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 一辈子 一生情 “湘农荟大直播”带你游高椅品会同

会同:将军故里,生态肺城。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向婉 摄影 白杨)近年来,会同县的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地方古朴多姿的民俗文化、匠心技艺、丰盛的特产美食被逐步挖掘,大放异彩。

会同魔芋、“鹰嘴界”会同绿茶、葛根酒、黑泡茶……哪一款是你的心头好?5月24日,“湘农荟大直播”携手八大平台开启会同专场直播互动,联合八大媒体传播矩阵,带网友游遍古香古色的高椅,吃透物产富饶的会同,释放好玩好买的信息。

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以“斗牛舞”开场。

斗牛舞:将敬畏与感恩化作舞蹈

会同县苗侗等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民族文化浓厚,至今仍保留着一些传统习俗。于生产,工娱相得益彰,开秧节、黑饭节、牛神节、神农裸祭等,不仅体现出敬畏之心,也表达了感恩之情。于生活,三月三山歌节、高椅傩戏、沙溪唢呐、吊龙舞等亦是精彩纷呈,各具异彩。于建筑,地师选址、偷梁木、上梁纳彩,古朴敦厚,喜庆豪迈。

直播间开场秀“斗牛舞”,是村民们为祝贺牛王的诞生而进行的一种民间祭祀舞蹈。其特点是由人按照牛的生活习性进行表演,“牛”是用木头雕刻的,每头“牛”由2人表演。会同民族文化学者、乡贤代表杨建国介绍,习俗与信仰密不可分,侗族的斗争精神和意识较高昂,侗族出生的孩子从小学会与天、地、水斗,例如必须学会掌握辨识十余种野菜,上百种树木花草的技能,了解其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侗族人尤其敬仰牛神,因牛终其一生都在为农户服务,所以每年四月初八的牛神节,会给牛“放假”一天,还要奉上稻谷和米酒。

高椅是会同的一道“缩影”

乡贤代表杨建国:高椅是会同的一道“缩影”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近年会同涌现出高椅、西楼、上访等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村落,其中,高椅古村被评为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湘农荟大直播”设立直播间的地方。因大量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建筑,还被专家称为民居村落发展的一部“建筑史书”。

在杨建国看来,高椅是会同的一道缩影,地貌上都是居于崇山峻岭之间,因远望犹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高椅背靠、扶手、坐垫都齐全了。”他进一步介绍,从前后对应来看,高椅又是一块阴阳交汇的风水宝地,龙气汇聚,以致人丁兴旺,千年不衰。

湖南省竹编工艺大师、肖氏竹编传承人肖体贵展示作品。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编技艺代表传承人李盛国带来的竹编工艺品。

村民展示民间剪纸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传承人:终其一生只为传承

会同人杰地灵,不仅培育了大量人才,还流传不少独门技艺,高椅傩堂戏、手工雕刻、民间剪纸、竹编工艺等世代传承。

率先进入“湘农荟大直播”视野里的就有湖南省竹编工艺大师、肖氏竹编传承人肖体贵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编技艺代表传承人李盛国带来的竹编工艺品,各具特色且有寓意。

肖体贵最得意的一幅作品就是编制了2年的“字套字”竹编画,他透露,自己10岁起就学习继承了竹编技艺,这一编就是半个世纪。相比肖体贵竹编作品的观赏性,李盛国的作品还兼并实用性,既有百姓家用的竹编用具,也有创新工艺竹编,其一生致力竹编技艺传承,女儿李冬就是传承人之一。

会同高椅古村蕴涵着丰富的古建文化。

高椅古村:处处彰显古人的大智慧

在高椅村老村支书杨荣发的陪同下,大直播镜头深入探访高椅古村。

高椅的老房子多为木建筑,在当地俗称窨子屋,整个建筑由8-9米高的二层马头墙封闭,构成的庭院往往是门里有门、院中有院、院院相通、户户相连,雨天足不湿鞋即可在村团走巷串户。得于高墙封闭,窨子屋还能防火、防盗、防风且具有冬暖夏凉之功效,下水道纵横等科学设计,使这些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历经六百多年不朽。

走进古村,大小景点不胜枚举,处处彰显古人的大智慧,例如红黑鱼塘分为左、右“阴阳”两池,起表养鱼,起底连通地下排水系统,有沉污净水、蓄水消防和吞吐雨水的作用,还有利于房屋间通风采光,供人休闲纳凉。杨荣发说,一处拐角,一块石板,都可能潜藏着故事,耐人寻味。

魔芋受到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中)的重点推介。

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中)推介“条里司”山苦瓜茶。

现场尝试会同腊肉。

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中)推介野生砖茶。

当地特色农产品云端放飞:魔芋领衔,七款农货显“魔力”

会同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边缘,气候湿润,境内青山叠翠,绿水长流,是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天堂。享受大自然馈赠的会同人,吃着富含膳食纤维的魔芋,喝着天然绿茶,采摘着丰富的中草药,背靠着厚积薄发的特色农林产业。

“小魔芋,大魔力。”2017年11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会同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湖南博嘉魔力总经理钟果林在直播间中表示,魔芋喜阴,盛产于会同,是大自然送给会同人的“金疙瘩”,食用价值高,可开发潜力大,目前该产业带领着28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的一大特色农产品,魔芋受到重点推介。此外, “鹰嘴界”会同绿茶、黑泡茶、“梁大哥”火塘腊肉、“湘壶”葛根酒、会同野生砖茶、“条里司”山苦瓜茶等特色农产品的“魔力”也不容小觑,直播期间,一笔笔订单在云端放飞。

作为采购商代表,湖南仁孚奔驰从长沙驱车赶到会同,现场采购了魔芋丝、罗汉果、猪血丸子等特产,并将定制成“仁孚助农礼盒”,送给奔驰车主。直播现场,湖南仁孚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仁孚一直在践行公益,为了回馈4万名车主的支持与认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特携手‘湘农荟大直播’,发起了公益助农行动。听说会同的魔芋很有名,特提前参观了魔芋加工工厂,了解魔芋的生长与加工过程。因此希望通过我们的公益行动,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会同的特产,来会同旅游。”

位于长沙黄兴广场的户外大屏同步进行了“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全程直播。

精彩的傩戏表演

八大平台、八大媒体携手助力:3620万人次关注,达成销售358万元

从15时30分的“斗牛舞”准时开场,到18时38分以“傩戏”结束,今天的“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联动红网、红网时刻LED联播网、腾讯、快手、百度、抖音、淘宝、拼多多八大平台全程直播互动,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NR、央广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时刻、新湖南、腾讯新闻八大媒体同步报道。在3个小时的高频高效直播时段中,“湘农荟大直播”开设云直播、云连线、云采访,实现了长沙、会同多点互联。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权威解读苗侗文化,倾力带货,乡贤、企业代表倾情分享,成绩不菲收获颇丰,直播在一句“三小时,一辈子,一生情”的温情结束语中划上圆满句号。 据统计,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流量达3620万人次,线上线下共达成销售3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