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艳在赴沪招商引才时强调:同频共振唱响“双城记” 助推婺城高质量发展

图片
5月23日和24日,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带领区委办、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公安分局、区经济商务局(招商投资服务中心)、区科技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和区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赴上海开展招商招才活动。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陈曙初,副区长范锋鑫参加活动。蔡艳强调,政企要进一步同频共振,持续深化与上海在科技、人才、项目、平台间的合作交流,加强资源共享,唱响“双城记”,提高城市竞争力,助推婺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蔡艳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成就、产业优势和招商引资等基本情况。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是快速成长的全国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作为平台型世界级AI Maker,以“人工智能服务民生”为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智能出行、智能环境及AI CITY等领域广泛布局,公司先后在多个世界计算机顶级赛事上夺得冠军。
图片
蔡艳强调,婺城区要进一步与深兰科技加强合作,打造婺城人工智能的科研平台、人才平台、创新平台和科技金融平台,进一步谋划企业与飞扬小镇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体系等重要项目,推动婺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升级,使“人工智能+”成为带动婺城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图片
“在运行当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在婺城上海科创中心,蔡艳主持召开招商引资、飞地建设推进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与入驻科创中心的部分企业负责人及在沪乡贤座谈。婺城上海科创中心是以婺城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发掘、储备上海科技研发和科技人才,引导上海科技成果、高端人才落地婺城、服务婺城,助推婺城发展的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对于进一步增强婺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图片
蔡艳充分肯定婺城上海科创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说,婺城上海科创中心的成立,为婺城和上海之间的人才、资源、平台共享机制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也为婺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当中迈出了关键一步。针对下一步工作,蔡艳强调,要牢记飞地建设的初心,唱响“双城记”,走出一条新的经济发展之路;要成立飞地专班,形成日常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模式;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婺城企业走入上海等活动,加强交流;发挥好平台功能,活动频率要高、交往要丰富、内容要精准;飞地专班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婺城上海科创中心真正成为婺城企业的孵化器。
图片
在联东U谷•上海松江新桥国际企业港,蔡艳详细了解园区的整体规划、目前招商运营情况及发展成就。该园区是G60科创走廊的先进制造业功能板块之一,是集合企业总部、研发创新、展示和服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成长平台。
图片
蔡艳对联东U谷运营模式、招商能力和土地集约化管理方式表示肯定。她说,目前婺城区正处于“腾笼换鸟”蝶变的关键时期,正在探索如何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破解“盘存量”、“做增量”难题。联东集团作为专业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在企业服务、产业导入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探索构建婺城产业新业态,打造发展新引擎。
图片
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蔡艳详细了解园区运营情况。作为上海市首个“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示范基地,临港松江科技城以“一座科技城、十家龙头、百家高新、千亿产出”来统领新一轮发展布局,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成为上海科技发展的新高地、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产城融合的新标杆。
蔡艳说,目前婺城区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廊道建设等机遇,对接上海、拥抱上海,全面接轨长三角,推动婺城与上海在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探索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盘棋思想推进产城融合,希望能从人才培养、政策研究、产业培育、企业服务方面等开展深入合作。
图片
上海音峰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动化设备与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在实地考察后,蔡艳表示,婺城区位优势鲜明、产业基础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大有可为,希望企业能发挥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与婺城在产业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婺城将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图片
图片
融媒体记者:苏晓婕 摄影:陈俊
编辑:林玉洁审核:傅伟炎 监制:戴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