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AT VS 8AT,不喜欢BBA的选这两款就对了

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向来都是豪华中型车的热门之选,即便他们已经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第二梯队的产品也没有放弃努力。如果你厌倦了BBA的话,不妨看看下面这两位主角。
图片
它们就是当红辣子鸡—凯迪拉克CT5,以及英伦风浓郁的捷豹XEL。
图片
静态对比
CT5的车身尺寸在豪华中型车中占据明显优势,因为它在海外的定位是中大型运动轿车,对标的是标轴宝马5系这类车型,在国内为了撼动BBA的强势地位,因此把自身的定位下放,来和品牌力更强的对手抢市场。
图片
不可否认的是,大尺寸确实给CT5营造了底气更足的气场,特别是这辆运动铂金版,一身运动套件加身之后,已经很接近海外的性能版本CT5-V了。
图片
XEL的车身尺寸与一般豪华中型车相比没有太大的出入,但论豪华格调的营造,还是XEL更胜一筹,捷豹的家族式设计有着十分优雅的气质,英伦风十足。
图片
仔细一品,整车给人的气场也是咄咄逼人的,这种感觉的主要来源就是细长的大灯配合大面积的黑色进气格栅,视觉冲击力到位,体现出一种凶狠、自信的眼神。只是尾部的“奇瑞捷豹”标识,一下子把XEL的身价降了一个档次,不过绝大部车主都会自行抠掉,问题不大
图片
图片
关于车身做工用料方面的表现,首先是漆膜厚度,两车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大,整体表现都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
图片
但车身间隙方面,CT5显然要比XEL更胜一筹,不仅平均间隙比XEL更低,而且间隙之间也比较均匀,做工更加考究。
图片
内饰
CT5的内饰设计是典型的美式风格,大面积的皮质包裹营造出了美系车特有的豪华感,而且绝大部分功能都保留了实体按键,放在今天来看虽称不上主流,但实用性可以拿高分。
图片
相比之下,XEL的内饰设计则要简洁不少,绝大部分功能,包括多媒体控制,空调控制,座椅加热/通风这些设定都被集成在了两个中控大屏上面,看上去科技感很强,但是论实用性还不如CT5那类实体按键好。
图片
虽然CT5的车身尺寸和轴距都比XEL要大,但是以乘坐空间而言,XEL的表现要比CT5更好,特别是后排空间,无论是纵向还是头部空间都更胜一筹。
图片
CT5在空间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方面,一个是后排的头部空间实在过于局促,我180身高坐在后排无论怎样乘坐都会顶头,而且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也一般般。另外一方面是前排的腿部空间比较局促,机械结构(主要是纵置变速箱)侵蚀了部分横向腿部空间,让油门踏板偏左移了一下,感觉比较别扭。
图片
XEL的空间表现就没有什么短板了,前后排的乘坐空间都没有什么大问题,而且座椅的舒适性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后排的配置表现也很高,可以控制副驾驶座椅的移动和靠背调节。
图片
动态评测
目前主流的豪华中型车都配备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来有着较强的动力输出,二来也保证了一定的燃油经济性。从数据上来看,CT5和XEL的2.0T发动机的性能相差无几,CT5搭载了通用最新的10AT,XEL则是配备口碑上佳的采埃孚8AT,从动力总成的技术水平来看,两者之间半斤八两。
图片
图片
经过0-100km/h的加速测试,CT5最终以7.52秒破百的成绩力压XEL的8.13秒,足足快了半秒多,究其原因,很可能是XEL比CT5多出来的90kg车重所导致的。刹车方面,CT5的成绩异常优秀,仅用了34.38米就从100km/h刹停了,另外,XEL的刹车表现也不差,36.25m的成绩在同级别中也是前列的水平,只是没有CT5那么惊艳罢了。
图片
CT5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刹车表现,Brembo代工的四活塞刹车卡钳和米其林Pilot Sport 4s夏季运动胎立血功,不过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的是,这样的组合在顶配上才有。另外,CT5的刹车脚感要比大多数同级车都要硬,制动力反馈也更加灵敏。
图片
实际驾驶起来,两车的动力总成匹配都差点意思。首先来说一下动力响应,CT5在中低速区间内,10AT的降挡反应是比较慢的,中后段会明显好很多,XEL在降挡响应方面更胜一筹,但是论日常驾驶的平顺性,还是不如CT5来的平顺,XEL在低速走走停停的工况下会有较为明显的顿挫感。
图片
即便CT5的10AT可以把巡航转速压得更低,而且2.0T发动机还支持闭缸,但是从油耗测试的结果上来看,还是不如XEL那么省油。
图片
CT5为了刻意营造出运动的氛围,发动机声音被刻意放大了,甚至在超过3000rpm时,Bose音响还会做出声浪补偿,时刻在撩你去把油门踩的更深一点。XEL相比之下要更加安分守己,毕竟英伦轿车总是要注重自身优雅端庄的气质,不能随便显山露水。
图片
另外在风噪和路噪方面,CT5明显做的比XEL更好,车厢的密闭性和静谧性要更胜一筹,XEL的路噪相对比较明显,其所搭载的马牌的MC6轮胎在降噪方面不如CT5的米其林PS4S。
图片
CT5配备了MRC电磁悬挂,底盘对于路面的大小振动过滤都十分彻底、干脆,质感到位。XEL在面对中大幅振动的处理还是显得不够干净,有多余的颤动。
图片
最后来聊一下操控性,先下个结论,CT5的操控水平和XEL不是一个级别的,前者的表现足够让同级对手感到汗颜。首先,MRC电磁悬挂可以根据不同模式调节响应的避震器阻尼设定,在运动模式之下,悬挂变得更硬,让重心转移的幅度变得更小,无论是攻弯还是快速并线都能感受到紧绷且灵巧的车身动态反馈。
图片
另外,LSD限滑差速器则让CT5的后轮动力损失更少,车尾更容易被掌控,是漂移和攻弯的必备品,这对于追求纯粹性能的玩家们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而XEL经过加长,车尾的动态响应明显没有原生态的CT5那么直接自然,而且转向手感的电子味很浓,激烈驾驶的时候常常让人把握不住车头的指向。
CT5和XEL到底怎么选?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CT5和XEL之间3个值得买的理由和3个不值得买的理由,请各位看官在下单前再三思。
凯迪拉克 CT5
图片
最值得买的理由:
1、同级拔尖的操控性
2、底盘滤振表现优异
3、同级最大的车身尺寸,气场足
最不值得买的理由:
1、乘坐空间不够理想
2、油耗较高
3、品牌附加值较低
捷豹XEL
图片
最值得买的理由
1、捷豹较高的品牌附加值(逼格)
2、优雅、有格调的外观设计
3、舒适的座舱氛围
最不值得买的理由
1、低速行驶时顿挫感较为明显
2、悬挂细碎颤动较多,底盘质感不够豪华
3、路噪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