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昊无家可归,王大陆半夜报警,这场“秀”刷新我认知!

斯文昨天看了一部让我拍案叫绝的综艺,是优酷新出的独居明星观察真人秀——

《看我的生活》

一开始我只是怀着“窥私欲”打开这个节目,毕竟吃瓜群众嘛,谁能不好奇明星私下都怎么生活?

从前的明星,大多生活在我们的想象里。大家要么脑补出纸醉金迷的戏码,要么想当然地觉得明星的生活和普通人差不多。直到这些年各种真人秀节目井喷,我们才对他们的了解更近一步。

可是真人秀里,往往真的成分少,秀的成分多。说来说去也无非就两个套路:

要么靠不停撕X、让步、和解、再撕X出圈。要么明明是第一次见面,还硬要装熟,大家表面上看着一团和气,其实塑料姐妹花的气息,八百米开外都能闻得到。

套路之作看了这么多年实在是倦了,天知道要找一个干而不柴、香而不腻的下饭综艺有多南?

好在《看我的生活》跟那些妖艳X货不一样,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够真实。不为制造爆点而刻意演戏,也不为营造和乐而刻意趋同。

如果你对明星私生活感兴趣,或者好奇他们私下如何与别人相处,那pick《看我的生活》准没错,看完之后会有种“原来明星私下是这样啊”的感觉。

【隔着代沟的嘉宾,如何做到和而不同?】

咱们先说节目阵容。《看我的生活》来的嘉宾有佘诗曼、马思纯、王大陆、林允、黄明昊。这四位嘉宾分别是70后、80后、90后、00后,而且还来自于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也完全不同。

斯文看综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这种年龄跨度大、地域差距大的阵容组合在一起,一般来说都很容易撕X。

事实上,节目里也的确能看到不少因为生活环境不同,而产生的观念碰撞。

黄明昊初来上海还没找好房子,决定去王大陆家“蹭住”,因为不好意思麻烦王大陆,特意等人睡了自己再出来,半夜点外卖吃。

他一天的生活也丝毫没有什么“情调”可言,最常出现的状态就是沙发瘫,吃东西就是叫外卖,娱乐活动就是打游戏,在来王大陆家借住之前,他因为私生骚扰,早已习惯了频繁搬家。王大陆在得知他的处境以后,也有意邀请他长住。

其实去朋友家住、租房搬家、叫外卖、打游戏、看电影之类,是00后年轻人里相当普遍的生活方式。

但佘诗曼却觉得这种生活会让自己没有归属感,棚里大多数嘉宾也表示,去朋友家玩一两天还好,住久了就会担心麻烦别人。

这个时候就明显感觉到双方观念的不同了,就在我以为演播室里会根据这个点展开争辩的时候。原本站在对立面的大张伟和维嘉却开始帮黄明昊说话,觉得他深受私生困扰,和朋友同住能更安全一些。

类似的争议在佘诗曼的身上也有发生。

在佘诗曼的片段,记录了很多她对年龄、婚姻和要不要生小孩的纠结。她的生活看起来精致惬意,但是依旧掩盖不住来自年龄焦虑。

佘诗曼坦言自己喜欢孩子、想要孩子,但她担心自己已经45岁了,即便能以最快的速度生孩子,那么有了孩子她是47岁,等到孩子20岁的时候,她已经67了。

演播室里的欣然也表示自己20多岁的时候觉得要不要孩子无所谓,但一到30就开始想要孩子。

而90后的林允眼神里充满不解,明明白白写着:为啥非得要孩子啊?!

这又是来自不同年龄的观念碰撞了,四十几岁的佘诗曼和二十几岁的林允,在面临婚姻和生育的观念截然不同,但因为欣然的“调和”又能让观众能够体会到时间带来的改变。

不管是要不要去朋友家常住,还是面对婚姻和生育的不同选择,第一期出现的几位嘉宾,他们的生活状态和观念都有很大差异。

但他们都很包容,即便不理解、不认同别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不会去diss人家,而是在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保持尊重。节目组也没有把冲突当噱头,而是以更加从容温和的讨论,带观众们看到不同的观点。

现在的舆论环境,大家观点不同动不动就互相diss,还要按头对方三观不正;节目里故意剪辑撕X画面,从而带来流量和热度也是常事。相比之下,《看我的生活》真的是一股清流了。

【明星也会被逼婚?独居生活很真实】

在观念各异的嘉宾当中,做到“求同存异”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节目对嘉宾们生活的记录,是非常真实且不加修饰的。

王大陆和黄明昊相处的时候,活脱脱一对沙雕兄弟。俩人会在空旷的客厅里一起尬舞,黄明昊会趁王大陆不注意偷偷玩游戏,他俩甚至毫无偶像包袱,瘫在沙发上讨论彼此的理想型。

“偶像公开讨论理想型”这换在别的地方也算危险发言了吧?他们竟然还投射到真人身上,点评Lisa到底辣不辣可爱不可爱的问题…

林允堂堂一年轻、美貌、有钱的女明星,在家也会被爸妈逼婚。王大陆一上门,就被林允爸爸摁头当女婿,逼得林允原地崩溃:我又不是嫁不出去!

