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美军“纸老虎”,伊朗油轮卸下数万吨汽油,委内瑞拉欢呼大胜

美国“国防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在第一艘伊朗油轮顺利抵达委内瑞拉之后,美国强硬派期待的拦截伊朗油轮行动并未发生,虽然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部署了大批舰机,但是伊朗油轮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选择继续按照预定航线驶向目的地,与此同时,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态度强硬地警告美方,不要试图拦截两国正常贸易往来的货轮,否则将遭到果断报复,委内瑞拉更是出动了大批军舰、防空导弹和远程火箭炮,在伊朗油轮的必经之路部署,保卫伊朗轮船不受美军的侵犯。据悉在当地时间周六晚上,伊朗财富号油轮顺利在加拉加斯卸下了数万吨精炼汽油,而美军舰机则“打道回府”。委内瑞拉对此举国欢呼,认为这是对美反击的大胜,戳破了美军的“纸老虎”面具。

美媒称,美军战舰和飞机在伊朗油轮前往目的地的途中一直是近距离监视,但是却并没有真正出手拦截,任由伊朗油轮在委内瑞拉港口顺利交付大批急需的燃料,这对于缓解这个南美国家的能源危机有着关键性作用。委内瑞拉对此也十分感激,表示这大大增强了德黑兰和加拉加斯之间的兄弟情谊,而伊朗驻委内瑞拉大使索尔塔尼则表示,感谢委内瑞拉军方护送油轮安全抵达目的地。

伊朗方面表示,该国油轮突破美军封锁成功向委内瑞拉运送石油,这表明德黑兰无视美国的威胁,向世界各国出口货物和石油的坚定决心。据报道,在财富号之后,还有4艘伊朗油轮紧随其后,将在不久之后抵达委内瑞拉交付石油,而看似强大的美军却眼睁睁看着伊朗油轮进入委内瑞拉领海,军事专家分析称,从实力对比来看,美军无疑具备拦截伊朗油轮的能力,但是之所以没有出手,和华盛顿的最高决策有关,后者目前正集中全力应对其他方向的危机,无暇在此时耗费宝贵精力和伊朗、委内瑞拉升级冲突。

美国军事专家则表示,根据估算,5艘伊朗油轮交付的17万吨汽油足够委内瑞拉使用2到3个星期,这意味着委内瑞拉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危机,一是恢复本身的产油和炼油能力,二是需要伊朗继续不断向该国供应燃料,这些都需要德黑兰方面给予配合。美国情报部门声称,委内瑞拉用黄金储备向伊朗购买了上述汽油,后者同时还派出了石油技术专家,携带大量设备前往委内瑞拉,帮助该国恢复石油开采和精炼设施,以恢复委内瑞拉能源的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