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到哪火到哪!这台15万级合资SUV底子得多硬?

每到周五我们面带微笑有序的关掉电脑收拾好随身物品,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到公司门口准时踩点下班,要是遇到了精确到秒踩点的同事,我们会幽默调侃一下,营造出工作量很饱和的假象,没有一句客套话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就自觉结束了话题,这一切是那么的娴熟!
图片
秉承着老上司灌输的“下班就要赶紧走,不要在公司浪费电”的理念,上周五才下班1分钟,我便已经从公司走到了园区大门口。正准备转身离开园区之际,一辆绿色的改装微型车出现在眼前,看这骚气的外观估计应该是个女司机,等到他摇下车窗递出停车卡时,才发现是一名中年男性,于是我主动抹去了这辆车在脑海中的所有记忆!
等我不急不慢从园区步行到了地铁站前一个路口时,那辆骚气的微型车又出现在眼前,他坐在车内行注目礼看着我从斑马线上优雅走过去,谁也没有想到离开园区后下个路口又见面了,这一幕真是尴尬!同样是1.4公里,我走了15分钟路(跑步只需6分钟),而人家开了15分钟车,这就是广州日常驾车的真实写照。
在广州不花半个钟吃早餐感觉自己愧对这份早茶,路上开车照着限速跑会感觉自己有悖于“佛系”价值观。众所周知,广州素有“羊城”之称,为什么叫羊城,网上最不正经的解释是,两个广州人吵架:“雷港咩啊?”“咩啊”“咩咩啊”。好吧!看在网友都是靓仔靓女的份上,心胸开阔老广也就不计较这些了!
由于工作原因,我在深圳和广州之间往返跑了几年,于是习惯从用车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两座城市虽然相差只有几十公里,但氛围却截然不同。
图片
广州到深圳最近的一条路就是走虎门大桥,这座桥除了堵和贵外,跟其它大桥没什么区别,不过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座桥出名竟然是因为抖动。话说回来,这座桥还真是一道华丽分割线,桥的一端广州,驾驶氛围不急不躁,路上的车保持着“限60跑40,限80绝不超60”的优良传统。
图片
初次从深圳驾车到广州,会让人产生一种超速错觉,明明跟着限速跑却感觉比路上大部分车都快。最让人窒息的是,路上随处可见两三辆车组团占用左侧车道龟速行驶,而且左右两车前后之间的车距还不多不少,逼得人从狭缝中超车。
图片
你不想融入广州这种慢悠悠的驾驶氛围中来,就得握紧手中的方向盘快速精准的完成变道超车,摆脱龟速行驶的车流。而在快速转动方向盘,随后修正方向再回正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已经感受了一次操控性能,这种操控有别于常人理解的赛道刷圈时间,它考验的是底盘的响应与灵活,更进一步说是检验前后轮转弯力的建立以及分配比例。
图片
由于轿车天生重心低,快速打方向前后轮转向力相对稳定,因此轿车显得更加灵活。但轿车这种优势被广州的路况削平了,广州市区有不少后期拓宽的马路,这些马路的井盖位置非常尴尬,除非你S形走位,否则必压井盖。再加上后期铺设柏油路,井盖与路面之间的断面变高,对轿车来说每次压井盖都是尝试体验悬架触顶和轮胎鼓包,这还不包括那些惊险又意外的施工路段。
图片
由于城中村特别多,周围常年修路,村内还有这种专门为泥头车修建的水泥减速带,夜间稍微大意简直要起飞,广州老旧小区停车位极其稀缺,上马路牙子停车成了家常便饭,于是我一个轿车粉居然也会开始关注底盘离地间隙,是不是心态老了?
