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5627亿专项债来袭,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

累计来看,1-5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2.1万亿。按照全年3.75万亿的规模计算,后续还有1.65万亿的专项债待发行。

Wind数据显示,本周新增专项债(以下均为新增专项债,不含再融资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627亿,创出历史新高。上一次单周发行规模峰值为今年1月第三周(4483亿),本周发行规模将比上一峰值高出1144亿。

数据还显示,本月已发行+待发行的专项债规模合计将达9499.69亿,基本完成全月1万亿的任务指标。

在此之前,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市场称为第三批),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累计来看,1-5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2.1万亿。按照全年3.75万亿的规模计算,后续还有1.65万亿的专项债待发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预算报告称,今年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和项目准备情况进行合理分配,主要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预算报告还表示,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加快债券发行使用,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融资规模要保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坚持地方政府债券依法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严禁将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发放养老金等。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使用对稳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