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重磅日程:中国两会闭幕,欧美央行行长讲话

导读:下周中国将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及综合PMI,美团点评、陌陌、蔚来汽车等发财报。下周公募基金市场继续新基金发行热潮,34只新基金集中认购,明星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冯明远、银华刘辉将挂帅出征。下周共有6只新股可打。
5月25日至31日当周重磅财经事件一览:
下周仍重点关注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下周三下午闭幕,较原来的计划缩短4天半。次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闭幕。按照往年惯例,两会闭幕日总理将举行记者会。
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韩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以及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等部分美联储官员都将发表讲话,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召开记者会。
疫情方面,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的508个志愿者已经注射完毕,现正处于观察期。之前陈薇表示,若一切顺利将在于5月揭盲。这款疫苗由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联合开发。
经济数据方面,中国下周三将公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次日美国公布首次申请失业金数据,周日将公布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及综合PMI。美国原油库存、4月耐用品订单及PCE、欧元区5月经济、工业景气指数及消费者信心终值等也都将公布。
京东香港二次上市可能在下周寻求通过上市聆讯,最快6月初启动招股,预计6月18日挂牌,其有望成为今年港股最大IPO。龙磁科技将在创业板IPO,盛视科技中小企业板IPO。力合微、大地熊科创板上会。龙腾光电科创板上会,天合光能、博汇股份、燕麦科技、松井股份、浙矿股份将网上发行。
财报方面,美团点评、蔚来汽车、陌陌、阿里影业、阿里健康、趣店、趣头条、斗鱼、金山软件、唯品会、58同城、Costco、戴尔、欢聚时代等都将发财报。
交易所方面,下周五大商所正式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下周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CME、ICE均休市。
01
海外复工进展
特朗普本月初表示,考虑在5月25日(下周一)阵亡将士纪念日或6月初解散抗疫工作组,将他们的工作移交给以“更传统方式”开展工作的政府机构。
意大利从下周一起进一步开放,包括健身房等区域,从6月3日起民众将可以跨地区自由出行,同时将开放与申根区国家间的人员流动,影剧院将从6月15日起重新开放,将继续禁止民众聚会,并禁止检测结果阳性及居家隔离中的轻症患者出行。
捷克与周边邻国之间的“绝大多数”边境口岸将于从5月26日提前开放。德国自30日起开放电影院。
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将于5月26日向“部分经纪人”重新开放。纽约市29日起解除防疫封锁措施延长期。威斯康辛州将于27日解除封锁令,密歇根州自29日起解除封锁令。伊利诺伊州29日进入重新开放第三阶段。
美国迪士尼5月27日部分营业,但奥兰多迪士尼度假村的其他部分,包括主题公园和度假酒店等仍继续关闭。中国香港中小学将于5月27日复课。
5月31日,印度封锁期延长期最后一天。
图片
02
经济数据
周一(5月25日),德国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周二(5月26日),德国6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3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美国4月新屋销售总数
周三(5月27日),美国至5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
鉴于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压力仅略有缓解,利润降幅收窄至34.9%,只有八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1至3月同比降幅收窄至36.7%,仅烟草和农副产品两个行业利润总额增加。因此,预计4月份该指标不会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当时表示,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图片
周四(5月28日),美国至5月2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美国至5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欧元区5月经济、工业景气指数及消费者信心终值
自3月中旬遏制疫情的努力迅速导致经济停滞以来,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已达3860万,大致相当于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这一指标的总和。
不过,这一指标在3月触顶后有所放缓,大多数州的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都出现了下降。
图片
周五(5月29日),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美国4月个人支出、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欧元区5月CPI
周日(5月31日),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及综合PMI
制造业活动在4月出现改善迹象,官方PMI为50.8%,连续第二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上方,大中小型企业均保持复苏态势。这使得综合PMI产出指数回升至53.4%。
考虑到4月需求恢复弱于生产,且海外疫情危机迟迟不散,影响我国外需,预计新出口订单指数在5月依然疲弱,从而对整个指标构成拖累。
图片
03
全球央行
周二(5月26日),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周三(5月27日),新西兰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记者会
周四(5月28日),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发表讲话、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发言、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褐皮书在过去两个月的措辞发生了急剧的转变,从“尽管美国经济整体温和扩张,但疫情对多个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转变为“经济活动在所有地区急剧萎缩,美国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多数地区预计未来几个月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并谈到了严重的失业情况。
预计即将发布的褐皮书将谈及新的经济状况,并与近期鲍威尔的措辞保持一致,强调疫情给经济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
周五(5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讨论经济问题
下周五,鲍威尔将通过视频会议就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美联储官员上个月开始考虑如何在未来几个月提供更多的货币刺激,官员们正在讨论引入收益率曲线控制,这是对其他工具的补充。决策者们正在了解它的效果如何,以及它是否适用于美国。
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过程。鲍威尔在本周二的证词中也表示,疫情数据是目前最重要的决策参考数据,同时强调将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经济,但排斥了目前引入负利率的选项。
鲍威尔当时也警告,经济前景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下行风险显著,呼吁决策者采取更多财政举措,才能使经济走出疫情困境。
他提醒,认为就业市场存在进一步恶化的情形,失业情形恐加剧。下周五鲍威尔对于经济及美联储工具的使用预计会释放更多细节。同时,鉴于他已明确呼吁财政发力,预计下周五他将进一步谈及有关内容。
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定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
04
基金及理财
在公募发行迎来久违的“爆款周”之后,下周市场还有不少看点,共计34只新基金集中认购。继汇添富杨瑨和易方达陈皓之后,明星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冯明远、银华刘辉也将挂帅出征。
下周最难抢的新发行基金当属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指数(QDII)基金,安排申购期只有1天,且限额发行1200万元,锁定不低于3年。
这也意味着,该基金留给投资者的额度最多仅有200万元。若基金当天获投资者认购额度超过4082万元,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实际获配比例就将低于睿远均衡价值的4.9%。
与此同时,周一东方红将同时发行3只养老基金,南方、大成等也将同步发行6只养老基金,随着知名机构开始大力引导长线资金入市,市场颓势会否就此扭转,也值得观察。
新股上市方面,下周,打新“吃肉”的机会又来了!共有6只新股可申购,合计募资预计超过52亿元。
下周二,创业板的浙矿股份发行,其36.68元的预测发行价,成为年内第二“贵”的新股。按照今年来创业板新股平均7个涨停来计算,中一签可赚超3万元。
下周五天合光能登陆科创板。在今年较为艰难的环境下,该公司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竟增长158.32%-186.52%。
05
新股及可转债
周一(5月25日),龙磁科技创业板IPO,盛视科技中小企业板IPO
周二(5月26日),浙矿股份网上发行
周三(5月27日),博汇股份、燕麦科技、松井股份网上发行
周四(5月28日),力合微、大地熊科创板上会
周五(5月29日),龙腾光电科创板上会,天合光能网上发行
图片
06
公司财报
周一(5月25日),美团点评、趣店、趣头条、猎豹移动、360金融发财报
周二(5月26日),斗鱼、金山软件、云米科技、无忧英语51Talk发财报
周三(5月27日),阿里健康、唯品会、58同城、流利说、加拿大鹅、拉夫劳伦、加拿大皇家银行发财报
周四(5月28日),蔚来汽车、陌陌、阿里影业、中国生物制药、老虎证券、惠普发财报
周五(5月29日),开市客(Costco)、戴尔、欢聚时代(盘后)、火币科技、中金黄金、洲际油气发财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