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海战?美军舰成功测试150千瓦级激光炮 击落无人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等媒体24日报道称,美军太平洋舰队固态激光武器试验获得成功,可重新定义海上战争。

美军太平洋舰队2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波特兰”号两栖船坞运输舰(LPD-27)于16日进行了舰载固态激光武器试验,成功击毁一架无人机。美国海军提供的图像与视频显示,从“波特兰”号甲板上发射了一道激光(如图),另外一段短视频则显示了夜色中被激光击中后燃烧的无人机。

美国海军没有公开这次激光武器试验的具体位置,只是透露这是美国海军固态激光武器的第二阶段测试,所使用的激光武器是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和诺·格公司共同研制的LWSD MK2 MOD 0样机,功率达150千瓦。上一次测试时间为2017年,由美国海军“庞塞”号(LPD-15)在波斯湾完成,功率为30千瓦。美国洛·马公司也在研发一款15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将在今年上舰测试。

太平洋舰队说,美军舰艇执行任务时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包括无人机、武装小型快艇以及敌方的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的威胁。新试验的激光武器系统,能够直接提高作战保护能力,让指挥官有更多的决策空间与反应选择。“波特兰”号指挥官表示,“凭借这种新型的先进能力,我们正在为海军重新定义海上战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表示,高能激光武器是定向能武器的发展方向之一,其优点是能够高速发射、命中率极高,被认为是执行未来海上反导作战任务的潜在利器。美军进行的舰载激光武器试验,已进入武器样机验证,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激光武器上舰运行的可行性。但高能激光武器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技术难题。美海军15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样机只能安装在两栖运输舰这样体型大、发电量大的舰艇上。这意味着万吨级以下的驱逐舰、护卫舰上部署高功率激光武器难度很大。因此高能激光武器要想重新定义海上战争模式,还有不少技术难关要过。▲(孙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