以上这种情况,深圳根本不存在!红绿灯路口,你都不用按喇叭催促,前车已经油门见底扬尘而去,连斑马线上的路人也是步伐矫健,因为你再不快点路对面的车就要冲上来了!在这种目的性很强节奏很快的氛围中,虽然路上消耗的时间少,但也会让人感到紧张,毕竟跟不上车流就会被车流排斥。
图片
深圳道路容错率很低,可能因为车速较快来不及从虚线变道,不得不绕一大圈,倘若强行压实线可能后车已经@官微,不久手机便会收到一条违章信息。有得有失,这里交通规范路况好,所以上路基本压着限速跑,而那些的士会在限速与违章的边缘游刃有余的试探,在这种节奏下,从一条路汇入另一条路往往是踩着油门使劲拽方向盘一气呵成,不经意间又体验了一把操控,不过这次考验的是底盘动态稳定性。
图片
ESP做标定时有个重要的参数叫浮角,这个角度的增加会让车身动态从稳定走向失控,于是ESP开始介入。只要底盘够稳,ESP根本不用操这么多心,所以底盘机械底子真的很重要!
深圳和广州相隔并不远,但两地的用环境却相差甚远。两个地方呆久后,我对车的要求慢慢变得矛盾起来,既希望有SUV一样的通过性,又需要轿车一样的操控,然而这种车似乎只存在于4S店销售人员的话术中!
图片
去年我们突发奇想搞了一个大脑洞的项目,结果这个项目黄了,成了今天的烂尾工程!这个项目很简单,就是针对配备一键启动的车做测试,看看行驶中误触启动按钮,会不会突然熄火。当时测试的车型既有豪华品牌也有合资品牌,这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日产逍客。
图片
理论上豪华品牌的细节设计更到位,但现实却是逍客这样的合资SUV细节设计更安全,在行驶中按启动按钮根本不会熄火,除非保持频率连续按两次。本来是开逍客去做测试,结果却被它的底盘表现惊到了。
图片
印象中,日系车的底盘都是偏软的一类,嘴里叫嚣运动,骨子里还是舒适基因。而开上逍客后,这种印象彻底变了,这哪是日系车调校,分明就是欧洲车底盘。轮胎碾过高架桥之间的狭缝都会将路感清晰传递给驾驶员,遇到路面起伏悬架处理异常迅速,完全不是一款传统日系车固有的风格。
图片
出于好奇,我去网上查了查逍客的资料,不出所料这车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和日产欧洲技术中心独立研发的SUV,换而言之,逍客本就是一款原汁原味的欧洲车。不过我也有一丝丝疑惑,欧洲市场异常挑剔,本土车型市场基础牢固,而且个个都是硬货,逍客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紧凑型SUV之一,或者说日系品牌在欧洲市场最成功的车型?
图片
首先欧洲人喜欢什么车?答案是小钢炮。小钢炮有什么特点?动力强底盘稳操控好。只要能跟这几个优点沾上边,那么欧洲市场销量就稳了!直觉告诉我,有必要查查逍客的底盘,于是我又去翻了翻麋鹿测试的发明者,瑞典一家杂志的测试数据,结果让人感到很惊讶!
图片
2019款欧版逍客,麋鹿测试的极限速度是84KM/H,瞬间感觉超跑GK5不香了!这个成绩足以证明逍客的底盘有两把刷子。但说到这,有更多人会感到疑惑,一款SUV是如何把底盘性能做的比轿车还好?
