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上冈镇村民李佩才当选盐城市孝老爱亲模范

日前,建湖县举行身边好人表彰活动,建湖县上冈镇运东村村民李佩才,在入选江苏好人榜、盐城市第六届孝老爱亲模范后,受到本次活动通报表彰,在全镇引起积极反响。他40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岳父,成为邻里街坊口中的一桩美谈。

40年前,岳父刘亚东早年独自一人生活,李佩才每次和妻子刘霞看望岳父,心里都不是滋味。一次,岳父生病,李佩才连续几天前去照料,萌生了让岳父和自己一起生活的念头。于是夫妻俩一天也没耽搁,接来了岳父,腾出房间,安顿下来。这一念之举,竟度过了40个春秋,直至老人于2019年安然离世。刘亚东老人在世时逢人便夸,是孝顺女婿给他带来了晚年幸福。

几年前,李佩才妻子刘霞因病去世,岳父时常想念女儿,暗自落泪。当时已经76岁的李佩才,强忍悲痛还要劝慰岳父按时吃饭休息,一人挑起照顾岳父的担子。近10年来,岳父由于年迈体弱,几次跌倒住院,而每次仅医药费就花去数千元,这对于身为普通农民的李佩才来说,可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次,李佩才去镇上办事,回来晚了,岳父摇着轮椅到厨房找吃的,不慎跌倒,大腿骨折。老人硬是不愿治疗,怕增加女婿的经济负担。李佩才向亲朋好友借了5000元,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日夜守候身边。

尽管李佩才也已年逾古稀,孝老之情却与日俱增。几年前的一天,李佩才见岳父闷闷不乐,交谈中得知老人想看报纸,关心国家时事新闻,但又不好跟女婿开口。李佩才二话未说,立即赶到社区邮局订了一份报纸,还想办法找来一些书箱,给老人配上老花眼镜,一有时间便陪着岳父阅读,打那时起,陪老人阅读成了他们翁婿俩的精神乐趣。

李佩才孝老爱亲,侍奉岳父如家父,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被表彰为“上冈好人”、“建湖好人”、“盐城好人”,并光荣当选第五届“感动建湖十大人物”。(朱巨文 王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