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评估SpaceX载人试飞风险:遭遇致命事故几率1/276

在前往国际空间站的SpaceX Demo-2任务前,NASA宇航员鲍勃·本肯(左)和道格·赫尔利在彩排中穿上宇航服

腾讯科技讯 5月2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正准备利用其载人龙飞船将首批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并且得到了美国宇航局(NASA)的发射批准。此前,NASA评估了此次载人试飞的风险,认为发生致命事故的几率约为1/276,发生非致命事故但导致发射失败的几率为1/60。

SpaceX是由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02年创立的火箭公司,已经与NASA合作了近十年,帮助设计、建造和飞行名为载人龙飞船的新七座飞船。NASA耗资超过31亿美元,希望再次将宇航员从美国本土发射进入轨道。2011年7月,当NASA的最后一架航天飞机退役时,该机构失去了这种能力。

NASA挑选了经验丰富的宇航员鲍勃·本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来执行此次名为Demo-2的任务。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两人应该会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27日下午4点33分搭乘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虽然SpaceX的飞行是试验性的,但两名宇航员表示,他们已经做好迎接风险的飞行准备。

两名宇航员将飞往国际空间站(ISS),与足球场大小的实验室对接,并停留长达110天,然后再乘坐载人龙飞船返回地球。但正如NASA、SpaceX和宇航员们自己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的那样,Demo-2不仅是一次实验性的载人试飞,而且是近40年来全新宇宙飞船的第一次试飞。

为NASA管理商业宇航员项目的凯西·路德斯(Kathy Lueders)在上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可能会始终保持紧张,直到本肯和赫尔利安全回来。我们的团队正在搜寻和思考存在的每一个风险,我们已经竭尽全力解决我们所知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寻找解决风险,直到我们把他们带回来。”

周六,NASA公布了对此次载人飞行的风险评估,包括其中两种最严重的风险,即载人龙飞船飞行任务失败,更糟糕的情况是宇航员在致命事故中遇难。

任务失败几率大约是发生致命事故的4.5倍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的机库内,SpaceX的载人龙飞船与猎鹰9号火箭集成起来,计划于5月27日发射升空

NASA的“商业宇航员”计划要求像SpaceX和波音公司这样的供应商在将任何宇航员送入轨道之前,必须满足一系列安全要求。波音公司也在开发名为星际线的新型飞船。在NASA的风险评估清单中,宇航员损失(LOC)和任务失败(LOM)的风险尤为引人关注。

LOC是宇航员在任务的某一阶段可能死亡的几率。从历史上看,NASA航天飞机的LOC约为1/68。NASA共发射了航天飞机135次,但有两次(1986年挑战者号和2003年哥伦比亚号)以悲剧告终,共造成7名宇航员死亡。LOM是任务可能失败的几率,就像波音星际线飞船在去年12月的无人驾驶试飞中所遭遇的软件错误等问题,但不会导致宇航员死亡。

NASA在周六的电子邮件中表示,SpaceX载人龙飞船发生致命事故的几率是1/276,任务失败的风险是1/60。SpaceX尚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任务失败几率大约是发生致命事故的4.5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SpaceX在其紧急中止系统上所做的努力,该系统在1月份证明了它可以将载人龙飞船送到安全的地方。但SpaceX也致力于限制太空垃圾、小行星和彗星尘埃以及其他碎片可能危及此次任务的风险,方法包括额外为航天器增加防护罩。

曾四次执行太空任务的NASA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在太空高速飞行时,外面有小陨石和垃圾碎片。坦率地说,这是我们最担心的。这就是为什么所有航天器都必须配置防护罩的原因。当然,如果你受到足够大的撞击,防护罩可能也无能为力。”

SpaceX即将执行的任务的LOC好于“商业宇航员”计划对整个任务风险的要求,后者的官方要求是将发生致命事故的几率控制在1/270人左右。其中,发射和着陆的LOC必须大于1/500。SpaceX的LOM也超过了该计划在2010年设定的1/55的要求。

这就是NASA为何在周五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安全审查后立即表示,在Demo-2之后,载人龙飞船正朝着获得完全批准的方向前进,允许宇航员和私人乘客飞行。NASA副局长斯蒂芬·于尔奇克(Stephen Jurczy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的审查对认证载人飞行系统有很大帮助。”

“我们对此真的很满意”

NASA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穿着SpaceX宇航服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宇航员舱内排练,这是Demo-2任务之前的一次全面彩排

就本肯和赫尔利而言,他们已经接受了NASA和SpaceX计算出的风险。周五,Demo-2的安全审查刚刚结束,本肯就表示:“我认为我们对此真的很满意。”他还补充说,他和赫尔利与SpaceX在载人龙飞船项目上已经合作了大约五年,他们对任务可能失败的方式有了更多的洞察力,“仅仅是在理解正在发生的不同情况方面,这一点就超过了近代史上的任何宇航员”。

宇航员们还指出,LOC和LOM号更像是跟踪开发计划期间安全改进的工具,而不是最终的复选框。本肯说:“每当我们听到这些数字时,我们就会比整体统计数据可能暗示的了解更深入一些。当你比较不同的做事方式或你可能追求的硬件变化时,最好使用这些数字。”

NASA商业宇航员项目主管凯西·路德斯曾表示,提高这个数字需要权衡利弊:“你可以说:‘是的,我很想要更好的MMOD屏蔽’(针对微流星体和轨道碎片的防护),但如果这让飞行器变得更加沉重,我就不得不增加另一个助推器,你猜怎么着?增加助推器也会增加更多风险。”

焦立中也说,过分追求更安全的数字可能会导致航天计划的复杂性螺旋式上升,最终永远不会发射。

LOC和LOM都是通过计算机建模的,只要有可能,这些计算机通常都依赖于真实的飞行数据。例如,SpaceX已经数十次发射了它最新的猎鹰9号火箭,产生的测量结果可以输入到模拟中。SpaceX还完成了其新的载人龙飞船全面(尽管无人驾驶)试飞,其货运龙飞船也完成了大约20次飞行。

本肯称:“随着载人龙飞船投入运行,它的进化变得越来越安全,这是我们真的很感激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我们有机会登上猎鹰9号火箭之前,所有其他为人类太空飞行计划做出贡献的任务都是一项测试任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