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没节操了!视法律法规于无物 完全把股民当傻子!

图片
文/资本时差
法无禁止皆可为,法若禁止万万不能为,这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最低要求!
上市公司减持套现向来被市场诟病,让股民愤愤不平,不过,只要合法合规其实也没啥说的,毕竟谁也不能“道德绑架”去阻碍人家大股东“改善生活”!
那么接下来如果我告诉你,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视《证券法》和监管层颁布的法律法规于无物,“违规减持”,不知道你是作何感想?
如果我再告诉你,这家公司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接二连三的“违规减持”,不知道你又是作何感想?
到底是谁这么大胆?
01
太没节操了 接二连三未披露减持
根据《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每增持或减持5%的,应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这是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意思很明确,大股东你减持可以,但是提前要跟大伙说一下,发一个公告说我要减持了,股民们做好心理准备。
不过,这个规定其实是有漏洞的,比如我可以减持个4.999%,或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减持,就可以很好的规避法律法规的限制,然而,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连这个漏洞都懒的钻。
这家公司就是:新潮能源,这个股东就是:金志昌盛和金志昌顺(这俩为一致行动人
今日(5月21日),A股上市公司新潮能源发了一个公告,称:公司股东金志昌盛及一致行动人在未告知公司且未进行减持预披露的情况下合计减持5.0845%公司股份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种“未进行预披露”就进行减持的把戏,大股东金志昌盛和金志昌顺并不是第一次干!
2019年2月28日,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大股东在未进行减持预披露的情况下,减持公司股份200万股。
紧接着,2019年3月1日,上市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大股东金志昌顺在未进行减持预披露的情况下,减持公司股份6600万股。
这一些列操作,果然“艺高人胆大”,令人叹为观止!
02
神操作 减持非常精准
股票市场上,先知先觉者赚钱,后知后觉者亏钱。
如果你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在上市公司利好消息发布之前提前埋伏,就能大赚;反之,如果你在上市公司爆雷之前率先撤退,也能避免大亏。
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其实都没有这种“未卜先知”的能力,但是金志昌顺有!
2019年,在公司的年报发布之前,新潮能源的股价趁着小阳春大幅上涨,股价从2019年年初的1.86元最高涨到3.2元,将近翻了2倍。
散户们也是蜂拥而至,仅2019年一季度新潮能源的股东户数就增加了7300多人,同比增加7.63%,区间累积换手率接近200%,足以见散户的疯狂程度。
可万万没想到,当所有吃瓜群众准备“发财”的时候,新潮能源在2019年4月26日突然发布了一个公告,声称公司要计提2018年度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金额为10.94亿元。
10多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这可不得了啊,这是大雷啊,果然其然,公告发布之后,新潮能源股价开盘就大幅低开,截止当日收盘其股价大跌9.38%、次日继续大跌9.2%
自此以后,新潮能源的股价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最低跌到了1.72元,相比3.2元的阶段性高点,近乎腰斩了!
一大批散户被套牢了,不过,新潮能源的大股东金志昌顺如有神助、未卜先知,早在新潮能源发布资产减值公告的前两个月趁着股价大涨来个金蝉脱壳大肆减持,也就说我们文章第一部分所说的2019年2月25日和2月26日的那两次未披露减持。
减持时间之精准,令人“折服”!
03
做石油的公司 竟然炒茅台
新潮能源主营业务非常纯粹,就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
你可别小看金志昌顺,这个金志昌顺在2014年3月份的时候通过股权转让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金志昌顺接手了上市公司之后,2015年6月份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2.1亿元收购了浙江犇宝100%的股权,进军油气行业。
这个浙江犇宝可了不得,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份,虽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是公司旗下有一个大油田,储量高达2445.6万桶,而且还是位于美国。
根据当时新潮实业发布的购买资产的交易《草案》,新潮实业对这一次并购那是相当看好,并且还预测了美国这个油田未来十几年的收入情况。
按照公司当时的预测,美国这个油田未来十几年将会实现15.43亿美元的收入,按照当时的汇率折算一下将近100多亿人民币。
这份草案当中还对未来原油的平均价格做了一个预测,预测结果是83.29美元/桶。
看到以上这些神仙预测,让时差哥不由自主的想起了贾老师: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
图片
比较讽刺的是,从上市公司收购美国油田至今,美原油的价格从来就没有到过83.29美元,估计新潮能源做梦也没想到今年美原油的价格会跌到“负值”。
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不过更奇葩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新潮能源一家油气开采企业,不过这家公司对酒可是情有独钟,而且新潮能源还不买普通酒,买的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2018年7月份,公司决定由上海新潮增加贵州茅台酒和五粮液品类酒类购销业务,2018年的财报显示,新潮能源预付了1.55亿元购买了茅台酒,2019年公司的酒类业务收入达到1.77亿元。
这操作简直666啊,你以为这就是新潮能源的全部吗?不,新潮能源的故事远非如此,像什么大股东内斗、股权争夺等事件说个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最后,梦想是要有的,但是别跟贾老板一样为梦想窒息了!
财报排雷,价值挖掘,深度、硬核、专业,让资本市场没有时差。欢迎关注资本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