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兵排的女排长,真牛!

文 | 郭柳娉

“排长,我们想知道你的睫毛是真的还是假的?”大家开始哄笑。面对一群小兄弟,我脸一红:“当然是真的!”

为了在排里初次“亮相”能给大家留下好印象,“登场”前我还特地准备了一番,没想到战士们却开起了玩笑,准备一大堆自我介绍却一句没用上。面子薄的我有点恼火:这帮小子,竟然在这么正式的场合“取笑”排长?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我要烧得猛烈些。

去年部队调整改革,我从原来的岗位调换到现在的连队,成了一名男兵排的女排长,这让我“压力山大”。

一次晚点名,我们排因完成任务较好得到连长表扬,战士们士气高涨,尤其是几个干得卖力、平日很爱出风头的上等兵,开始在队列里“眉飞色舞”。经过上次的“亮相风波”,我心想得给他们来个“下马威”,尽快树起我这排长的威信。

“同志们,咱们距离优秀的标准还差得远呢,不要因为被表扬了两句就忘乎所以……”我这通扫兴的话还没说完,战士们的表情已经从刚才的得意变为冷淡。我心里发虚,只能草草地做个结尾:“相信你们还是可以的,同志们有没有信心?”大家有气无力地答了声“有。”

第一把“火”不但没烧起来,场面还十分尴尬。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没去排里转,越想越觉得让女排长带好一群男兵实在太难了。

又是一次晚点名。“来,排长都有,向后——转!”指导员下了这样的口令,我心里一阵疑惑,转过身去。“各排进行人员呼点。”什么?我来排里还不到一周,就让我背对背点名?凭借印象我只点出部分人员的名字,被点到名的出列到队尾。转过身来,还有5名同志站在原地看着我,眼神里满是失望。

点完名,我一步步挪回宿舍,自责与惭愧包裹着我,使我夜不能寐。当初想大干一场的豪情壮志此刻已变成焦虑不安。

第二天一早,指导员找到我。“你是不是觉得,我在故意针对你?”我没回答,但内心确实有这样的想法。女排长带男兵,生活都不在一起,思想上还有差异,要想和谐共处,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嘛。

“女排长就不是一排之长吗?男兵就不是你的兵吗?”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指导员继续说,“我这么做就是为了让你明白,排长这个身份带给你的是责任。男兵有男兵的特点,你不主动去了解他们就永远带不好兵!”

被指导员一番训导后,我好像有点“开窍”了。从此一有空闲我就会去排里转,跟战士们打打“王者”、聊聊天,听他们谈谈理想、倾诉一下烦恼,有时他们也会给我当面提提意见,我们逐渐相处得自然起来。

不久,连队迎来集团军专业考核。看着大家自信满满的样子,我感到心虚,又不好意思开口请教。“张班,你能不能来一下?我有个问题想问问……”训练结束后,我悄悄地把排里一名骨干叫住,慢吞吞地问出一个初级问题,班长丝毫没有犹豫地给我作了讲解。几次请教之后,我发现每次训练结束,大家并没有带回休息,而是留下来,有的继续训练,有的配合我进行装备操作。“排长,有啥问题尽管提,我们陪着你,你肯定能顺利通过考核。”就这样,两周的强化训练下来,我顺利完成了考核。

驻训时,连队组织野外按图行进,要求以排为单位徒步行军20公里。我们全副武装向山里进发,走了大概一半路程,我体力明显不支,每走一段就落在后面。“排长你快点儿跟上,咱们还拿不拿第一啦?”我小跑两步,又追上大部队,有名小战士让我拽着他背囊上的绳子跟着走。最终全排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转眼到了退伍季。一天中午,排里一名男兵塞给我一叠信纸。我打开一看,里面列举了我以前的七点“不足”,总结了我现在的四大“特点”。信的末尾写道:“排长,马上就要面临退伍,即使我回家了,也会记得你的。以后不要再装严肃了,一点都不吓人,我们还是喜欢你带着笑容的样子,像是扫除内心阴霾的大太阳。”把信折好,我抬眼望向窗外,感觉阳光明媚,万物都充满了生机活力。

今年第一次带兵,跨越了男女性别的差异,让我发现带兵人的诀窍,唯有用心。

今日主播:喜羊羊

永远十八岁的某部文职人员。双鱼座文科生,文艺、安静、恬淡和爱幻想……都不是我的特点。爱运动,爱电影,放飞而不放纵才是我本质属性。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是我毕生所求。从文先从军,入职先入营。军旅路漫漫,希望在强军的征程上,我们携手共进。欢迎听众朋友们多与我切磋切磋,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269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