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德吉代表:让家乡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图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张均斌 胡春艳)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接受了媒体采访。
“我在内地西藏班读书,上学期间只回过一次家。”她发现家乡太闭塞,很多年都没有变化,就产生了毕业后回家乡教书的想法。
她如愿当了老师后,发现失学孩子很多,很长一段时间,老师的工作就是劝学。她的班里有一个女孩,小学快毕业了,没有来上课,格桑德吉很着急,去她家里了解情况。她父母说,家里条件艰苦,供不起孩子读书。格桑德吉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国家的好政策。孩子最终回到学校,用功学习,顺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也成为教师,回家乡育人。
墨脱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公路通了,乡亲们的观念也跟着变了,学校建起3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音乐室 、美术室,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 疫情期间可以上网课。教育的条件不断改变,教育目标从“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变成了“上好学”。
德吉是当地语言“幸福”的意思,格桑德吉说,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幸福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