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队高层:若中超开赛时仍未开放入境,每队上两外援成为可能

图片
记者王伟报道
中超联赛有望在6月底或者七月初开赛,就联赛开赛的细节,5月14日的中超联赛总经理会议进行过研讨,在达成了按照蛇形排阵进行分组的赛制之后,每支球队比赛期间到底上几个外援成为焦点话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经理会上建议的思路有两个,其中一个是参赛对等,第二个是统一为每队每场比赛可以上两个外援,从保护联赛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联赛开打时仍未开放外援入境,每队上两个外援成为可能。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中超俱乐部总经理会议,在谈到新赛季如何使用外援的话题上,黄盛华认为既要考虑每支球队的情况,又要考虑中超联赛的整体品牌。
外援无法正常回归,对中超中甲联赛一定会有影响,而从各支球队目前外援归队的情况来看,几乎每支队都有滞留国外的外籍球员,甚至像重庆当代、江苏苏宁都是全华班备战的情况,苏宁甚至连主帅都未能归队,这对球队的季前准备、甚至联赛开局阶段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图片
在5月14日的中超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对外援滞留未归的情况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其中谈到了如果外援在联赛开赛后依然未归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与会的各个俱乐部对这个问题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最终还在等待最终投票决定。
“当时提议的时候大部分总经理提了两个方案,一种是相互比赛时的对等方案,比如对手没有外援的话,我也不上外援。第二种方案是每场比赛上两外援。”黄盛华向记者介绍,“因为绝大部分的队伍都没有凑齐5个外援,上两个外援是比较中庸的情况,如果有外援不让上,对联赛品牌有影响。富力有四个外援,主教练也回来了,但是我们响应大部分总经理的投票制,大家投票确定。”
图片
黄盛华的观点倾向于有外援的情况下还是要上场,至于上多少还是要根据目前外籍球员回到中国的情况,如果按照对等原则在比赛中使用全华班的话,对联赛的品牌确实有不小的冲击,而且对有外援的球队也有些不公平,“对于赞助商、对球迷,相信大家也不想看到没有外援的比赛,何况投资人已经花费了这么多的成本引进外援。”
图片
另外,联赛开赛时间正式获批之前,中国足协还要对中超联赛蛇形排阵的第二阶段竞赛方案进行确认,起初中国足协制订了第二阶段联赛踢淘汰赛的方案,但会议上产生了不同意见,从现实角度来讲,第二阶段踢淘汰赛存在不少漏洞,甚至有让一些队伍的比赛成为鸡肋比赛的可能性。
“确实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在循环赛上全输,到淘汰赛最后一轮,主场0比0,客场1比1就保级了,这个就是大笑话了,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二阶段分组之后,面对不同的对手踢循环赛,每支球队至少与11支球队不同的对手比赛。联赛是综合实力的评定,最好踢22场球、计两个阶段比赛的积分,这是中超各个俱乐部总经理在会议上的共识。”黄盛华说。
黄盛华还对富力所在的A组进行了分析,“A组没有什么弱队,包括深足回归中超也进入A组,他们也不是弱队,其实没有弱队是好事,整体比赛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