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敏有什么魔力,为什么总会让人意难平

热播大剧《清平乐》迎来大结局,相信大部分观众都对怀吉和徽柔这对CP难以释怀。

《清平乐》由小说《孤城闭》改编而成,书中以怀吉与徽柔公主的爱情为故事主线讲述,而到了电视剧中,虽然不再是主要人物,但仍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既是孤城,一墙之隔,便生生困住了所有人。”在剧中,每个人被身边的深宫围城所困,更被困在命运这个无形又无解的局里。

人人都试图与命运抗争,但被时间的洪流裹挟着往前走的他们,变得微小如蝼蚁,孤弱无力。

徽柔就是万千人物中的一个,她公主身份的限制和反抗思想的加持,让角色的悲剧色彩越发浓重,让人不由得慨叹命运的无常。

在《清平乐》迎来大结局时,众主创人员都发表了自己对于剧集的所感所想,徽柔的扮演者任敏发表的长文获得大家关注,年级轻轻的她,对于角色有着很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字里行间中,她看起来没有太过在意大家对于人物角色的反馈,而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如何将徽柔这个人物演绎得更为鲜活立体,留在屏幕之上,走进观众心里。

任敏的文字里还有对于人物的理解,仿佛她就是徽柔,二人融为一体,这才是演戏的最高境界。

相信很多观众并不熟悉任敏妹妹,其实在《清平乐》前,她就已经在荧屏处女作《悲伤逆流成河》里担当女主角,如今又凭借徽柔一角跻身“大势小花”行列。

出道时间虽短,但能有如此成就,究竟是天降幸运还是靠实力出圈呢?

大部分艺人出道时,都是从配角开始,甚至是在剧组跑龙套。但任敏一出道就挑大梁,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1999年出生的任敏,是中央戏剧学院大四的学生,不折不扣的新人演员。

最开始的任敏妹妹,只是因为对舞蹈的兴趣而在少年宫学习,后来考上广州舞蹈学院,她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期待。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任敏妹妹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但更是未知的挑战。

来北京读书的她一点都不适应环境的突然转变,幸好有妈妈的陪读,帮助她熬过了那段日子,慢慢成长为一个坚强、努力、能吃苦的大孩子。

不懈的坚持和耐心的沉淀,让她在机会来临时能毫不畏惧的展示自己,成就自己。

《悲伤逆流成河》虽然是她的第一部作品,但她不同于年龄的成熟演技受到了原著作者郭敬明和导演落落的肯定。

任敏在剧中饰演的易遥,是一个家庭环境恶劣,性格倔强,受到同学欺凌的高中生,学校生活的压抑和痛苦,加上不小心染上的传染病,让她的人生雪上加霜。

易遥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角色,对于首次触及大荧幕的她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更为重要的是,《悲伤逆流成河》作为一大批人心中的青春文学代表作,主要角色能否被完美的还原,是观众们评判电影的关键之一。

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角色,任敏妹妹在片场会和其他演员保持距离,感受人物的那种孤独感,这种利用“共情”来进入人物的表演方式,为她的人物塑造起到很大帮助。

任敏妹妹还在自己的剧本上标注几千字,不放过每个细节。她镜头前哭过近200次,镜头外因为过于投入而情绪崩溃几十次。

甚至因为过度沉浸在角色之中,连续四五个月的拍摄,让她在后期差点抑郁,用了两多月时间才走出来,这些足矣证明她对于易遥这个角色的认真和投入。

很多人都认为,能在初次尝试时就把角色诠释的如此到位,一定是因为演员本身和剧中人物的个性十分相似。但显然,任敏妹妹不是这样的。

日常生活里的任敏与易遥并不相像,她有着自己的喜好,有着关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是个恬静又阳光的邻家小妹。在她身上,看不到半点易遥的绝望与痛苦。

得到这个角色后,她无数次被易遥的孤独、无助、绝望、悲伤所触动,她试着去走入这个角色,与剧中人物共情。

年纪尚小的任敏,懂得用这种 “沉浸式”表演理念去感受角色,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在拍摄中,有一场戏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是一个阴冷的上海冬日,受到霸凌的易遥要跳进冰冷的水塘,捞出被人扔到水里的书包。

拍摄时,任敏因为站不稳,一头扎进污水里,那种委屈又绝望的情绪在那一瞬间蔓延开来,良好的发挥让这个场景成为电影的经典镜头之一。

这种与角色共情的方法,也被用在了徽柔身上。

徽柔这个角色让任敏妹妹心疼,但“敢爱敢恨”的性格让她喜爱。任敏妹妹在理解角色时,将自己代入到徽柔里,用心感受着她的心理。

任敏妹妹很快进入角色,但第二场戏拍完,导演对她说:“你这演的不是徽柔。”

任敏妹妹没有因为受到批评而感到气馁,虚心向编剧请教,再结合导演的评价,自己反复琢磨。

调整之后她重新进入状态,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在休息的间隙,她听到化妆师们说导演表扬了自己,很是开心。

徽柔杀青前的最后一场戏是“火烧公主宅”,让任敏妹妹印象深刻。整个房间火光冲天,从未经历过这种场面的她,以为在拍摄的时会感到很害怕,但实际上却是冷静。

“没有心跳加速,还挺平静的。”她说,炽热的火焰在她周围燃烧,“但我一点也没有害怕。”

在《清平乐》拍摄结束后,她记得有一次和人聊天,在被问到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时,脱口而出的回答是“我已经有喜欢的‘男子’了”。

“男子”这个常常出现在古代的词汇,让她忽然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有着徽柔的影子。

究竟是徽柔成就了任敏,还是任敏成就了徽柔?这道题,相信此时的她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扎实的表演功底、充分的情感投入、深入的角色思考,让任敏的努力没有白费。

《悲伤逆流成河》收获了3.57亿的票房,为她的演艺之路开了一个好头。《清平乐》的动人演绎让任敏妹妹屡次登上热搜,收获一大批粉丝。

接下来,任敏妹妹参演的陆川导演的《749局》、高希希导演的《你好,昨天》,以及刚刚官宣的新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即将登上银幕。

她将告别悲伤和抑郁的主调,挑战更丰富的角色,经历与易遥和徽柔截然不同的人生。

去年12月,任敏妹妹20岁生日时在微博里说:“希望自己的心永远为热爱的事情跳动”。她的热爱里不局限于表演,还有更多有趣的事情值得她去尝试。

学会思考,用心钻研,是每个好演员都具备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让人物变得丰满立体,走进人心。

年轻的任敏妹妹对表演有着不同于年龄的理解和思考能力,相信在不断地锻炼和钻研之中,会有更亮眼的成绩,任敏妹妹的未来,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