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子每天刷手机!至少6个小时!脖子后面鼓起一个大包…

长沙居民刘女士

喜欢用手机刷

电视剧和抖音视频,

平均每天要玩手机6至8个小时。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近日,刘女士发现脖子后面鼓起一个大包,并感到颈背部僵硬、疼痛,偶尔还有头晕的症状,便前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脊柱·骨肿瘤科就诊,被确诊为“富贵包”。

‘富贵包’越来越年轻化,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健康。

昨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脊柱•骨肿瘤科主任吴官保教授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减少低头看电脑、手机的时间,不要“葛优躺”。

吴官保表示,通过使用该院自制膏药外敷联合冲击波治疗两个疗程后,刘女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富贵包”,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

长时间低头、颈部前倾等不良姿势,会使颈部肌肉张力变高,颈椎曲度改变、驼背,使脂肪团或其他软组织在颈胸结合处(大椎穴)堆积,导致废用性脂肪化或保护性增生,久而久之形成了“富贵包”。

从某种程度上说,“富贵包”是颈椎病的预警。

值得警惕的是,“富贵包”不仅是颈椎病的表现,还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许多危害:颈背部肌肉受到劳损,神经根受到压迫,椎动脉受到压迫,脊髓受压到压迫,交感神经受到刺激。

吴官保表示,检测自己是否有“富贵包”,要看后背大椎穴处是否凸出很大的包块,还有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就是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髋同宽,双腿、臀和肩胛骨贴着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头贴不到墙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

如果没有特殊症状,一般不需要系统治疗;如果感觉颈椎不好又合并有“富贵包”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拍X线片检查,确定是否患了颈椎病。

吴官保提醒,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和治疗“富贵包”。

●抬头挺胸:

生活工作中尽量不要耸肩、含胸驼背;少背重的包,注意调整体态和坐姿;注意劳逸结合,多做拉伸和抬头的动作;减少低头看电脑、手机的时间;不要“葛优躺”;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工作。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不枕高枕头,枕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

避免冷空调、风扇直吹颈背部;注重颈部保温,避免风寒;

经常自我按摩颈部,放松颈肌,保持气血通畅;

管住嘴,迈开腿,保持正常体重,有助于减少颈部脂肪异常堆积。

●加强局部肌肉功能锻炼:

双脚离墙面一段距离,膝关节微屈,臀部、腰部以及肩背贴近墙面,下巴微收,在枕后部放一本书,收下巴,同时枕后部用力,将书本维持在墙面不掉落,保持30秒,每天做3至5组这样的动作;

靠墙站立,头向上抬起,双手护住颈部,双臂展开,大拇指按住锁骨下方,手臂保持不动,抬头保持几分钟;

靠墙站立,一只手拉住另一只手的4个手指,从胸前向上举起到头顶,保持几分钟后换另外一侧。

坚持做合适的运动,如平板支撑、蛙泳、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能够起到强化胸腹肌群和背部肌群的锻炼,对脊椎形成有力的保护和支撑。

●中西医结合治疗:

可以采用中医自制外用膏药外贴,配合冲击波疗法、热敷、理疗、小针刀、针灸、火罐、刮痧、推拿按摩等技术。

如采用上述方法未明显缓解“富贵包”,则可采取手术切除治疗。

你每天玩手机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