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最新”通知:中小学不得公布学生成绩,学生开心叫好,家长不满意

上学时期,学生圈里流传着一句话:“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确实如此,学生们最怕的就是考试了,平常学的知识点都会,作业写得也非常优秀,可一到考试时就突然感觉试题难,知识点想不起来,导致考试不及格,被老师批评,甚至有的班主任排学生座位都以分数高低来排,让学生感到很无语,伤自尊啊。
而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更是惹家长生气,甚至有的学生被家长责怪打骂,尤其当老师在班级群里公布学生成绩,点名某某学生成绩倒数时,令家长没“面子”,家长就会对孩子严厉教育,监督写作业,给孩子报辅导班以希望孩子成绩能提升,这也无形中增加了学生日常课业负担,造成学生学习压力加大,尤其今年出现“疫情”,学生进行网课学习,我们更要考虑学生学业问题,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开学时间而开学后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避免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影响健康成长。
图片
中小学不得公布学生成绩
为了让中小学快乐返回学校,不因考试成绩而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面复学复课的通知》,内容明确表示要科学调整教育教学安排,各地各校要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不得为追赶进度而加重学生日常课业负担,各地更要加强学生作业和考试评价管理,遵照国家课程方案,严格控制难易度,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等级记分,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
中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那江苏省教育厅这份通知也意味着中小学学校的老师以等级形式记分,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消息一出,引无数学生叫好,终于可以不对比学霸的成绩了,而家长们却有点担忧啊,不清楚孩子的成绩,不知道孩子的排名,如何给孩子报班辅导学习呢。
图片
学生开心叫好
学生最怕考试,最怕成绩不及格,也怕老师在课堂上一个个念学生的考试成绩,这让很多成绩差的学生感到“无地自容”、“丢自尊”,当然也怕家长问自己考试考了多少分,班级多少名次,现在好了,不让老师公布了考试成绩,同学之间也没有“分数比较”了,学生们能不开心叫好么。
当家长问孩子期末考试成绩怎么样或班级排名多少名?孩子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试卷得了A,不知道在班级排多少名次,老师没公布,一句话轻松把“锅”甩给老师,家长也无可奈何啊。
而且更重要的是没有了考试成绩排名,就不会给学生带来了更大的学习压力,尤其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对考试成绩排名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很容易因为成绩低被同学嘲笑或冷落,影响身心健康成长。
图片
家长不满意
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了,都希望孩子学习成绩好能考上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将来找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虽然嘴里说着不看重孩子的成绩而看重孩子的能力,但事实上家长仍然以孩子的学习成绩为重点,尤其孩子校名次、班级名次,家长都特别看重。
而如今教育厅突然不让中小学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家长就不知道孩子的成绩在班级名次了,搞不清了孩子的学习水平、学习能力在班级是什么层次,这让家长很“不满意”啊,特别是看重孩子成绩的家长,更是不能理解教育厅的通知。
图片
其实像江苏教育厅要求“义务教育阶段老师不得公布学生成绩”的通知,曾经也有地方教育部门要求过“中小学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排名”,可并没有效果;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记分,比如成绩分为A+、A等它没有分数排名来得更直观,而且同一等级是有分差的,让人搞不清分差到底是多少;二是家长的不满意啊,中小学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出发点肯定对学生的学习、身心健康发展是好的,可家长们并不买账,他们就向老师要班级学生考试成绩排名,老师又不得不给,否则家长和老师之间就会形成矛盾;因此“老师不得公布学生成绩”看似目的很好,可实行起来确实有点麻烦。
对“义务教育阶段,老师不得公布考试成绩”要求,花小妹认为义务教育的小学阶段可以不公布成绩,可初中确实需要考试成绩啊,除非中考招生、高考招生不看成绩排名,但这又不可能;考试成绩是学生一阶段学习成果的见证,只要老师引导恰当,它能化压力为动力,让学生更加努力学习,你认为呢?欢迎留言交流。(图片来源网络,若侵权,请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