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爱情剧,全靠迪丽热巴和黄景瑜的颜值撑起

当王雨鑫再一次在黄景瑜有作品即将面世的时候发表自杀感言的时候,个人心里免不了咯噔闪了一下的。

2018年的《红海行动》到2019年的《破冰行动》这样的作品是有着强烈的政治意图的,所以王雨鑫的行为只能算是一种表达愤怒的方式,但是,《幸福,触手可及》是以商业作品的面目出现,所以,背后失去一定支持的情况下,播出就变得命运多舛起来。

不过还好,还有迪丽热巴作为某影视公司当家花旦的背景,使得原本《爱情高级定制》可以改名为《幸福,触手可及》达成最后播出的目标。避免了再一次的积压的惨剧。

可看了好几集,整体感觉这剧虽然哪哪儿都是循规蹈矩按照很标准的剧情片规矩拍的,却一直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气质。

不知道是个人生活范围太狭窄,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总感觉《幸福,触手可及》所描绘的生活状态和恋爱模式,总是有种伸手去触摸海市蜃楼的感觉——它明明就在你眼前,你若当真想要抓握它,却永远没法真实的触碰到它。

悬浮和太多的巧合,让剧情和观众永远隔了一层

看《幸福,触手可及》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毕竟热巴是真漂亮,黄景瑜是真帅气,就连之前一直漂亮的面目模糊辨识度不够的张馨予,在剪短了头发之后,也变得突然英姿飒爽,面容凸显起来……

在视觉层面上,他们的盛世美颜完全当得上一幅幅的时装大片,再加上摄像师和选景师很会在镜头里将几个人放置在最美的景色里,人美景靓,分分钟都有明信片一样的画质。

可惜,在画质之外,剧情是真的俗套大集合。开篇结婚之前发觉男方出轨,女一决绝的穿着婚纱就出走,你又没错,凭什么是你要出走?

出走就出走,为嘛人行道那么宽,你非得明目张胆的走在景区公路的正中间?等着车载你回城还是想看见车准备碰瓷?

顺理成章的,一辆自重接近一吨的摩托车在如此空旷的道路上,就好死不死瞄准了女主角的婚纱裙摆碾了过去,还被裙摆滑翻了。

首先,如果摩托车速度快,裙摆被碾受伤的绝对是身材瘦弱的女主角,因为强大的拉扯力会把她后扯倒地,注意,是后倒而非前扑。

而如果摩托车按照剧情里那种肉眼可见的速度,还是碾压了裙摆,两个人也还是摔了。那么,在如此缓慢的速度,那么长的反应距离,以及,骑的是相对灵活的摩托车而非小轿车,这样各种综合情况总结下,男主角不是故意碰瓷,就是脑袋缺根筋完全没有应激反应,又或者,在暗中内涵维多利亚内衣秀上把自己摔一个大马趴的豪门贵媳妇?

而后,女主事业所阻,男主家庭失和,两个小冤家又在学校里坐一桌……故事里的巧合一环套一环,虽然说自古有“无巧不成书”的俗语,但是你这全靠巧合凑情节的剧情走向,你确定观众不会怀疑编剧不是人,而仅仅是一个文字编程系统?

很美,但是为了美牺牲了太多逻辑性。

《幸福,触手可及》是一出神奇的剧,它不论画面还是角色人物,每一次出场都是干净明亮,最起码视觉上是毫无瑕疵的。

但是,现实生活里,哪里有那么多纤尘不染的高洁哦。

从开始逃离婚纱照拍摄现场,到摩托车事故两个人徒步到城区吃饭睡觉,第二天起床回家,她们不仅仅一直头脸干净,就连衣服都没脏,哦,不止是没脏,那套皮衣和女主角的婚纱,一个褶皱都没有出现!

