里,近两年GDP在清远各区县中排名倒数第二,可以说是一个“小县城”,为什么能够入选呢?

我们先看一看“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评价的核心标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第一个是需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很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第二个需要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地方政府对旅游业和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连南看看:

首先,连南境内连绵不绝的山脉,形成了这里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因此这里有“百里瑶山”和“广东小桂林”的美誉。连南境内连亘着数百座高低不一的山峰,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61座,其中最高为金坑镇的大雾山,海拔1659米。这些山峰方圆百里,连绵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其中最被游客熟知的是“万山朝王”和“猫公山”。

连南“万山朝王”因其山谷中群峰突兀,百峰争雄,伫立于此,感觉有如君临帅台,点兵阅将而得名。此处拥有成片的喀斯特熔岩地貌,山形千姿百态,又有“第二丹霞”之誉。现场一眼望去,气势磅礴,座座高山背朝东北,人在其中,会不自觉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为摄影爱好者必到的打卡地。

猫公山在连南县城东北面,当车进入连南客运站前,珊珊三丫头就被这座山的形体吸引住,打听后得知就是猫公山。这座山从西面看就好像一只伏着的兔子,从东北面看又好像一只猫公,由此又称为“猫公山”,猫公山是一座天然石山,山上有许多岩洞和石刻。 而最让珊珊三丫头喜欢的是站于山顶,可以一览连南县城的全景,感受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其次,连南瑶族自治县,居住有许多瑶胞。瑶族人民大多数居住在山区,在高山峻岭上,到处都是瑶族村寨,形成了这里浓浓的民族风情。游客要感受“瑶族风情”,可以进入不同的瑶寨看看,包括有油岭瑶寨、南岗千年瑶寨、三排瑶寨。其中,南岗千年瑶寨是珊珊三丫头推荐大家一定要来的。

南岗千年瑶寨,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被称之为“中国瑶族第一寨”。南岗千年瑶寨依山而建,保留有368幢明清时期建的古宅、石寨门、寨墙、石板路、石棺墓……等,可感受浓浓“瑶族”风情。

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是瑶族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瑶族人民会举行祭祀盘王的盛会,是瑶族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其间还会看到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鼓舞”和“耍歌堂”。

最后,连南有许多的荣誉,例如中国油茶之乡、无核柠檬之乡、中国瑶族刺绣艺术之乡、广东省绿色名县、蚕丝之乡、广东省林业生态县,还是中国宜居宜业的典范城市。这一切都离不开地方政府对旅游业和生态建设的重视。

珊珊三丫头在连南停留的日子,经常被本地朋友问:是不是觉得这里空气比广州好?确实,群山之中,清新的空气,纯朴的民风,让留在这里的日子天天愉快。

那么,你有了解“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评选吗?你知道广东上榜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连南”?来到连南,你有感觉到这里的美吗?你对连南的印象是什么,你觉得这个城市“最美”吗? 欢迎大家留言分享哦!本文是版权作品,未经珊珊三丫头书面授权,严禁搬运、转载、洗稿。如需转载,请与作者珊珊三丫头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