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退群,特朗普称美国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方回应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退群”就成了这位美国总统的“招牌”。从2017年至今,特朗普政府相继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政联盟、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一系列国际组织协定。就在最近,特朗普又要“退群”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21日对外表示,美国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据悉,《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是冷战结束后签署的第一个国际军控条约,2002年生效,该条约规定,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以检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目前,《开放天空条约》共有34个缔约国,其中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据悉,特朗普政府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理由是俄罗斯拒绝美国对俄领土的空中侦察,因此美方认定俄罗斯违反了《开放天空条约》。据悉,这是特朗普政府又一次在国际军控领域退出相关条约。2019年8月,美国正式退出了1987年12月签署的美苏《中导条约》。

在华盛顿政府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俄罗斯方面迅速对此做出了回应。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当地时间5月21日在莫斯科表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意味着20多年来巩固欧洲互信和安全的基本协议遭到破坏。据悉,格鲁什科指出,《开放天空条约》20多年来一直维护着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美国政府此前退出《中导条约》等举动已经削弱了欧洲军事安全体系,美方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对这一体系再次构成打击,并损害条约成员国中美国盟友的利益。

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目的,就在于摆脱国际军控体系的束缚,发展自身的军事实力,并对俄罗斯进行军事打压,但不可否认的是,华盛顿当局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对国际军控条约体系构成严重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