然后,洗澡,睡觉,起床上车,男主角突然冒出一句:“我胳膊受伤了。”呃,这明摆着就是讹人了。

之后的情景,很生活化,他们尽可能快的融入各自的生活。而他们的生活也是,充斥着一尘不染的高大上。

他们永远是最合体的时装穿着,念着台词里面的那些商业词汇,各种转场的强调几个角色是如何忙碌与公司兼并,材料联合,版权纠纷和资产重组,可问题是,估摸着他们是真的有钱,每分钟几千万的资金流入流出,在他们的脸上,是毫不动容的。

而就连演员自己都感动不了的内核情感,你让他怎么去感动还隔了一层冷冰冰屏幕的观众?

所谓的爱情高级定制,这不就是一出时装情景剧咩?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整体剧情感觉上很平,倒也不是戏剧冲突的那种平铺直叙,而是感觉演员和剧情,以及和观众,这三者之间,俩俩存在着一种似有若无的隔阂。

说白了,剧情想表现的,演员没有展现出来,而相应的观众自然投入不进去,造成整体观众只舔屏看美女帅哥,却完全不记得剧情讲了啥的窘境。

剧情发展很快,头几集结婚、分手、出走、车祸(虽然场面小了点,是个摩托车)、被卷款、被起诉、几乎被破产……

这人生里面的鸡毛狗血都经历了个遍,但是,我们从热巴粉饰精致的脸上看不到太多人生大起大落好刺激的那种疲惫和颓丧。和嘉行公司以大幂幂为首的小花模式化的表演模板一样,热巴一直有一种标准化的表情,力图用最精致的姿态来展现我的美这样的心态,在顺着剧情划水。

而且观众更有一种误区——“管你剧情再怎么惨,只要我们热巴美美哒,我们就一直表示好看”,的普遍心理 。所以,感觉这剧情发展完全没有剧情存在的必要,只要迪丽热巴这几位主演穿着整齐,面容精致的找镜头前做任何动作,观众都是发自内心喜欢的。

既然如此,何苦花费钱请人写连续剧剧本呢,不如少花百分之九十的钱,请人写稿提纲去拍真人秀节目好啦。

其实吧,个人更倾向于这部剧原来的名字——《爱情高级定制》,一听上去就有种样板房里看装修的高大上的感觉.

最起码,你明知道这样好的设计理念和效果,终究是和自己无关的。

《幸福,触手可及》整体有一种很微妙的隔阂感,如同样板房那样,完美的灯光陪着完美的装修,但是归根结底,它不可能成为你的家。

所以,观众看着男主角和女主角之间那种自说自话的恋爱模式,那种强行凑出来的男主角兄妹的相处模式,以及男主角妹妹和女主角外甥的同桌关系,还有迄今为止基本自说自话和主线剧情大体没有啥实质性联系的女二的忘年恋……

很多东西都是很标准的剧情模板,但是仔细寻摸,总是觉得这种剧情过于似曾相识,而缺乏一种独属于它自己的清晰质地。是的,这里面任何一个角色,都可以换成其他人和演员都不会有任何违和之处,所以,作为主演的人们处境就很微妙——除开那些花样繁琐,日常翻新的服装和化妆之外,角色完全就失去了自己的精神内核。

而当你扮演的角色都不能体现出你个人的质感,你和一个纸片人或者木偶傀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

所以,老套的剧情,终于把主演完全变成了没有啥个人特质自由发挥的境地,只能自动自发的按照剧情一板一眼的给反应,拍硬照一样的往下演。

可惜了,这么好的颜值,拿着漂浮的剧情,在每一种类型是脚不落地:

想制造甜蜜邂逅,却连剧情都照搬照抄,连逻辑顺序都不知道捋一下;

想要打造职场精英,却整体漂浮,里面涉及的职场因素极少,就是嘴炮里过一过台词,手上拿着素描簿给别人看一看衣服的构想图,基本的细节都撑不起来;

想表达生活质感,却总是一群人在一尘不染的样板房里做一些看起来很无所事事的生活化的事情;

想表达爱情至上,确实强行CP,演员之间麻木的重复各自标准化的演技,各自表演情深几许,可眉眼之间,遇见熟人的那点子热情都拿不出来。

无脑小甜剧其实也不错,最起码分泌多巴胺不伤脑也不会血糖高,可最怕弄出个既不甜又不职业的“四不像”,这种啥都想占却啥都没站住的类型,容易让观众内分泌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