图片
逍客是一款很独特的SUV,它的离地间隙有183毫米,这是目前同级最高水平。但离地间隙高意味着车辆的重心也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底盘运动性能。有什么办法去补救呢?答案是从动力总成布置与悬架结构优化入手。如果能降低悬架的滚动中心,同时缩小车辆重心与悬架滚动中心的距离,那么侧倾就会被控制的很小,间接使左右车轮的附着力在弯道尽量保持一致。
图片
独立悬架是一款运动SUV标配,日产在逍客的独立悬架上花了很多精力去调校。逍客最大的亮点是其基于雷诺-日产共同研发的CMF平台,这个平台跟我们所知轴距可以随意拉长的模块化平台概念又有所不同。
图片
CMF平台将一辆车分为发动机舱、驾驶舱、车身前下部、车身后下部、电气/电子系统5个模块,这5个模块有1-3个不同的版本,专门搭配轿车、SUV和MPV。不同种类的车型可以选择合适的模块,以获得最佳的性能。也就说基于CMF平台打造的SUV,可以选择适合SUV的悬架,这就让同样是基于模块化品牌打造的逍客,拥有比竞品更好的通过性和底盘运动性能。
图片
在逍客的底盘前部,配备了只有豪华品牌才有的全框式副车架。全框式副车架相比我们常见的元宝梁式副车架有什么优势?遇到碰撞时,全框式副车架好比额外的碰撞力传递路径,起到了吸能导向的作用。又因为全框式副车架能够增加车身侧向刚性,于是转弯时悬架的变形量很小,一定程度提高了操控性能。又由于悬架连接在副车架上,副车架又通过衬套连接在车身上,于是震动被一级一级吸收,舒适性也会有所提升。
图片
全框式副车架也不是没有缺点,它的成本比普通的副车架高不少,其次结构设计也更复杂一些。当然底盘调校不是靠硬件规格就能表达清楚的,悬架几何设计、车身前后重心布置,都是肉眼看不见但却非常重要的东西,这些都是底盘工程师多年积累的经验。从逍客上可以感受到,日产底盘调校的独到之处。
图片
日产素有“买沙发送车“之称,这个称呼可不是徒有虚名,关于座椅设计日产可是花了很大精力去研究。人在什么情况下感觉身体负担最小?答案是太空中失重状态,NASA把这个称为“中性坐姿”。
图片
日产沿着这个思路,开始研究如何把中性姿态应用到座椅上,于是联合相关的科研机构去开发一个让背部肌肉以及脊椎承压最小的座椅。通俗来讲就是坐在座椅上,身体的承压很小,于是感觉很放松。
图片
逍客旗舰版车型在座椅上也下了功夫,这款车配有同级唯一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3D体感真皮座椅,大大提高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图片
跑了几年长途后,发现精力再充沛也会被堵车消磨得干干净净,堵在路上既没法休息又不可能下高速只好硬撑着继续开下去,而这时候往往最容易走神。经历了几次开车打瞌睡的情况后,我逐渐意识到人疲劳时根本没法自己控制,于是我在选车时注意力慢慢集中到主动安全系统上。
图片
逍客不但底盘出色,主动安全配置也相当给力,它拥有同级最全的7项主动安全配置,IEB预碰撞智能刹车在时速10-80KM/H的情况下,自动探测前方的风险,并且提前发出报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措施,车辆会自动刹车避免发生碰撞。
图片
逍客还有一项同级独有的安全配置,那就是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这个功能的作用是,时速15KM/H以下行驶,若检测到车辆前后方有障碍物,而驾驶员又误踩油门,系统会及时发出蜂鸣声进行预警,如果驾驶员还未采取制动措施,系统就会自动刹车,避免事故发生。
图片
除了盲区预警和车道偏离预警这些贴心安全配置外,逍客还配有AVM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时速10KM/H以下可以打开这个功能,狭窄拥挤的道路上根本不用摇下车窗东张西望,配上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系统后(时速8KM/H以下启动),根本不用担心路上突然窜出来的行人和电瓶车。
这套主动安全系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即便是没开过车的新手,也能游刃有余的应对各种驾驶环境,在广州老城区拥挤狭窄的街道上,不用人紧紧盯着外后视镜,也不怕车身盲区刮蹭到什么。而在深圳这种宽敞快节奏的地方,主动安全系统缓解了驾驶员的紧张程度,让人可以更轻松的适应快节奏驾驶环境。
图片
既有SUV一样的通过性又有轿车一般的操控性能,这就是CMF平台的优势,基于这个平台打造的逍客,展示出了优异的动态性能。为了让逍客在舒适与操控之间做到一定兼顾,日产在逍客的底盘上配备了豪华品牌上才有的全框式副车架,从底盘设计看逍客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欧洲运动风格SUV。有了同级最高的底盘离地间隙以及优秀的操控性能,逍客还提供同级最全的7项主动安全配置大大提高了行驶安全性。Multi-Layer人体工学3D体感真皮座椅的出现,又进一步提升了逍客的乘坐舒适性,这就不难理解逍客为什么在全球各地都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