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投资德邦,发力快递业衍生业务

图片
钛媒体快讯 | 5月25日消息:昨日晚间,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公告称,为有效实施确定的发展战略,公司与韵达(002120.SZ)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对象福杉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战略合作具体事宜进行约定。
此次德邦股份的发行价格为9.2元/股,发行66,739,130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6.14亿元(含人民币6.14亿元)。德邦股份此次募资主要用于:1,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2,IT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此次交易后,宁波福杉将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德邦控股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崔维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发行完成后,德邦控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将由71.99%下降至 67.3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崔维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福杉投资预计持有德邦总股本比例约为6.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帮助韵达发力快递业衍生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福杉投资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主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财务咨询等业务,系韵达股份全资控股的投资平台,实际控制人为韵达董事长聂腾云、陈立英夫妇。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福杉投资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26万元、-217.79万元和173.34万元。
德邦成立于2009年,以国内零担快运业务起家,于2018年1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据了解,这是德邦上市后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业内看来,6亿的投资很难在行业里溅起多少水花。不过,对于两者的意义来说,却是暗含玄机。
在韵达发布的《关于全资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韵达指明了两者合作的目标,第一条便是“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
具体来看,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告显示,部分时间或部分区域,如若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双方在各自不能独立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时,在价格、服务等相关条件同等的前提下,可优先推荐客户使用另一方相关产品,或者可优先选择另一方共同合作开发该客户需求。
收入方面,由于福杉投资所属韵达股份和德邦股份分别在小件快递、大件快递和零担等不同的业务领域,有着领先的行业竞争优势,双方通过本次合作,不仅可以共享丰富的行业经验,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可以帮助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进一步加强双方规模效应,最终达到互利共赢。
成本方面,双方集中采购各类装备和材料,包括IT设备、包装材料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等,实现规模化集采降本。德邦股份、韵达股份双方共享优质供应商和资源采购计划,在同类资源需求和相同采购条件下,优先选择对方为联合采购商。
财报显示,韵达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04亿元,同比增长148.30%,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35%以上的高速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下降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长13.06%。
2019年,韵达成为继中通后,行业第二家全年业务量破百亿的快递公司,达到100.3亿票,增速连续4年超40%,以15.7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不过,相较其核心快递主业,韵达其他新业务目前还未成规模。4月29日,韵达官宣阿里入股,后者持股2%。
韵达董事会秘书符勤在近期举行的韵达股份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继续围绕“客户分群、产品分层”的竞争策略,始终专心专注快递核心主业,持续投入核心资源,“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丰富产品线,向上下游不同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
此次与德邦达成合作,德邦在大件快递和快运业务方面的优势,将帮助韵达发力快递业衍生的相关业务,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对德邦快递意义更为重大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的合作对于德邦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快递专家赵小敏分析认为,德邦需要走不同的路线,需要更加开放,以及讲述特别的故事,否则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4月30日,德邦股份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这是德邦上市以来第二份年报。2019年,德邦营业收入259.22亿,同比增长1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较2018年下滑53.82%。
自德邦2018年正式改名为“德邦快递”至今,快递业务营收占比已超过快运,成为德邦的主营业务,并在过去一年里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年报显示,德邦快递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67亿,同比增长28.69%,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6.58%;快递票数5.2亿票,同比增长28.86%,收入和票数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快运业务营业收入为107.46亿元,同比降4.11%。
快递业务继续实现增长的背后,是德邦大规模的建设投入。德邦快递方面表示,德邦快递2019年为提升战略业务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在运输、分拣、末端派送等环节加大资源投入,故营运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导致公司净利润及利润率下滑。
具体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有:1,运输成本:为提升大件快递的全链路时效,实行高频发车,提高快递转运频率;2,大量的采购自有车辆;3,转运中心的改造,算入了摊销成本的上升。
另一方面,尽管德邦在2013年战略转型快递业务,如今其市场占有率依然有限。
2018年,德邦试图以大件快递寻找突破口,效果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其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6.58%,快递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不过,要想在这个以规模换盈利的行业中扩张局面,德邦势必将与位于前列的三通一达、百世和顺丰相碰撞。
与此同时,在后疫情下带来的经济下行阶段,头部快递企业面临着经营的压力,服务升级、技术迭代、人力成本等支出难以一笑而过。以中通的数据来看,仅在2020年一季度,其他投入中包括IT信息技术应用和研发投入等,达到了4.72亿元,同比增长10.6%。
“德邦‘抱团’韵达,将充分利用韵达在电商快递的成功经验,同时韵达的快运业务将会和德邦打通,”赵小敏说道,“对于德邦来说,意味着其将更加开放,开始走完全不同于过去10年的经营路线,改变了过往单打独斗的局面。而韵达方面,其‘大门’已经打开,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的动作。”
(钛媒体编辑武枫叶综合自雷帝触网、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