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远沈凌的应变能力太强!果然有包袱的人永远不会尬

芒果台的《笑起来真好看》这档节目,一上线后就有人吐槽,“看起来真的不好笑”,尤其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即兴喜剧”,特别尬。

这个环节,就是两位新手喜剧玩家会收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剧本”,一起演戏,演到没有台词的地方,拍一下手,导师就会从弹幕库里随机抽取一句很好笑但是完全不搭噶的话,新手玩家必须在不破坏原有剧情的情况下,把这句话变成合理的台词。

比如,娄艺潇演的妈妈,对李汶翰演的儿子说:为什么不接手咱家的公司?

到这里突然没台词了,李汶翰一拍手,沈腾抽给他一句即兴台词: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

李汶翰说出这句台词后,娄艺潇自然一头雾水:什么意思?

然后李汶翰就要想办法来圆……

当然,他圆得不是很圆……

这个游戏,考的就是玩家的即兴创作能力,用沈腾的话说,这是喜剧演员必不可少的能力。

而游戏的关键在于,这个即兴台词,全无逻辑,可以说跟整个场景是“牛头不对马嘴”,但越是这样,越是考验玩家。

李诞说,国外的编剧就是这样训练的。

所以我觉得,尬的并不是这个游戏本身,而是因为,玩游戏的,大都是本身就并没有充分的即兴创作能力的新手玩家,比如娄艺潇、蒋梦婕、乔振宇等人原本是演员,他们日常中的工作,就照着完整的剧本揣摩人物、背诵台词即可,不需要他们本人去“接梗”,李汶翰则是选秀艺人出身,主要工作是唱跳,所以面对这样的场景,经验不足,自然难以应对。

所以这个节目连着播了两期,这个环节看着都挺尬,大部分玩家接到即兴台词都是那么胡乱糊弄着过去了,完全没有亮点,我更喜欢的,是后面那个“迷你喜剧”的环节。

一直到第三期,新手玩家迎来沈凌和熊梓淇,常远也作为神秘嘉宾出现,才忍不住令人感慨:终于迎来了真正会玩的人!

沈凌,本身就是主持人出身,玩梗接梗能力简直一流,一开始四位新手玩家登台,他就是背着包袱来的……原因是:喜剧舞台的包袱很重要,怕包袱不够,所以自己带一个来。

太有趣了!这才是真正搞喜剧的人该有的精神啊!

而本来对其他人来说无比尴尬的环节,遇到了沈凌,简直就如同量身打造一般,尤其是,他的搭档,还是熊梓淇。

因为演《国民老公》而走红的熊梓淇,我之前对他印象一直都不太好,觉得他的脸总是一副发面馒头的样子,演技似乎也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根本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红,但是看了这个节目才发现,居然,还是挺有趣的一人,而且完全没有偶像包袱!

是的,喜剧舞台需要包袱,但需要的,绝对不是偶像包袱。

他跟沈凌,配合默契,不怕自黑,不怕出丑,把这个最尬的环节,玩出了一气呵成的最佳效果!

他俩演的是战场上的两个士兵,沈凌是队长,熊梓淇负责前线打探敌情,打探出来的敌情是:欢迎光临。

然后沈凌立刻临场发挥,圆满地把这个梗融进了剧情:敌人太嚣张了!

接着他开始布置接下来的任务: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这个确实不算很难,他立刻联系到了反对敌军侵略,保护我们文明的土地。

再然后,他开始给熊梓淇配备补给:我提一杯。

熊梓淇的反应也很快,没有像之前很多对手戏玩家那样完全一脸懵逼地问“你在说什么啊”,而是还引导了一下思路:喝醉了吗?

于是沈凌立刻拿出庆功宴来激励军情,完美!

在接梗创作的过程中,沈凌居然还有精力,自己造梗,比如面对战场上飞来的子弹,他带着熊梓淇一起躲,不小心看错了……

不得不说,在这个环节上,喜剧演员,跟主持人,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虽然职业分工不同,但是在应变能力上都有很高的要求,果然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时候就看出来平日里积攒的功力了。

后面的迷你喜剧环节,沈凌跟熊梓淇配合也很默契,而且这个环节让日常健身的沈凌露出了平时少见的一面: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不仅举10kg的哑铃轻轻松松,

就连那个一不小心就会折了腰的腹肌滚轮,玩起来也是轻轻松松。

最后导师选完人,新手玩家反选的环节,因为李诞和谢娜都选了沈凌,但李诞用“特权”将沈凌从谢娜的群组里移除了,也就是沈凌只剩下李诞一个选项时……就像上一期李诞忽悠陈大愚,这一期谢娜“报复性”地来忽悠沈凌,好多人都以为沈凌要跟陈大愚一样待定了……

没想到,他又玩了个梗。

简直太有趣了!

再说一下常远,作为神秘嘉宾出场的他,其实在这期节目里的发挥空间不是很大,但是他见缝插针的接梗能力,还是令人叹为观止。

比如一开始他给大家讲解“喜剧的度”,沈腾故意扯到自己的“肚”……

常远立刻表示:沈腾那是将军肚!说完还自嘲了一句“我怎么什么话都接”……

再比如,后面揭晓沈凌的年纪,原来他居然也是79年的,跟沈腾同岁,只比沈腾小了18天……

但是两个人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代人啊!

于是常远立马接梗:(沈腾)那十八天经历了很多,是沈凌不了解!

就是有常远在的时候,无论谁说了什么话,好像都不需要担心,因为他总能第一时间化尴尬为幽默,就连“资深喜剧玩家”沈腾,坐在他身边也能彻底放松、随便发挥,反正有人“托底”。

这才是真正的喜剧演员啊!

其实,尴尬的从来都不是喜剧舞台,而是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喜剧演员的新手玩家,只能说任何行业都没有一蹴而就,有包袱的人,永远不会尬,可这个包袱,是他们日积月累的成果。

可惜的是,无论是常远还是沈凌,目前的知名度都不算很高。

常远本人作为常宝华的孙子、开心麻花的演员,日常里还是有许多曝光机会;但是沈凌,似乎从《百变大咖秀》之后就很少见到了,上次看到他,还是《我家那闺女》里作为吴昕的好友出现。

没有签约平台、靠自己单打独斗,这些年来,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辛酸,难得遇上这样一个能让他如此如鱼得水的舞台,但愿沈凌能借这个机会大放光彩,让更多的人认识他、让更多的机会找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