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嫌时薪低受压榨 美国失业工人纷纷涌入第三方快递平台

图片
一名为客户代购杂货的平台快递员
腾讯科技讯 5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两个月全美有超过3800万人申请失业。但包括亚马逊、DoorDash、Instacart和塔吉特旗下Shipt在内的第三方快递平台提供了数十万个新的零工经济岗位。尽管薪酬较低,且公司政策经常调整,但入不敷出的失业者依旧在不断涌入这些平台。
现年32岁的伊万·萨尔加多(Ivan Salgado)是芝加哥一家墨西哥餐厅的服务员兼酒保。今年3月底他自愿辞去了工作,这样他的姑姑就不用再解雇其他服务员。
由于当地发布了“就地避难”命令,像萨尔加多这样的餐饮工作人员并没有多少就业机会。但好在萨尔加多有自己的汽车,他认为自己相比于同事会更容易找到副业。为了挣房租,他全身心投入到食品杂货快递公司Instacart的工作中。疫情期间Instacart的受欢迎程度激增。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正在招聘55万名员工。
“老实说,我觉得别无选择,”他说。“真的没有其他工作,除非是到杂货店工作,或者做这样的送货服务。”
过去两个月,全美有3800多万人申请失业。与此同时,亚马逊、DoorDash、Instacart以及塔吉特旗下快递应用Shipt等公司提供了数十万个零工岗位。和萨尔加多一样,许多被暂时解雇或无法居家办公的工人都被这种所谓即时又灵活的赚钱方式所吸引,纷纷涌向零工经济。
如果疫情过后消费者对送货上门服务的需求依旧保持强劲,或者科技公司用零工岗位取代全职员工的做法常态化,那么大量零工工人的涌入可能会成为美国经济中更持久的固定因素。这意味着更多的美国人可能在医疗保健和病假等方面面临不平等现象。
即使在经济形势最好的时期,零工经济也很少为从业人员提供什么保护,而疫情蔓延更是增加了零工经济员工在没有安全保障情况下工作的风险。为了获得利润,大多数按需供应型公司将风险转嫁给员工。工人被归为独立承包商,必须自己提供汽车和汽油。他们没有基本的员工保障,实际拿到手的工资并不稳定,也没有最低工资或加班费。
“这是工作变得更加不稳定的最生动例证之一,”公共政策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莫莉金德(Molly Kinder)说。“在我们都对工作、家庭和健康感到脆弱的时刻,总会引发我们的思考:这真的是我们未来想要的工作吗?”
不少州的地方官员现在已经认为这些工人是必不可少的,但企业仍然认为他们完全是可替代的。工人们抱怨说,平台发来的口罩和洗手液包裹要么延误、要么已经损坏。第三方外卖平台DoorDash甚至为每批口罩和洗手液向平台司机收取最高5美元的费用。4月11日,Instacart告诉萨尔加多,他的安全防护装备已经在邮寄当中,但萨尔加多迄今为止并没有收到。Instacart表示防护包仍在运输过程中,公司将加快向萨尔加多发送新的防护包。DoorDash直接拒绝置评。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调查,2017年美国有160万零工经济从业者。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和自由职业者联盟进行的调查发现,在从事非传统或零工工作的美国劳动者中,有25%至30%依靠这些工作获得主要收入。
在打车服务公司Uber和Lyft的领导下,硅谷花了10年时间这种劳动宣传成让劳动者既有自主权又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但是,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本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疫情期间Uber叫车业务已经下降了80%,这表明临时工作存在波动性,也这意味着司机的出行次数大大减少。今年4月,美国和加拿大市场Uber叫车业务司机中的40%被交叉分配给外卖服务Uber Eats。
尽管食品杂货店和亚马逊仓库员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数不断上升,但这些公司已经填补了大部分岗位空缺。
Instacart成立于2012年,其员工数量在两个月内增加了一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在Facebook上发布的广告,广告中称“不带乘客也能赚钱”。塔吉特公司旗下的Shipt新招募了10万名工人。创立6年后,Shipt仅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将其员工规模扩大了一倍。DoorDash推出了一项计划,快速审批暂时休假的餐厅员工在其平台上打零工。亚马逊女发言人雷娜·卢纳克(Rena Lunak)说,越来越多的新司机注册并加入亚马逊的第三方快递服务Amazon Flex,用自己的车从全食超市为客户运送包裹或杂货。
自从两个月前疫情爆发以来,很多人申请了这些工作。工人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工作的门槛很低,只需要进行背景调查、上传驾照和汽车保险。但许多人发现,影响薪酬和工时的公司政策波动很大。几乎所有新员工都表示,工作机会和薪酬在加入几周后就会减少。员工们将下降归咎于机器人程序或新员工的大量涌入。
Instacart女发言人纳塔利亚·蒙塔尔沃(Natalia Montalvo)表示,该公司的零工员工也就是代购者,“很喜欢Instacart平台给他们带来的可选择性和灵活性”。她补充说,大多数代购者“使用Instacart主要是为了补充他们来自其他工作的收入,Instacart在经济低迷时期为人们提供了重要的生命线。”
Shipt公司发言人朱莉•库普(Julie Coop)说,疫情期间的政策变化会让员工们受益。“我们致力于保障我们的员工,并与代购者密切合作,以确保工作机会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库普说。
