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正式改名一汽解放 特斯拉FSD套件再涨1000美元

每经记者:赵成 每经编辑: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涨价1000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发推文表示,特斯拉的“Full self-driving”(FSD,完全自动驾驶)套件将于7月1日后在全球市场中再次涨价1000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

据悉,特斯拉FSD套件目前选装价格为7000美元,涨价后预计将达到8000美元。而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FSD套件目前在中国市场中的价格为5.6万元人民币,在本次调价后或将达到6万元以上。

马斯克预估,最终FSD套件价值可能会在10万美元左右。

点评:尽管FSD套件呈现出持续利好趋势,但已停产两个月,刚刚在加州复工的特斯拉,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停产前的产能水平。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弗里蒙特工厂停产1个半月之久,美国疫情仍在不断蔓延,消费者需求减少,特斯拉二季度或难交付超4万辆汽车。

热点数字二:3项强制性国标

5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电动汽车安全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这三项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覆盖了电动汽车和电动客车的部件、系统以及整车多层次安全要求,主要内容与联合国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UN GTR No.20)全面接轨,部分检测指标比国际法规更加严格。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电动汽车安全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事实上,如果车辆在没充电的情况下自燃,一般是电池自身原因所致。但当车辆在充电情况下自燃,则很难判定是充电问题还是电池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分析,换言之,并非所有电动汽车自燃都起因于电池系统。

热点数字三:8起质量问题

5月21日,理想汽车公布了对长沙理想ONE自燃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本次起火原因经勘察认定是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段表面附着了一块车漆防护垫造成的起火。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9日,理想ONE累计交付6500辆。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交付半年来,理想ONE共发生了8起质量问题,引发了“排放控制系统故障”误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仪表显示动力电池故障,车辆在高架上停摆;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等多起事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一系列事故频发的同时,理想汽车又被曝出遭18家股东企业退出,注册资本由约7.25亿元减少至约4.34亿元,减少注册资本约2.91亿元。

点评:频繁的事故率反映出理想汽车内部问题比较多。虽然总体销量还比较好,但负面效应比较大,销量会受很大影响。从商业上来讲,未来理想汽车的风险评估会比较大,盈利可能性很小,多名股东感觉到危险,撤资躲避风险。

实际上,不只是理想汽车,造车新势力几乎没能逃过首款量产车出现质量问题的魔咒。当前,在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汽车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本就不多。眼下,频发的安全事故或将引发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连锁信任危机。

热点数字四:30亿元

5月19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中文证券简称自2020年5月20日起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公司证券代码“000800”不变。

启信宝数据显示,公司同时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奚国华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胡汉杰接任;柳长庆卸任总经理,由朱启昕接任;注册资本由约16.28亿人民币增加至约46.10亿人民币,增加近30亿元,增幅达183.24%;原董事会成员管欣等退出董事行列,新增董事包括刘延昌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此外,公司经营范围也变更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重型载重车、整车、客车、客车底盘、中型卡车变形车、柴油机及配件(非车用),钢材、汽车车厢、五金交电销售,内燃机检测、工程技术研究及试验等。

点评: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2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曾发布公告称,作价270亿元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至此,一汽轿车的重大资产重组监管层面的流程终于走完。一汽奔腾如今成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也成为继一汽红旗之后,一汽集团另一个即将倾注大量精力发展的品牌。

热点数字五:1700多亿元

5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联名发出《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这是继去年全国两会之际,这两位来自民营车企集团的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之后,再次联名提出议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议案中,两位代表提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比例为50:50的中央地方共享税,并将调整后的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税收收入3498亿人民币。按比例测算,此举全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1700多亿元人民币。

点评:虽然将购置税“让利”至地方可以积极调动地方政府对汽车零售市场的支持和激励,但可能滋生地方政府保护主义,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对当地和非当地生产的汽车会采取不同的购置税优惠、补贴政策。

今年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很大,但从各地出台的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看,关于购置税方面的政策却一直未改变,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购置税立法后再进行更改的难度之高。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