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朋友圈点赞不超过20的女明星,我承认看错了她

不管是否主动了解,路人很难不知道沈月这个名字。

有很多人对她的印象是:“看见沈月在热搜,就知道,她又要被嘲了。”

短短几年,从一个青涩大学生,变成时刻准备面对几亿人指点的女演员;

个中滋味,想必也只有沈月自己才懂。

网易明星《谈心社》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了沈月,一起聊聊这些年成长的酸甜苦辣。

万众瞩目的职业光环背后,她的另一面人生究竟如何,都在这里了。

“每一条热搜我都记得清楚”

在综艺《向往的生活》上,何炅聊起沈月曾在湖南卫视做实习编导:

“当时台里很多未婚男编导都很兴奋,说‘来了个特别可爱的实习生’,还有人排队去偷看她。”

一种莫名的吸引力,为沈月在镜头前开了一扇门;可门外很强的一股风涌进来,吹了她一个措手不及。

2017年,她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里饰演陈小希,天真蠢萌;

后来,她接连拿下新版《流星花园》和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的女主角。都是备受瞩目的大IP,都有珠玉在前。

新人沈月,几乎是意料之中地遭到质疑。

她承认说,自己也曾无力招架:

“每一条热搜我都记得清楚”;

“一看到自己在热搜上,我就会关掉手机闭网两天”;

“很好奇,如果是面对面,他们还能不能说出那样的话”……

只有23岁的沈月,其实和时下很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样,带着困惑和不适前行的每一步,都没那么轻盈。

不被认可?但也不求那么快地被认可。

做什么都错?那不如不理会别人眼中的“错”。

不靠直面争议来证明自己,也不想堵住别人的嘴巴。

所谓成长,大概就是任由泥沙俱下,却努力找让自己“不染”的办法。

私下里,沈月“研发”了一个独家治愈秘方:

“假设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我’,或假设沈月只是一个虚拟人物。所以他们骂的就是一个并不存在的‘事实’,而我,就只是一名普通网友。”

旁人或许不理解,沈月自己乐在其中。

人人活在楚门的世界,那真实就没什么可抗拒的。放慢步伐,用自己的方式,应对突如其来的一切。

“妈妈说,你骂我、骂你爸都可以”

《流星花园》发布会前晚,妈妈在电话里问:“你准备好了吗?”

沈月不敢答没准备好。

哪怕真实情况是自己已经“快要招架不住了”。

那天凌晨时分,她抱着电话,和朋友聊了半个小时,痛哭流涕。

哭完后,她在微博小号上写下一句话:“现在好多了各位。

谈起家人,只敢在小号偷偷倒苦水的沈月也很无奈。

总被质疑有“后台”,但她出生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

妈妈是家庭主妇,爸爸是历史老师,因为普通如此,她最开始描述自己的方式,都满是忐忑:“是那种,发条朋友圈,点赞人数不会超过20个的人,我知道自己走在人群中是很不打眼的那一个……”

所以她无比感激那些能看到她身上闪光点的人。

21岁的尾巴 / 微博@沈月

家人和朋友,常常出现在她的微博里,是她很重要的“力量源泉”。

2019年,沈月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和她搭档演小品的闫妮说,沈月其实是个敏感的人。

这份敏感很像妈妈,可也是妈妈总要求沈月,要做个阳光开朗的人。

她宁愿女儿有什么事情,都发泄到家人身上来:

“你骂骂我,或者骂你爸,我们都可以被你骂,你不开心就拿我们发泄……你要当个小太阳。”

生活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复杂的种种情绪常常把人夹在中间,让人动弹不得。

一边怕家人担心自己,报喜不报忧;

一边不敢对外宣泄,怕传递负面能量。沈月还是当了那个小太阳。

甚至因为怕父母朋友担心,她会主动告诉他们自己生活里的一些鸡毛蒜皮的烦心事。

“一味地告诉他们自己很好,反而会让人觉得她在逞强、装坚强。”

还不如说点小烦恼,“让他们觉得我再烦也不过如此,也不过就是一些琐碎的事情。”

在情绪的夹缝中,沈月学会用迂回的方式面对家人的担心,也渐渐减少了对朋友的依赖。

她不再毫无顾忌地向朋友倾诉负面情绪。

“我可以自己开导自己了”。

成长不过如此。

越长大才越发现,能说出来的,都不是真正值得在意的事情。

“运气,接得住才行”沈月身上有种矛盾感。

就像她自己说的:

“和杉菜很像,是个杂草女孩,虽然平凡,但在某些方面,又很勇敢。”

大二爱上摄影,她有空就和朋友出去拍摄;

照片被现在的经纪人看到,误打误撞进了演艺圈。

去试镜《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前,怕自己怯场,沈月先喝了一小瓶酒,壮着胆,把陈小希离家出走的一场戏演得可爱逼真。

现在回想起来,她的语气没那么轻松:

第一部作品就能被大家认识,是我最大的运气。

一面小心翼翼,一面勇敢肆意。

沈月饰演的这些角色,身上多多少少总有着她自己的影子:

我觉得好运也是需要能接得住的。没有谁能一直都走运。

《流星花园》开拍前,网友拿沈月和各版杉菜对比。她心理压力很大,因为打心眼里觉得大S版杉菜塑造得太成功。

于是,她老老实实地读了原著,看了各个版本的《流星花园》。成长,说到底不过是这样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一个特别缓慢的过程。有的时候别人会希望她成长得快一点,各方面都能迅速提高,她试过,并不可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长节奏,不如就按自己的步调努力,结果,顺其自然。

成长要一步一步来 / 微博@沈月

沈月说,最触动自己的电影,就是《百元之恋》。

里面的女主角,和她有一些相似:

“她一开始也是那种咸鱼类型的人,天天躺在家里面。后来才觉得自己应该要改变,然后就很努力很拼地让自己焕然一新。

我觉得我可能也会想要朝她那个方向努力吧。

有努力方向,就往前走吧 / 微博@沈月

23岁的沈月,聊起未来,对自己有许多憧憬:

“我希望自己不要老得太快,心态一定要年轻。

继续乐观地活着,能给家人带来一些好的生活。

然后也有好的作品,可以留在这个世界上。

也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多参与一些公益。希望我可以一直快快乐乐的吧。朋友过得好,家人也过得好。大家都过得好啦。

这是23岁的平凡女孩沈月的期待。

成长也无非就是这样,一边跌跌撞撞,一边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