DoorDash公共政策主管马克斯•雷蒂格(Max Rettig)说:“我们将继续尽我们所能,通过我们的平台促进所服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在经济危机期间提供有意义的、灵活的赚钱机会。”他补充说,包括小费在内,平台司机上个月的平均时薪超过23美元。卢纳克则表示,Amazon Flex为第三方员工提供了一个能自行把控时间安排的赚钱机会。员工每周可以开车13个小时,每小时赚25美元以上。
近几个月来,议员们已经将失业救济等福利扩大到零工经济员工,尽管企业尚未向州失业基金缴纳费用。
今年5月,加州对Uber和Lyft提起诉讼,理由是这两家公司拒绝向员工支付最低工资和加班费,也没有提供带薪病假等福利,违反了今年1月生效的一项州法律。但多家公司表示,这并不适用于零工经济。加州司法部长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在宣布这起诉讼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时需要一场危机来震撼我们,让我们意识到这到底意味着什么,以及谁将承受后果。”
与此同时,新临时工的大量涌入,已成为工作灵活性与不稳定性的最严峻考验。
尼古拉斯·特立尼达(Nicholas Trinidad)说,“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不知道如何浏览应用程序,也不知道如何查看自己的收入。”他已经在DoorDash和其他快递应用公司工作了两年,在餐馆停车场或杂货店边等候时乐于回答新员工提出的问题。
许多新人都是边干边学。黛比•埃弗里特•威尔克(Debbie Everitt Welker)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德克萨斯州从事发型师的工作。但由于所在的美发店关门打烊,她发现自己暂时失业了。威尔克在Facebook看到了Instacart的广告,后者承诺每小时赚到的钱高达25美元,之后她就注册了Instacart。去杂货店购物并送货上门听起来很简单。毕竟,她已经这样做了几十年。
威尔克知道她还得扣除汽油费、税金和汽车磨损费,但她认为即使每小时15美元也值得一试。“但我从没想过会低于每小时10美元,” 威尔克说。
Instacart的算法将杂货订单组织成“批次”,最多可以同时包含三个不同的客户。然后,工人们从类似Twitter的信息流中选择某一批任务,该信息流会一次性显示包括小费在内的不同批次任务收入。
Welker很快发现,当商品缺货时,顾客小费会减少,这种情况在疫情期间很常见。“我曾以为当你接受任务的时候,那就是你能赚到的,”她说。
零工对小费的依赖也伤害了芝加哥餐馆员工萨尔加多。有一段时间,他每天工作5到6个小时能够赚到150美元,比自己在餐厅轮班时的每小时收入略高。但有一位顾客在商品送到后,把萨尔加多的小费从53%降到了零,这种做法被称为“小费诱饵”。顾客会先是通过承诺给很高的小费来提高订单被接的概率,然后再把收回承诺。Instacart平台政策允许顾客在下单后三天内增加或减少小费。
萨尔加多说:“我正在拿其他人碰过的杂货。”“他们都收回了小费,我还在冒险吗?”
一些因为灵活性而选择零工工作的新员工发现,他们需要花大量时间刷新应用程序来寻找工作机会。
凯利曾是一名企业营销顾问,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匹兹堡炒房。但在3月中旬,在市政府检查员和估价师被打发回家后,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停止了运转。凯利不得不报名加入了亚马逊旗下的Amazon Flex,她想每周只工作两到三天。但在开始工作三周后,47岁的她发现自己很难找到订单,以至于有几周时间,她把闹钟调到凌晨4点起床抢任务。
尽管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在线视频教程,但凯利不知道如果平台司机交付包裹所花时间比亚马逊程序所估计要长的话,可以要求得到补偿。凯利说,亚马逊称这是一种“调整”,但“现实世界中的大多数人会把它称为加班工资”。
当应用程序宕机时,它同样会消磨司机的金钱和时间。梅雷迪思·特洛伊(Meredith Troy)上个月开始在佛罗里达州奥维耶多为Instacart工作。她说,就在她快买完东西的时候,应用程序崩了。一开始,特洛伊不得不花一个小时把所有东西放回货架上。但当她试图取消接单时,应用程序中的一个弹出窗口警告她,过多取消可能会影响她的内部评级。特洛伊说:“我看着购物车里的猪腰,心想,‘天哪,这些东西会变坏的,会给我带来不好的影响,顾客也会投诉的。’”于是特洛伊拿出信用卡,自掏腰包付了229.92美元。
当天晚些时候,当应用程序重新上线时,她向几名服务代表解释了自己的遭遇,并展示了收据照片和客户订单的屏幕截图。特洛伊等了好几个星期才拿到Instacart的全额退款。
现实中不乏像特洛伊这样的故事。根据对一些员工的采访,即便是那些被医生告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没有接受检测的零工经济员工,也难以获得医疗福利。
很多最近报名参加零工工作的员工都是因为原有工作无法跨越数字鸿沟而被解雇或者暂时休假。
现年22岁的莎莉·梅(Shaylie May)是一位舞蹈教练,在犹他州圣乔治的一家工作室教授现代舞,芭蕾舞和其他课程。目前梅会通过Zoom进行远程教学,但还不足以支付账单,所以她在3月下旬加入了外卖平台DoorDash。圣乔治是一个度假小镇,现在没有很多游客,梅只能在用餐高峰时段才能接到订单。
当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为DoorDash工作的消息时,在同一家工作室教舞蹈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问她是不是认真的。“还有别什么的选择吗?”梅说自己问朋友。“要么这样做,要么我几个月不付账单。”这位朋友最后也注册了DoorDash。(腾讯科技审校/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