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

今年的两会报道,我们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设立了融媒体演播室,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前方记者旭阳。

赵旭阳

今天我们也把古清月代表请到了我们两会融媒体演播厅。古代表您好。那我注意到刚刚有个细节特别吸引我,为藏族孩子录制双语故事,那么这个项目是怎么发起的?

全国人大代表 古清月

这个事情实际上源于6年前我们空军工程大学和空军军医大学,两个单位联合帮有一个孩子治好了病,然后我跟孩子说你还是要回到学校,你要好好读书,结果孩子跟我说,阿姨,我害怕,我不敢,我怕别人笑话我,所以我就想孩子不仅要治病,还要治心,所以就想着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去解决这个心理问题。

我当时就想到了这个读书,因为自己本身也是老师,我觉得这个书籍是非常有力量的。

在刚开始读的时候,我是录了一个一个小音频发给他爸爸,然后由他爸爸发给孩子听。后来发现这个听起来不是很方便,因为他爸爸要出去打工,所以后来我就干脆注册了一个公众号,然后就慢慢地就越来越多了。

从一开始的励志故事已经扩展到了我们现在把所有的汉族就是藏语地区的所有的汉语课本288章,我们全部录完了。

赵旭阳

那能不能透过您的眼睛,来告诉我们大家,这几年军队扶贫到底带来了哪些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 古清月

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一对一地资金的帮扶,去帮助孩子,后来随着我们国家这个脱贫攻坚政策地不断落地,而且精准扶贫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发现实际上当地这些藏民生活水平是一年一个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到了2018年的时候,我们整个的资助学生最高峰的92个人就逐年地递减,现在减到了只有35个人了,那么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教育让孩子真正通过知识充实自己,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才是我们达到长远帮扶的目的。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帮扶的重点,从资金资助开始向扶贫扶志气、扶贫扶智力这个方向来转变,实际我们军队在扶贫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在国防理念的传递上,然后在党建的互帮互促上会做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

而且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更好地、提前地来促生这些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生长。这是我觉得军队在扶贫中起到的特殊的带动作用。

赵旭阳

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不仅要让他们站起来,还要让他们走得远。

记者:黄显文 樊斌 王早早 赵旭阳

编辑:李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