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速尔群岛,对葡萄牙和欧洲意味着什么?

欧洲与北美洲之间隔着浩瀚的大西洋,两个大洲之间并没有什么岛屿作为来往船只的落脚点。不过在北美洲以东相对较远处有一个群岛,就是著名的百慕大群岛,距离北美洲东海岸约有2000多公里。无独有偶,在欧洲以西相对较远处也有一片群岛,距离欧洲西海岸约有1600公里,这就是亚速尔群岛。百慕大群岛是英国的海外领地,亚速尔群岛则是葡萄牙的自治区。

亚速尔群岛距离葡萄牙本土相对较近,约1450公里,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正西方向。亚速尔群岛总面积约有2247平方公里,由9个大岛组成,人们称之为大西洋的九个女儿。亚速尔群岛的九个岛屿较为分散,群岛最东端与群岛最西端的距离有650公里。亚速尔群岛分为三个岛群,最西边有的科尔武岛和弗洛雷斯岛,两岛距离亚速尔群岛的中部岛群有几百公里的距离。亚速尔群岛的中部岛群,北有格拉西奥萨岛,西有法亚尔岛、皮库岛、圣若热岛,东有特塞拉岛。值得一提的是,特塞拉岛上有著名的英雄港。特塞拉岛东南几百公里有面积约759平方公里的圣米格尔岛,圣米格尔岛东南还有一个圣玛丽岛。

亚速尔群岛是怎么形成的呢?非常简单:大西洋海岭没有被大海完全淹没,露出海面的这部分就是亚速尔群岛。亚速尔群岛的火山地震较多,地势非常崎岖。有意思的是,葡萄牙本土面积约有10万平方公里,最高峰皮库山却在远离葡萄牙本土的皮库岛上,海拔约2351米。

不过,关于亚速尔群岛的形成还有一个神话版。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有一个著名的亚特兰蒂斯帝国。该帝国第一任君主是亚特拉斯,他是海神波塞冬的长子。波塞冬有十个儿子,为了公平起见,他将帝国分为十份,每人一份。亚特兰蒂斯的国王花天酒地不务正业,百姓叫苦不堪。消息传到天上,众神之首的宙斯非常生气,引来洪水把亚特兰蒂斯国给淹了,只是没有淹完,亚速尔群岛就是没淹完的这部分。

葡萄牙是欧洲殖民列强中较早“经营殖民业务”的,早在1427年,葡萄牙航海家亨利王子就“发现”了亚速尔群岛。亚速尔这个名字也是亨利王子起的,意为海鹰。亨利王子登岛时,发现岛上并没有人居住,一片荒凉,只有海鹰在岛上嬉戏。亨利王子经过考察发现亚速尔群岛不小,可以开发定居点。5年后,亨利王子从葡萄牙国内招募了几百个愿意“献身海洋事业”的人,大家坐着16艘船乘风破浪来到了亚速尔群岛,在这里生根发芽。

在大航海时代,大量欧洲人坐船去美洲发财,亚速尔群岛是他们去美洲必然要经过的中转站。更重要的是亚速尔群岛位于欧洲与非洲的“十字路口”,东北可通欧洲,东南可通非洲,又斜对世界上最重要的海峡之一的直布罗陀海峡。所以,美国在二战时就盯上了亚速尔群岛,至少美国认为亚速尔群岛不能让德国控制。英国得到情报,德军确实有突袭亚速尔群岛的计划,美国和英国商量后,认为先下手为强,打着防止德军入侵的旗号,派兵强行登陆亚速尔群岛。美国承认亚速尔群岛属于葡萄牙,美军只是“借用”,至于“借用”多久,要根据美国的战略利益而定。

葡萄牙是个经济落后的小国,为了不被德国吞并,葡萄牙只能接受美国的要求。1943年,双方各退一步,美国、英国表态愿意帮助葡萄牙维护其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葡萄牙则同意盟军入驻亚速尔群岛的一些岛屿。当然,葡萄牙也非常狡猾,他们竟然暗中联系日本,通过与日本的联系来向美国施压,以获得更多的利益。

二战结束后,葡萄牙又面临一个难题:美国和苏联,站在哪一边。从国家形态上说,葡萄牙还是属于西方阵营的,如果继续让美国使用亚速尔群岛,就意味着得罪苏联。以苏联的暴脾气,万一扔给葡萄牙两个大炮弹,美国会为葡萄牙和苏联拼命?到时自己不过是个替死鬼而已。

美国也看出了葡萄牙的担心,派人来葡萄牙商谈进一步的合作事宜。葡萄牙的要价是美国要与葡萄牙结为同盟国,彻底绑在美国战车上,美国不想为一个小小的亚速尔群岛得罪苏联,有些犹豫。美国犹豫了好一阵子,最后对葡萄牙说:“你们的要求远远超出了美国所能承受的范围。”葡萄牙非常恼火,威胁要美军完全撤出亚速尔群岛。美国又开始给葡萄牙画大饼,说什么一旦葡萄牙因美国租用亚速尔群岛受到侵害,美国将在联合国的框架内使用各种必要的手段帮助葡萄牙。

当时的葡萄牙还不是联合国成员国,美国就把葡萄牙塞进联合国,这样一来,美国在亚速尔群岛的驻军就名正言顺了。等到北约成立后,美国又把葡萄牙拉进北约,美国驻军亚速尔群岛更加名正言顺。葡萄牙也想明白了,自己无论如何也得罪不起美国,真把美国逼急了,美国强占亚速尔群岛,葡萄牙也只能干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