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双高、营收下降却扭亏为盈 奥马电器收问询函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25日,奥马电器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针对公司存贷双高、营收下降却扭亏为盈、实控人身兼多职等问题提出问询。

奥马电器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6.6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2.98亿元,同比增长731%,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对此,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用途、年限、利率、担保物等,并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的必要性。

奥马电器2019年年报截图

财报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发生巨额亏损19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3.93亿元,同比下降5.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328.8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6亿元,上年同期为-1.25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结合主营业务盈利情况、资产减值损失、重大交易、信用政策变化等事项,详细说明2019年扭亏为盈、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以及你公司采取的改善现金流的具体措施。

另外,2019年年报显示,奥马电器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元、24亿元、17亿元和1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2.1亿元、0.02亿元、-2.4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所处行业及生产经营是否存在季节性,各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波动情况不完全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结转成本或计提费用等情况。

报告期末,奥马电器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84亿元,其中包含“关联方往来款”余额9.41亿元,并对其计提7.23亿元坏账准备。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关联方往来款具体性质、支付对象、账龄等情况,是否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风险或财务资助情形。

此外,年报显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兼任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多项职位。深交所要求说明相关职位长期空缺的原因、后续聘任计划,董事长身兼多职是否有利于提升你公司治理结构。(中新经纬APP)