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智云4月车市报告:月销量达141.1万台 市场回暖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5月22日,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联合中新经纬研究院发布《2020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从行业整体、细分市场、厂商、品牌和区域五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解读,试图挖掘乘用车市场的关键变化点和发展走向。

行业整体:4月同比降幅收窄出现回暖迹象 低线城市份额同比上升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1-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461.3万台,同比下降31.3%。但4月市场开始回暖,当月销量达到141.1万台,环比上升31.5%,同比下降7.6%,同比降幅大幅收窄。

此外,4月新能源车市场销量5.2万台左右,环比上升7.1%,同比下降14.6%,较3月有所收窄,但仍高于行业整体降幅;市场份额3.7%,份额环比再次下滑。

在区域层面,虽然各城市仍然未能扭转销量下降局面,但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其中1-2线城市同比下降9.0%,降幅高于其他级别城市,4-5线城市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1%,3线以上城市市场份额均下降。

细分市场:SUV市场份额再提升 紧凑型表现最亮眼

受乘用车市场整体回暖的影响,4月份各细分市场表现较上月也有所提升,在一级细分市场中SUV表现最为亮眼,销量追平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轿车和MPV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8%、15.1%,同比降幅虽然收窄,但仍高于整体降幅。

二级细分市场中,小型车型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份额也在不断萎缩;而紧凑型SUV赶超去年,同比份额增长2.8%,成为行业销量主要增长点;中型和中大型车型份额表现稳扎稳打。

厂商及品牌:各厂商销量同比均下滑,自主厂商降幅最大

在厂商层面,合资、自主、进口车销量均遭受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自主厂商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8.6%,高于行业整体降幅。自主厂商中,吉利汽车销量追平去年同期,仍位于自主厂商之首,表现稳扎稳打;长安、奇瑞、一汽轿车逆势而上,销量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尤其是长安表现格外亮眼,份额同比增长1.4%。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广汽乘用车表现不尽如意,同比降幅远高于整体降幅。

合资厂商中,上汽旗下3家合资子公司销量和份额同比均遭受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上汽大众销量同比下降27.1%;“两本”也遭受重挫,同比降幅超15%;而一汽大众则稳扎稳打排名首位,销量和份额同比均呈正增长;广汽丰田也不甘示弱,同比增幅达13.4%。

进口厂商中,雷克萨斯、奔驰、丰田、保时捷表现亮眼,销量同比增幅超过25%;奥迪、大众、林肯表现不尽如意,销量同比均大幅下降远高于进口厂商整体降幅。此外,报告还显示在品牌层面上德系和日系表现依然坚挺,受行业下滑的影响较其他品牌小;韩系和欧系品牌未能扭转颓势,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0%。(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