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扶贫扶智 为藏乡孩子送去“金色哈达”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谈论最多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工程大学教员古清月,这次提出的建议就是依托军队院校资源优势,注重文化扶贫、智力扶贫,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稳边固疆的软实力。
两会前夕,古清月利用空闲时间又来到了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几条山岭把尕楞分割成了山沟沟,古清月与“金色哈达”团队帮扶的建设塘蓝天春蕾小学如今焕然一新,教学楼和宿舍楼融合了现代与藏族传统风格,操场也平整干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7年,古清月第一次来到这里,老照片记录下了当时的样子。看到了藏乡孩子们的困境,古清月决心做些什么。从“一对一”捐赠,到成立“金色哈达”爱心助学团队,13年来,上千名空军工程大学的官兵都参与了进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天早操之后,是建设塘蓝天春蕾小学学生的英语早读时间。广播里播放的是“金色哈达”成员为他们录制的英语课本。中午午休和下午课外活动时,则会播放汉语课本和汉语励志故事。这项活动已经一天不落地开展了三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古清月计划把“扶贫扶智”的规模拓展,依托军校的资源优势,扩大国防教育系列讲座的规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李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