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敢和斯隆干架!”伟大的教练们怀念伟大的杰里·斯隆

上周五 ,NBA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唐·尼尔森在他心爱的夏威夷海滩上的散完步后,得知了一条不幸的消息,与他同时代的教练杰里·斯隆因帕金森氏症和路易体痴呆的并发症去世,享年78岁。

“他是我的一位挚友,”尼尔森说,“虽然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打起来了。”

那是 1966 年 11 月 8 日,效力于凯尔特人队尼尔森客场挑战斯隆所在队芝加哥公牛队。在比赛中的一个回合里,尼尔森正拼命回防去追他前面的斯隆,但斯隆突然一个急停,两个人猛地撞在了一起。

“他陷害我,”尼尔森大笑着回忆,“他知道我别无选择,只能撞上他。然后他赢得了吹罚,但他还是站起来想打我。”

尼尔森说他和斯隆相互挥了几千,但都没有打中对方。他们很快就被队友和裁判分开。

“那个年代你不会因此被罚出比赛,”尼尔森说,“所以我们继续比赛。斯隆一点事没有,他是一个强硬的人,他要先为自己站出来,然后再翻篇。”

从 1965 至 1976 年,斯隆作为 NBA 球员征战了 11 个赛季,但他最为人所知的还是 26 年的 NBA 教练生涯,这其中有 23 个赛季都是在犹他爵士。

在盐湖城,他打造出一支“人狠话不多”的球队,率领爵士在 1997 和 1998 连续两年打进 NBA 总决赛。球队的两位领袖——卡尔·马龙和约翰·斯托克顿完全反映出了斯隆沉默寡言的性格。

虽然斯隆从未获得过总冠军,也让人诧异地从未得到过 NBA 年度最佳教练的头衔,但乔治·卡尔认为斯隆是他见过的最伟大的教练之一。

“我会把斯隆排在我所有交手过教练中的第三第四,”卡尔说,他的执教生涯胜场数落后斯隆两名,排在历史第六,“他的球队真的很难对付。他们非常强硬,并且整体性很强。”

“斯隆不会容忍 NBA 的一些混账。他要求很高,但也很尊重人。每一个和我交谈过的爵士球员都对他赞不绝口。”

斯隆在伊利诺斯州长大,是家里十个孩子的老幺。在斯隆 4 岁那年,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斯隆会在太阳升起前就起床,帮助家里干农活,然后步行两英里多去上学。了解斯隆的人会说,他总是把自己在 NBA 里出色的职业精神归功于他儿时在贫困中成长的经历。

“斯隆内心里住着农民。”菲尔·杰克逊在短信中说,“我们都喜欢他的激情和体育精神。”

斯隆治军严明,绝不容忍一切理由和借口。他希望球员们能展现出和自己一样的勇气,这也是他自己的标签。在 2006 年,当被问到是否要对队中最年轻的球员,19 岁的 C.J.迈尔斯更耐心一些时,他反驳道:“我不在乎他是 19 岁还是 30 岁,如果他要在 NBA 立足,他就需要达到要求。我们不能在今天晚上给他换尿布,明天晚上又帮他穿纸尿裤。这就是现实。”

斯隆也极度维护自己的球员。所以当肯扬·马丁把马龙撂倒在地的时候,想要去找马丁打架的不是马龙,而是斯隆。

前爵士队主教练弗兰克·雷登曾这样评价斯隆:“没人会和斯隆干架,因为你知道这样的代价太大。你可能会打败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失去一只眼睛、一只胳膊和一个蛋蛋。”

斯隆的愤怒不只是针对对手。如果他觉得自己的球员遭受不公平吹罚,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大声与裁判争执。2003 年,他甚至因为推搡裁判柯克兰德而禁赛 7 场。

前 NBA 裁判乔伊·克劳福德曾警告年轻的裁判们,如果你决定给斯隆一个 T,吹完应该立刻走开来避免麻烦。

“但斯隆有一件事做的很好,”克劳福德说,“他可能会生气,但你可以放心和他交谈,因为他永远不会背后捅刀子。你甚至可以回喷他,但他永远不会像一些教练一样,第二天跑去跟联盟抱怨。”

“我非常尊重这个人,我们都是这样。”

兰尼·威尔肯斯说他见过斯隆柔软的一面,1996 年奥运会,威尔肯斯把斯隆选入了自己的教练组,当时两人关系还不是特别亲密,但威尔肯斯欣赏斯隆的比赛方式,也知道他受到球员们的尊敬。

“我喜欢他的竞争精神,”生涯胜场数位列历史第二的威尔肯斯说,“他的球队总是准备充分,他不会让对手做他们想做的事。我们也都相信防守可以影响比赛。”

“他和我一样,不会让对手轻易走篮下。我们都是这样建立起球队的。”

在那个夏天,威尔肯斯开始欣赏斯隆的幽默感和对比赛的激情。当斯隆的谈话涉及到家人时,他的脸色变温和了。而他对球员的奉献也是显而易见的。

“他对我们的球队有很大的影响,”威尔肯斯说,“他是立刻就能在球场上建立威信的人。”

四年后,斯隆没有成为 2000 年奥运会美国队的主帅,这让威尔肯斯至今都耿耿于怀。

“我为他非常失望,”他说,“我跟奥组委的人说过,这样不对。我们在 96 年做的很好,斯隆居功至伟。”

卡尔说,虽然斯隆因防守知名,但他也同意欣赏斯隆的进攻理念。

“在西雅图的前几年,我们去包夹马龙和斯托克顿,他们也想出办法来摧毁我们。”卡尔说,他与斯隆的球队的交手次数仅次于阿德尔曼、尼尔森和杰克逊。“他的战术不复杂,但是治军很严,球员们都追随他的领导。”

“我喜欢和斯隆对战,他的球队很强硬,但集体性很好,知道要在比赛中团结一致。”

“斯隆要求自己的球员要成为出色的队友。他非常强调这一点。”

斯隆在 2011 年高挂教鞭,当时他的总胜场数历史排名第三,现在历史排名第四。总胜场数超越斯隆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周五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赞斯隆是“真诚坦率的人”。

“这是罕见的品质,”波波维奇说,“在我认识他之前我就一直视他为导师。他是一个拥有智慧的人,有独特的幽默感,大智若愚,心像草原般宽广。”

尼尔森说,在斯隆的强悍背后,是一个温和、风趣、甚至淘气的人。他说在他们的晚年,当他们的球队在同一座城市时,两人有时会偷偷溜出去喝两杯。

“我认为斯隆是我交手过的教练里竞争心最强的人了。”尼尔森说,“但当比赛结束了,那些就都留在场上了。我记得他准备退休的时候曾和我说过,他想回到自己的农场,开着拖拉机在田里干活。”

虽然斯隆从未捧起奥布莱恩杯,但威尔肯斯说,斯隆对自己的生涯心满意足。

“他不是那种为自己没达成的事情而哭泣的人,”威尔肯斯说,“他热爱这项运动,这就足够了。”

“毫无疑问,篮球也爱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