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资阳区:“擦菜子”闯出了大名堂

中国网5月25日讯 “再过10来天,这批擦菜子就可以出坛上市了。”5月18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村民周玉香打开自家的菜坛查看腌制的擦菜子,这样腌制擦菜子的菜坛她家就有8口。村党总支书记熊植生介绍,富民村人现在几乎每家都有一口腌制擦菜子的菜坛,一坛坛擦菜子让当地村民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图片
富民村位于洞庭湖畔,一直有种芥菜做擦菜子的传统。擦菜子由芥菜腌制而成,是当地盛产的一道特色美食。以前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用擦菜子做出的擦菜子豆腐汤、肉末汤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家常菜。
图片
2014年,富民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田为主。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牵头,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储粮益阳直属库有限公司3家单位组成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扶贫。经过详细考察走访,结合当地制作擦菜子的悠久历史,提出了将擦菜子选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的规划。
按照“村上建基地、乡外建工厂、市外找销路”建设产业链条的规划,富民村分别成立益阳市“永仁胜”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和“坛子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承担擦菜子的蔬菜加工、收购、包装以及销售等工作。2019年,全村擦菜子产销量近40万斤,有8成村民加入到擦菜子产销行列,全村286户贫困户里共有129户贫困户通过种擦菜子脱贫,富民村已于2019年脱贫出列。
周玉香的儿子王勇原本是贫困户,家里种了一亩五分田的芥菜,能产擦菜子1500斤,按照现在每斤6-8元的行情来算,能挣一万余元。说起做擦菜子,周玉香可是“专家”,她说富民村的擦菜子有着独特的腌制方法,严格控制盐的比例和腌制时间,这样擦菜子吃起来不涩又有韧劲口感风味极佳。“我们都是用竹竿晾晒芥菜,这样晒出来的擦菜子干净卫生没有沙粒。晾晒好的芥菜脱水后,就开始腌制入坛,经过一段时间的密封腌制后,擦菜子就出坛了。”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富民村的擦菜子销路不畅,张家塞乡、富民村两级联系湖南华松农贸有限公司旗下以擦菜子为原材料的“洞庭幺妹菜”品牌到村里收购,并现场同步“直播带货”打开销路,产品销往浙江、上海、广州等地。“疫情期间,我们联系企业上门收购了5万斤擦菜子原料,村民不用出去找销路就有人进村来收菜,以后我们也会继续通过网络直播助农。”张家塞乡副乡长、包村干部王也表示。
擦菜子不仅让富民村村民们增收,同时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态度。走进富民村,村内道路整洁,村口有老人在闲聊,村民家中庭院精致秀美,孩子们在古老的大树,就着石桌、木凳和墙上的黑板绘画,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在眼前徐徐展开。
为进一步发掘富民村人文旅游和特色农产品资源,驻村帮扶人提出艺术扶贫思路,以著名画家许国良为代表的一批益阳籍艺术家进驻富民村,义务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将富民村传统的擦菜子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艺术巧妙结合,开始了艺术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的全新尝试。
如何将擦菜子与艺术结合?如何将村居房屋利用起来,使乡村焕发新的生机?从进驻村里开始,这些致力于艺术扶贫,用画笔画家乡的“神笔马良”就着手于改造富民村的人居环境,吸引城里人来游玩,让擦菜子有更大的市场。“上个周末许教授介绍了一批从宁乡来玩的客人,买擦菜子、尝农家饭菜、体验乡村田园风景。他们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说回去以后还要将擦菜子推荐给更多人。”周玉香欢喜地说。
每周许国良都要义务给孩子们上两节美术课,为农村孩子带来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机会,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加广阔的世界。“扶贫先扶智,艺术扶贫扶的不仅是艺术,更是人心。”艺术扶贫让富民村的擦菜子文章越做越大,如今,擦菜子和民居墙上的彩绘都成了富民村的标志。
擦菜子让富民村不再“深在闺中无人识”。通过擦菜子产业发展,富民村村民脱贫致富的观念变了,钱袋子鼓起来了,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全村绘出魅力新风貌。下一步,张家塞乡计划把擦菜子产业全面铺开,开发擦菜子初成品,严把品控,提高品质,打响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富民村擦菜子”美食名片。
(李德辉 袁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