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元,买丐版中级SUV,还是高配紧凑SUV?

邦粉问答
第576期
撰稿人 | 大宇
本期《邦粉问答》,我们挑选了3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来进行解答,看看大家在看车、买车的时候是否也有着同样的困扰。
01
提问:25万预算买合资SUV,是买低配中型SUV,还是混动或者高配紧凑型SUV?
回答:首先给结论,我个人更加推荐选择低配中型SUV。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
其一,中型SUV本身因为定位原因,主要还是看重空间,相比之下,配置一般“溢价”都比较高,比如真皮座椅、大轮毂、行李架以及中控大屏、语音控制、氛围灯等功能,其带来的用车幸福指数提升并不明显,使用频率也不高,部分配置甚至可以后期自己找第三方加装。更何况,一般来说,中型SUV在配置方面其实标配都比较完善了。
图片
其二,同样预算,不管配置差距多大,比紧凑型高一级的中型SUV确实从感官上会有明显差距。拿汉兰达和RAV4举例,虽然现款汉兰达已经很有些年头了,但拿来和新RAV4一比,依然显得更加霸气和有气势。另外,中型SUV本身除了空间更大外,车身结构、做工用料等方面也会优于同品牌紧凑型SUV。
图片
至于动力方面,可能部分邦粉会担心低配中型SUV动力不够用,而紧凑型混动版则会有更好的油耗表现。但其实认真思考一下会发现,现在奔驰都敢在GLB这样的七座SUV上使用1.3T发动机了,可见,除了部分的确有大马力刚需的消费者外,多数普通用户对于强动力都是“伪需求”。
毕竟,厂家的出厂动力是能够满足大多数生活中的使用场景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低配中型SUV,正好在动力和空间上做到了平衡。因此,25万预算买合资SUV,我更加推荐低配中型SUV——当然,如果有着更加明确的用车需求,不仅可以选择高配或者混动紧凑型SUV,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2
提问:2019款逸动和最新款逸动Plus有哪些地方不一样,买的话优先选择哪一款?你有什么建议?
图片
回答:长安逸动Plus虽然感觉只是加了一个后缀,但实际上和2019款逸动相比较,改进提升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
首先是外观方面,逸动Plus在前脸部分调整非常大,全新的大灯、保险杠设计风格,进气格栅尺寸进一步加大。而且,与2019款逸动一样,逸动Plus也分别为1.6L车型和1.4T蓝鲸版分别使用了横格栅和熏黑网格两种不同的中网设计。在尾部,逸动Plus也采用了更加简洁的贯穿式设计风格。而在内饰部分,逸动Plus则采用了全新的双联屏设计,车内科技氛围感更加强烈。
图片
▲左:逸动Plus 1.6L车型前脸 右:逸动Plus 1.4T车型前脸
图片
▲2019款逸动内饰设计,相较于逸动Plus风格差异较大
图片
▲逸动Plus采用全新双联屏设计,但仅有1.4T旗舰版配置全液晶仪表
动力方面,2019款逸动与逸动Plus保持一致,均提供1.6L自吸(128马力,161Nm)+6AT或手动挡、1.4T(158马力,260Nm)+7速双离合两套动力组合。我会更加推荐逸动Plus 蓝鲸NE1.4T GDI DCT旗舰版车型,因为逸动PLus本次1.4T版仅提供两款车型,差价1万,但是旗舰版多出的配置还是比较实用的,首先就是采用了大一寸的17寸轮圈,搭载主动刹车系统、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主驾驶座、电动折叠后视镜以及双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中控屏。
而我之前也探店调查过逸动Plus的销售情况,销售人员也多表示逸动Plus的主力销售车型就是1.4T旗舰款,2019款逸动仅有少量1.4T现车,顶配车型优惠力度仅比逸动Plus旗舰版便宜8千元。因此,还是更加推荐颜值更高、配置更丰富的逸动Plus。
03
提问:女生想买一台SUV,预算在10万左右,买什么SUV比较合适?
回答:这位邦粉的需求其实还是比较明确的,10万拿下一辆SUV。这个预算可以买到部分低配合资小型SUV,筛选后有斯柯达柯米克、日产劲客、雪佛兰创酷、起亚奕跑、雪铁龙C3-XR这几款。邦叔考虑到这是一位女粉,所以颜值应该是比较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更加推荐柯米克GT TSI230 DSG舒适版和劲客1.5L XL CVT酷享版这两款。
图片
图片
自主品牌选择面则要大很多,不仅有各种配置更为丰富、动力更强劲的小型SUV,还可以选择部分低配紧凑型SUV,但邦叔不太推荐紧凑型SUV,一方面是动力、配置会过于简陋直接影响到用车感受,二则是自主品牌即便是小型SUV,在车身尺寸以及车内空间上的表现一般都比合资品牌更有优势。因此,自主品牌中会推荐吉利缤越RPO 260T DCT游侠版、长安CS35 PLUS 1.4T DCT悦联蓝鲸版、名爵ZS 180DVVT自动Plus L2+版这三款车型。
图片
图片
以上,就是本期Q&A为网友们作出的答疑解惑。如果还有更多有关看车、买车以及其他汽车相关问题,欢迎大家在线外邦的平台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