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被称“佛口毒心”,是真的么?你看她为啥反对林黛玉

王夫人“佛口蛇心”,曹雪芹为什么要这么写贾宝玉的母亲?其实,所谓“佛口蛇心”形容王夫人,本就带着偏见,也不是事实。
王夫人身上令人反感的地方有如下几个:
一,不喜欢林黛玉,反对宝黛姻缘。
二,撵走金钏儿,金钏儿因此跳井自尽。
三,撵走晴雯和小戏子,四儿等,晴雯因此而死。
总的来说是这三点。
王夫人作为敕造荣国府的当家人,每日吃斋念佛,对投靠而来的刘姥姥,尽可能的给予了帮助。一百二十多两银子,对贾家不值一提,对刘姥姥足以改变她的命运。小戏子中有想回家的,也都好好安置,给钱放出去,而这些人都是贾家花钱买来的。
图片
刘姥姥说王夫人时,是如此评价:
(第六回)“他们家的二小姐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如今现是荣国府贾二老爷的夫人。听得说,如今上了年纪,越发怜贫恤老,最爱斋僧敬道,舍米舍钱的。”
王夫人善名传扬在外,尤其她笃信神佛,慈悲在心,对“贫、苦、病、老”有怜悯心,这种人的本性不会坏,信仰决定她不会是“佛口蛇心”之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也都有对“红楼”人物的不同看法。谈不上对错,只能说角度不同,理解不同。王夫人被人诟病,在于从同情弱者的角度看结果。会发现林黛玉、晴雯、金钏儿、小戏子们都因王夫人而悲剧结局,王夫人也确实有一定责任。
图片
但如果反过来思考,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审视王夫人的行为,会发现王夫人的所作所为并没有错。放在现在,也是每个母亲正在行使的权力、责任和义务。
一,王夫人反对宝黛爱情没问题
宝黛爱情在那个礼教森严的社会制度下,并不美丽。反而被称之为“私情”、“丑祸”、“不才之事”。
别说王夫人,贾母也不认同。“掰谎记”的一部分,就是打击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太过亲密。这点毋庸讳言。贾母支持宝黛姻缘,绝不是宝黛爱情。
男女私情在那个年代,存在于话本,戏曲,小说中,大家看个热闹,却谁都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棒打鸳鸯比比皆是,不光是早恋问题,还是“道德”,礼仪,教养多方面的问题。与现代人对乱伦零容忍一样。
王夫人反对宝黛爱情,甚至坚决破坏,是母亲的责任,谁也不能放任儿子与人有私情,传出去身败名裂。那个时代,名誉比生命更重要。
图片
比起《红雀东南飞》的焦仲卿母亲,《钗头凤》的陆游母亲,只因儿子媳妇感情好都要拆散,王夫人的行为是常情。
二,王夫人反对林黛玉做儿媳妇没有错
林黛玉身上有很多问题,不能成为合格的儿媳妇。
林黛玉“丧妇长子不娶”,为“五不娶”之首,是入了经典的条款。母亲去世教养不全,对子孙教育有影响,为联姻大忌。
林黛玉父母家人一概没有,自己身体还不好,属于“天煞孤星”命格,为姻缘不取。
林黛玉没有家族扶持,孤女一个,非联姻好人选。
林黛玉身体差,对子孙生养不利,有断子绝孙风险,不能娶。
林黛玉若有三长两短,贾宝玉鳏夫再娶,续弦对家族子孙都有影响。
林黛玉和贾宝玉感情好,万一她出问题,贾宝玉一蹶不振,会造成严重打击……
图片
王夫人综合以上不利因素,不用去考虑林黛玉的性格,势必不能同意林黛玉做儿媳妇。事关贾宝玉和荣国府,王夫人不能冒险。
王夫人对林黛玉不上心,却并没有害林黛玉,谈不上“心思歹毒”。
三,金钏儿、晴雯、小戏子等都有被撵的道理
金钏儿当着王夫人面,与贾宝玉言语莽撞,勾三搭四的调戏,不符合丫头的本分。有意引诱贾宝玉管王夫人要她,又教唆贾宝玉去后边抓贾环与彩云,行奸淫狗盗之事,王夫人撵她不过分。
晴雯与金钏儿情况类似。她本就性格张扬,树敌颇多,王夫人对她印象不好。晴雯与贾宝玉的关系不像主仆,更像朋友,常有不合规矩的言行举止。王夫人容忍不得。
图片
晴雯最不好在别人陪贾宝玉熬夜学习时,她却出主意让贾宝玉装病逃学。王夫人撵她不冤枉。儿子的前程被这样丫头带歪了路,哪个母亲都不能忍。
至于金钏儿、晴雯受不住流言蜚语而死,与王夫人无关。不能说丫头犯错还要容忍包庇,她们被撵走后无颜苟活,责任不能归于王夫人。
小戏子更是如此,她们放在大观园后生了无数是非,闹得家宅不宁。这种没规矩的丫头,王夫人这当家人,一定要在最初坏苗头升起时掐灭,撵走她们也是职责也是本分,不撵走才是失职。
《红楼梦》那个时代,爱情不被认可,不被歌颂,民间避如蛇蝎。主人与仆人的关系,不如现代的主人与宠物。在主仆之情与母子亲情上,王夫人选母子之情。在儿子的前程、成长问题上,王夫人不允许出一点错。这是天下母亲的共性。不但王夫人如此,换谁都一样。
所以,据此就说王夫人“佛口蛇心”,有失偏颇。王夫人最大的问题,是对待周姨娘、赵姨娘和贾环太狠了点。尤其对贾环不管不顾确实让人不愉快。但也都在家庭范围内。与王熙凤的“辣手毒心”比较,王夫人太仁慈了。
文|君笺雅侃红楼
喜欢还请点击关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