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绝非中国“法外之地”,底线不容挑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一决定针对的就是香港国家安全的“短板”,填补的正是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

对此,某些反中乱港分子上蹿下跳,大肆抹黑攻击。个别西方政客也跳出来妄加评论。维护国家安全,从来都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事权和基本职责。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中国中央权力所在。通过立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各国惯例、国际社会共识。某些人如此急不可耐地攻击中国全国人大的相关议案,只能说明他们心中有鬼!打蛇打到了这些人的“七寸”!

香港回归近23年,仍未履行宪制责任就基本法23条立法,我国国家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在外部势力深度插手下,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其目的就是破坏“一国两制”、搞乱香港,进而分裂颠覆国家、遏制中国发展。这些人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坐视不管。

特别是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的激进暴力活动层层升级,黑色恐怖日益蔓延。反中乱港分子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今天的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渴望回归繁华与安全、恢复法治与秩序的呼声愈发迫切。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就是要筑牢堤防、巩固根基,恢复香港社会稳定,为香港再出发奠定基础,这也是国家责任所系。

我们再次重申,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国家安全底线不容触碰、不可退让。在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既遵循宪法,又符合香港基本法,其必要性、正当性与合法性,无可动摇。它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

香港回归近23年来,从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到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香港所需,国家倾力。每到关键时刻,中央政府总是全力支持香港攻坚克难。“法者,治之端也。”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就是要补齐国家安全的短板,让祸港乱港分子无所遁形,让香港重归安宁、重享繁荣!

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正告那些反中乱港的幕后黑手们: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绝非“法外之地”,任何人胆敢煽风点火、撒赖撒野,挑战我们的底线,都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