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观察之八十二:全球确诊逾538万 巴西多州医疗系统已近崩溃

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称,以圣保罗州为首的多个州医疗系统已近崩溃,无可用的重症监护室病床。

【海外网5月25日|战疫全时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380774例,累计死亡343800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各国重启经济的工作陆续展开。美洲方面,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64万例,死亡病例数近10万。欧洲及中东方面,西班牙将举行为期10日的全国哀悼日,伊朗博物馆等场所已重新开放,土耳其在全国81个省实施“禁足令”。

美国累计确诊1640630例 特朗普打高尔夫球被批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1640630例,累计死亡97672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2159例,新增死亡病例797例。

综合CNN和NBC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弗吉尼亚州一处私人俱乐部打高尔夫,他和身边人都没有戴口罩。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很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对其进行批评,他说:“近10万人丧生,数千万人失业。与此同时,总统却忙着打高尔夫”。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协调员伯克斯22日曾表示,美国人在这个国殇日的周末应该“待在外面,打高尔夫球,打网球,去海滩,但要保持六英尺的距离”。

意大利累计确诊229858例 将对15万人进行筛查检测

截至当地时间5月24日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1例,累计确诊229858例,新增死亡病例50例,累计死亡32785例。

23日,意大利罗马的科隆纳宫在疫情之后重新开放,参观者需要遵守测量体温、手部消毒、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严格的防疫规定。意大利官员同日宣布,将从下周开始对15万人进行血清学检测和筛查,以加强该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能力,完善相关应对措施。

西班牙累计确诊235772例 将进一步放松限制性措施

西班牙卫生部24日数据显示,与过去一天相比,西班牙新增24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35772例;新增70例死亡病例,累计达28752例。西卫生部近日持续对历史数据做出修正。

西班牙政府计划通过一项政令,从而宣布从5月26日开始进入为期10天的官方哀悼期,届时所有公共建筑和军队舰船都将降半旗,向因新冠疫情而去世者致哀。根据23日发布的官方公报,从5月25日开始,西班牙将进一步放松限制性措施,允许商业中心里的部分商铺恢复营业;允许部分地区重新开放教育机构供学生补课;减少对人们结伴出门散步的限制等。

伊朗累计确诊135701病例 博物馆等场所已重新开放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卫生部5月24日通报称,该国新增21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35701例;新增死亡病例58例,累计死亡达7417例。

24日,伊朗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均重新开放,以配合斋月结束的开斋节庆祝活动。总统鲁哈尼此前曾表示,一些宗教圣地将在上午开放3小时,下午开放3小时。斋月过后全国范围内的商业餐饮店将重新开放,体育活动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恢复,大学则将于6月6日重新开放。

德国累计确诊180328例 法兰克福市发生聚集性感染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6时30分左右,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80328例,较昨日增加383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累计死亡8283例。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3日报道,法兰克福市一所教堂两周前的一场礼拜活动导致至少40人感染新冠病毒。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称,目前感染者中已有6人住院。教堂负责人称,活动遵守了保持社交距离和其它的卫生规定。下萨克森州莱尔县长格罗特在声明中说:“这起感染事件清楚地告诉我们,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病毒随时可能传播。”

法国累计确诊144921例 将决定是否放松旅行限制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法国卫生部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表示,截至当天,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44921例,较前一日新增115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达28367例,医院死亡病例较前一日新增36例,养老院死亡病例具体数据将于周一(25日)公布。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卫生部当地时间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重症监护患者持续下降,表明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正在抑制病毒蔓延。法国环境部长伯恩表示,政府将于下周就放松国内旅行限制做出决定,当前,法国对国内旅行的要求是限制在离家100公里以内活动。

英国累计确诊259559例 政府拖延封城或加剧疫情

当地时间5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18例,累计死亡36793例。单日确诊病例新增2409例,累计确诊259559例。

“今日俄罗斯”(RT)24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当前,英国确诊数及死亡病例数都位列欧洲第一名。而据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和牛津大学的最新研究,正是在3月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拒绝采取“封城”措施的那9天,为英国当前的严重疫情埋下了伏笔。

土耳其累计确诊156827例 全国81个省实施“禁足令”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24589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114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156827例。当天新增32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4340例。

当地时间5月24日前后,中东多个国家开始进入开斋节。为遏制疫情蔓延,开斋节期间,土耳其全国81个省实施“禁足令”,加强防疫措施。其间,没有特殊原因人们不得出门。

印度累计确诊131868例 国内民航恢复运营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31868例,累计死亡病例3867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6767例,为单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病例140例。

印度民航局表示,25日开始恢复国内航线,但班次也会有所减少。期间,乘客需提前抵达机场,网上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并提交健康证明。此外,印度铁路也将于6月1日开通200对旅客列车,网上订票已开始。

俄罗斯累计确诊344481例 莫斯科再次实施大规模消毒

根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24日最新数据,俄罗斯过去24小时内新增85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44481例;新增死亡病例153例,累计死亡病例3541例;累计113299人治愈出院。

莫斯科副市长彼得∙比留科夫表示,莫斯科23日进行了自3月底以来的第九次道路和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消毒,消毒区域的总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比留科夫强调说:“特别注意了对医疗预防机构区域、地铁出入站区域以及车站、交通枢纽和公共交通站的入口楼房的公用区域的消毒处理。”

巴西单日新增15813例 多个州医疗系统已近崩溃

根据巴西卫生部最新数据,该国2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13例,累计确诊363211例;新增死亡病例653例,累计死亡22666例。目前巴西新冠肺炎确诊总数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俄罗斯,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研究显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巴西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70万,仅里约州就有28.8万。另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称,以圣保罗州为首的多个州医疗系统已近崩溃,无可用的重症监护室病床。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除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之外,欧洲国家中比利时确诊57092例;荷兰确诊45236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确诊30736例;瑞典确诊33459例;葡萄牙确诊30623例;挪威确诊8349例……

亚洲国家中,除韩国、印度以外,沙特确诊72560例;巴基斯坦确诊54601例;新加坡确诊31616例;科威特确诊21302例;以色列确诊16712例;日本确诊16611例;马来西亚确诊7245例;泰国确诊3040例;越南确诊325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7114例;新西兰确诊150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115754例,委内瑞拉1010例……

(资料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西班牙卫生部官网、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