这段真实的记录里,王大陆的表现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他应约去林允家做客,提前向林允打听了她家人的喜好。除了准备水果这种常规礼物,还给她妈妈买了鲜花,给她爸爸买了高度数的酒。

到了林允家,王大陆的表现更是堪称礼数周全。进门的时候给妈妈递花,把更重的水果拎在自己手里、嘴甜到处夸夸、主动帮忙做家务、陪林允爸妈下楼遛弯、陪林允爸爸喝酒…

但在给王大陆的表现打分环节,棚内嘉宾却出现了不同意见。大张伟觉得去别人家做客就要让人家开心,王大陆就让林允爸爸很开心,所以他打满分。

但维嘉和欣然认为,王大陆固然礼数周全,可过分殷勤会让人家误会,觉得他是来上门提亲的,这样不太好。

只能说还是节目组太敢拍,这种必然引发争议的内容也都真实完整的保留了下来。除去明星光环,他们也会被父母催婚,会对恋爱向往,会有用力过猛的社交bug。观众们也因此看到,他们更真实、更贴近生活的侧面。

【明星的生活,多得是你的意想不到】但毕竟是闪闪发光备受瞩目的明星,除去那些逃不开的人生选择题,几位嘉宾的生活,还是有非常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有趣。

佘诗曼一天在家能吃四五顿饭,别人惊讶她怎么吃这么多还能保持身材,耿直阿佘在线解答:天生的。(也是…女明星啊,跟我等喝水都胖的女孩还是有本质上的差别的…)

王大陆的part,魏大勋现场揭秘圈内好友的酒量:他本人毫无酒量、王大陆敢喝又能喝、彭昱畅又菜又爱喝。

佘诗曼听到这里还自爆了一波,说自己喝醉了喜欢往人手上啃“手表”…

要不是这档节目,我们上哪知道这种明星身上的小秘密?!

而且自带光环,坐拥财富的他们,和普通人的生活确实也有本质上的不同。

魏大勋和王大陆一起逛街,俩人开玩笑说不想结账,认出他们的店员立刻说可以免单和打折。

黄明昊被疯狂的私生粉到处追着跑,他为此烦恼。但他到底是明星,有余力余钱不停搬家换房子住。 佘诗曼再为感情和孩子问题纠结,她依然拥有大把的自有时间和选择空间。没有谁会逼着她结婚生孩子,她的财富自由也足以养活自己,不需要向世俗眼光和舆论压力妥协。

不避讳明星生活里接地气的普通,也不掩饰明星身份带来的便利和光环。《看我的生活》就是用这种既真实又现实的方式,如实呈现了嘉宾的生活与观念。节目组也用这种最最写实的不贴标签,向观众揭开了这些明星的神秘面纱。

大家应该也发现了,这段时间独居生活类的节目扎堆播出,但别人家的内容都是真·一个人生活。有人在家里运动、做饭、打电话;有人在家里叫外卖、跟宠物玩耍;有人在家里工作;即便偶尔出门,大多也都是独自行动。

优酷的《看我的生活》则打破了这种狭义的独居,林允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王大陆在上海租房,黄明昊住在王大陆家里,就连看起来最百无聊赖的佘诗曼,也会请欧阳震华等老友来家中小聚。

想想也的确是这样,谁规定过独居生活就非得宅在家里,干啥都是自己一个人呢?人毕竟是群居动物,独居的人也是要社交的,独居的人也不等于孤独的生活。 比起狭义的独居生活,和千篇一律的“独居都能干点啥”式的生活流水账,《看我的生活》更多体现的,其实是明星们如何【一个人过日子】。 他们可以选择回到父母身边,可以选择自己租住在陌生的城市,可以选择去朋友家“打秋风”,也可以选择热热闹闹的和朋友常聚。这种“独居”是自由,是选择自己认同的方式来过好生活。 我特别喜欢维嘉在点评黄明昊“蹭住”时候那句话,他说“喜欢就好”。

大概是因为节目里的每位嘉宾都在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所以《看我的生活》就让人看着格外舒心。

我太想要把《看我的生活》安利给你们,让你们跟我一起感受这份真实的快乐了。

这档节目所呈现出的真实与包容,精彩和多样,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一个人生活绝不是孤单寂寞,一个人生活可以见任何你想见的人,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我们不必对与我们不同的人指手画脚,也不用生活在别人的条条框框当中,归根到底都是维嘉的那一句“真的是喜欢就好”。

《看我的生活》,5月23日起,每周六中午12点优酷独播,想看的宝宝戳【阅读原文】即可get第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